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租房新政” 輿論場反應異常冷淡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青年報 作者: 編輯:程丹 2017-09-26 09:10:59

內容提要:“只有對年輕人更加友好,這個城市纔是有希望的、有發展的。”面對記者的鏡頭,來京工作將滿3年的小張,期盼着未來能夠依靠政策的傾斜和自己的努力,早日在北京安家落戶。

  “只有對年輕人更加友好,這個城市纔是有希望的、有發展的。”面對記者的鏡頭,來京工作將滿3年的小張,期盼着未來能夠依靠政策的傾斜和自己的努力,早日在北京安家落戶。

  左手是一線城市高几率的就業機會,右手是一線城市高昂的房價,站在通向而立之年的路口,掂掂哪隻手,都令人難以取捨。

  居高不下的房價,讓越來越多的人選擇租房生活。然而,隨着房價水漲船高,一線城市的房租也節節攀升。加之租賃市場存在監管不嚴、規則說變就變的情況,“說把你攆出來就攆出來了,住着不踏實”,成爲不少租客心頭的一塊陰影。

  不過,這種情況,或許在不久的將來會逐步得到改善。

  8月21日,國土資源部和住房城鄉建設部共同印發了關於《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方案》的通知。根據通知顯示,爲增加租賃住房供應,緩解住房供需矛盾,構建購租並舉的住房體系,建立健全房地產平穩健康發展長效機制,農村的集體建設用地可以用於建設租賃住房。目前,包括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在內的13個城市均被列入了首批試點城市。

  結合前段時間的租售同權制度,這或許是近來樓市的一個重磅組合拳。

  但是,此次有關《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方案》內容的討論,無論是線上還是線下的輿論場,都顯得異常冷淡。文件發佈後的一週內,媒體的報道也是少得可憐。

  面對此次輿論場的異常反應,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在北京街頭隨機採訪了多位市民。

  “我們沒關注這件事,我們整天就忙着進菜、賣菜,沒空看新聞。”賣菜的大姐對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說,“我們在老家有房,不會在北京買房,我們就關心一天能掙多少錢就行了,別的也不關注。”目前,這位50歲左右的菜攤老闆娘,與家人租住在北京東城區某小區的地下室。

  一位有些靦腆的小夥子,對於租房有一肚子的苦水。“你說的這事兒我還真不知道,我現在在北新橋那邊租的房子,一個月2000多元,還算能接受吧,要是再漲房租就真是有些吃力了,希望這政策能對降房租有影響吧”。當記者收回話筒後,他又轉身說了句:“回家的話掙得又太少。唉,總之挺難也挺矛盾的。”

  記者隨後將鏡頭轉向了北京街頭的白領一族。這羣站在城市最前沿、活躍在互聯網行業的打工族,對此又是怎麼看的呢?

  “這個涉及的是城中村和城郊村吧?說實話,就算租房價格下來了,但是如果太遠的話,我也不會選擇過去租房,一是交通可能不方便,再者配套的生活圈不一定健全。這也是我對此事不太關注的原因。”說罷,這位手機一直在“叮叮”響的男士,步履匆匆地離開了。

  “我是來北京學習的,雖然這半年都在北京,但是對租房這事沒有關注。我很好奇這個政策試點以後,會不會對以後的樓市降溫有影響。當然,現在的樓市我也不是很關注,因爲反正也買不起。”這位來北京學習的青海小夥又補充道,“儘管青海的房價比北京低不少,但是也不便宜。現在的樓市再降50%,我覺得緊巴緊巴還能接受。”

  “讓年輕人能夠在合理的預期內,比如5年、10年,能買上房,那這個房價應該就是合理的。”一位市民說,大城市如何讓留下來追夢的年輕人,生活得更無後顧無憂,是值得思考的。期待在圓夢的路上,我們都能被這個社會溫柔相待。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