北京首個共有產權住房30號公開搖號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作者: 編輯:程丹 2017-09-29 09:22:40

內容提要:作爲北京第一個共有產權住房項目,北京朝陽區錦都家園共有產權住房項目30號,也就是明天舉行公開搖號,12萬多戶家庭將搖取427套共有產權住房。

  作爲北京第一個共有產權住房項目,北京朝陽區錦都家園共有產權住房項目30號,也就是明天舉行公開搖號,12萬多戶家庭將搖取427套共有產權住房。

  北京第一個共有產權住房項目位於朝陽區朝陽北路黃渠地鐵站附近,房源總套數427套,均價22000元/平米,遠低於周邊二手房五六萬的價格。此前,申購家庭已經完成了申購及聯網審覈,最終確認可參加搖號的家庭爲121186戶。資料圖爲重慶高樓。中新社記者陳超攝資料圖。中新社記者陳超攝

  據介紹,本次搖號按照銷售對象分爲兩組,一組爲朝陽區戶籍無房家庭及在朝陽區工作的北京其他區戶籍無房家庭,共95965戶,面向該組家庭銷售的房源爲299套,佔總房源的70%。這裏需要注意的是,申購家庭全部成員中任意一人符合條件,即可認定爲“在朝陽區工作家庭”。

  另一組爲在朝陽區工作且符合北京市住房限購政策的非京籍無房家庭,共25221戶,面向該組家庭銷售的房源爲128套,佔總房源的30%。

  此外,搖號公佈明確指出,該項目房屋產權中的政府產權份額暫由北京市朝陽區住房保障事務中心代爲持有,單套住房的購房人產權份額比例爲50%,北京市朝陽區住房保障事務中心持有剩餘50%份額。

  在業內人士看來,作爲北京市第一個共有產權住房項目,這個項目開始搖號,意味着共有產權住房正式走入了市場。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劉衛民:它不是一個新事物,但是它的的確確是對我們過去這種產權型政策房的一個全新的升級。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區別,就是這一次的共有產權與過去不同,那麼恰恰是我們所說的低門檻進入、高門檻退出。

  按照北京市的計劃,今後五年,將按照建設150萬套住房的要求,推進其中25萬套共有產權住房和50萬套租賃住房的落地。在25萬套共有產權住房中,包括轉化剩餘未售的2.3萬套和原計劃建設的自住房。

  產權份額是如何確定的?

  我們看到,北京市這第一個共有產權住房項目,每平方米22000元、個人持有50%產權,政府委託的機構持有50%。那這50%是怎麼確定的呢?

  根據共有產權住房的制度設計,產權比例設定的原則是“多出多得,少出少得”,真正實現“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這個總體要求,促進社會公平。根據北京市出臺的管理辦法,購房人產權份額,參照項目銷售均價佔同地段、同品質普通商品住房價格的比例確定。以錦都家園這個項目爲例,評估機構評估出來該項目周邊同地段、同品質普通商品住房目前的價格是每平方米5.6萬元。因此,在政府一定讓利的基礎上,最終確定22000元的房屋銷售價格,可以在這個項目佔有50%的產權。這50%,也是個人持有產權份額的底線。據介紹,未來共有產權房的個人產權份額比例按照5個百分點一個檔位,即50%、55%、60%、65%、70%、75%、80%、85%、90%、95%,一共10檔。

  共有產權那怎麼買?如何賣?

  對於很多人而言,共有產權住房可能還是個新概念,到底怎麼“共有”、如何申請購買、以後能不能賣都是需要了解的內容。下面,就讓我們具體來看一看。

  所謂“共有產權住房”,是指政府提供政策支持,由建設單位開發建設,銷售價格低於同地段、同品質商品住房價格水平,並限定使用和處分權利,實行政府與購房人按份共有產權的政策性商品住房。

  單身滿30歲家庭成員無房可申請

  按照北京市的政策要求,單身家庭申請人年滿30歲,已婚家庭的成員名下均無住房的,都可以申請購買共有產權住房。非北京戶籍的無房家庭,也可以申購,但具體條件由各區確定。從目前的要求看,應該至少要符合在北京有購房資格並在項目所在區有穩定工作等條件。

  離婚未滿3年等情況不得申請

  而申請家庭簽了住房購買合同、徵收拆遷安置房補償協議的,不能申請購買共有產權住房。家庭有住房轉出紀錄的、夫妻離婚後未滿3年的、家庭有違法建設行爲的,也不能申請購買共有產權住房。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假如你選了房又不要了,而且出現了兩次以上,那你3年內就不能申請共有產權住房了。

  共有產權未滿5年不能賣

  共有產權住房買到手之後,未滿5年的,不許轉讓。買房超過5年,才能轉讓,轉讓的時候,可以按照市場價格轉讓你持有的部分,代持機構有優先購買權。如果代持機構放棄購買權,你可以把你持有的部分賣給其他符合條件的共有產權申請家庭。簡單說,共有產權住房當中,政府持有的部分是不賣的,你只能把你持有的部分,賣給其他家庭或者賣給政府。

  北京市建築設計研究院總建築師劉曉鍾:這次退出機制有規定,五年之後,這個房子才能夠銷售和轉讓,但前提是必須要賣個具有條件的人,具有條件的人才能買。有這種退出機制之後,這個池子裏就越做越大。給我們社會提供的服務就越來越多。這樣話會比較好。

  【新聞鏈接】《北京市共有產權住房管理暫行辦法》正式發佈

  爲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加快建立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和供應體系,經北京市政府批准,9月20日,北京市住建委會同市有關部門聯合發佈《北京市共有產權住房管理暫行辦法》, 《辦法》自2017年9月30日起正式實施。

  如何理解共有產權這種形式呢?簡單說,就是通過共有產權的方式,政府將其持有的部分產權的“使用權”讓渡給首次購房人,減輕其購房壓力,政府和百姓一起解決住房困難。

  誰能申請共有產權住房?

  (一)申請人應具有完全民事行爲能力,申請家庭成員包括夫妻雙方及未成年子女。單身家庭申請購買的,申請人應當年滿30週歲。

  (二)申請家庭應符合本市住房限購條件且家庭成員在本市均無住房。

  一個家庭只能購買一套共有產權住房。

  申請家庭符合本辦法第九條規定條件,但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不得申請購買共有產權住房:

  (一)申請家庭已簽訂住房購買合同或徵收(拆遷)安置房補償協議的。

  (二)申請家庭在本市有住房轉出記錄的。

  (三)有住房家庭夫妻離異後單獨提出申請,申請時點距離婚年限不滿三年的。

  (四)申請家庭有違法建設行爲,申請時未將違法建築物、構築物或設施等拆除的。

  申請家庭承租公共租賃住房、公有住房(含直管和自管公房等)後又購買共有產權住房的,應在購房合同網籤前書面承諾騰退所租住房屋。

  如何申請共有產權住房?

  (一)網上公告。開發建設單位取得項目規劃方案覆函後,向項目所在區住房城鄉建設委(房管局)提交開通網上申購的申請,經審覈批准後准予開通網上申購併發佈項目公告,網上申購期限不少於15日。

  (二)網上申請。符合條件的家庭,可在共有產權住房項目開通網上申購期間內登陸區住房城鄉建設委(房管局)官方網站提出項目購房申請,在線填寫《家庭購房申請表》和《承諾書》,如實申報家庭人口、戶籍、婚姻、住房等情況,並按照本辦法規定的條件和項目公告,準備相關證明材料。

  (三)聯網審覈。市住房城鄉建設委會同公安、地稅、人力社保、民政、不動產登記等部門在申購期結束後20個工作日內,通過本市共有產權住房資格審覈系統對申請家庭的購房資格進行審覈,區住房城鄉建設委(房管局)對申請家庭在本區就業等情況進行審覈。經審覈通過的家庭,可取得申請編碼。

  申請家庭可登陸區住房城鄉建設委(房管局)官方網站查詢資格審覈結果。對審覈結果有異議的,可以自資格審覈完成之日起10個工作日內,持相關證明材料到區住房城鄉建設委(房管局)申請複覈。

  共有產權房與經濟適用房的區別

  那麼,可能很多人會問,共有產權住房是保障性住房嗎?它與我們以前常說的經濟適用房是什麼關係呢?

  作爲政策性商品住房,共有產權住房首先要明確是具有商品住房屬性的,但它與其他住房不同的是,它同時也具備住房保障的功能屬性。這是因爲:首先,共有產權住房的申請有準入門檻,要滿足的是購房者的“基本住房需求”。其次,共有產權住房的規劃建設、審覈配售的一系列管理手段,體現了共有產權住房的保障屬性。再次,共有產權住房的定價、處分限制和退出等方面的制度設計,也凸顯了其住房保障屬性。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劉衛民:首先它不是一個新事物,但是它的的確確是對我們過去這種產權型政策房的一個全新的升級。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區別,就是比如說過去我們對經適房來講,叫做高門檻進入、低門檻退出,那麼所以一些人經常通過各種渠道,來進入到經濟適用房這個領域,把一些公共福利就變成了自己的受益。那麼這一次的共有產權與過去不同,那麼恰恰是我們所說的低門檻進入、高門檻退出。

  共有產權房與經適房有很大差別

  簡單來說,共有產權住房有點像經濟適用住房的升級版,它們倆都屬於產權式的保障性住房。但是,共有產權住房和經濟適用房在制度設計上存在較大區別。經濟適用房的產權是受限制的產權,而共有產權房中申請者和政府各擁有產權份額,屬於商品房產權。這其中,在土地性質上,經濟適用住房建設在劃撥的建設用地上,而共有產權住房的用地性質則爲出讓的。在使用收益方面,經濟適用住房只能自住,不得出租或出借以及從事居住以外的任何活動。而共有產權住房除自住外,購房人還可以在市級代持機構建立的網絡服務平臺發佈房屋租賃信息進行出租。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