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協同發展:從藍圖走向現實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央視網 作者: 編輯:孫賀南 2017-09-26 09:03:50

內容提要:京津冀協同發展是重大的國家戰略。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深入京津冀考察調研,多次主持召開會議,研究決定和部署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京津冀協同發展正在從藍圖走向現實。

  京津冀協同發展是重大的國家戰略。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深入京津冀考察調研,多次主持召開會議,研究決定和部署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京津冀協同發展正在從藍圖走向現實。

  天津濱海新區是國家綜合改革創新區,目前已經成爲京津冀最具經濟活力的區域之一,去年的地區生產總值超過一萬億元,越來越多來自北京的企業在這裏落戶。

  目前,濱海新區已經吸引了2200多個北京的重點項目。京津之間的加速合作源自2013年,這一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天津考察,提出要譜寫新時期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京津“雙城記”,這爲日後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戰略的出臺指明瞭方向。此後,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爲國家戰略。一項重大的工程──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開始啓動。2017年2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到北京通州區考察副中心建設情況,他指出“站在當前這個時間節點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要有21世紀的眼光。”

  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是爲了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那麼,如何疏解呢?需要在北京之外另闢蹊徑。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在此之前,作爲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早已開始謀篇佈局。今年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專程來到河北省保定市安新縣,實地察看規劃新區核心區概貌。在白洋澱,總書記最關心的是生態的保護。

  目前,雄安新區的總體規劃正在優化完善過程中,雄安新區建成以後,將與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兩翼”,爲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強勁的驅動力。從戰略的提出,到雄安新區的設立,三年多來,京津冀三地聯手打通12條高速斷頭路,通車裏程超過6500公里,津保城際、張唐鐵路建成通車,一卡通可以刷遍京津冀,三地數百家醫療機構簽約合作,教育合作項目30多個。京津冀協同發展正在一步步從藍圖走向現實。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