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已分配公租房14.7萬套 分配率達到73.5%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京青年報 作者: 編輯:程丹 2017-09-22 08:23:55

內容提要:昨日,北京市住建委舉行“工地開放日”,介紹本市重點公租房項目以及公租房分配創新理念和做法。目前全市已分配公租房14.7萬套,分配率達到73.5%。市住房保障部門還將在城市發展新區統籌部分房源,調撥給東、西城區,面向東、西城區符合條件家庭分配。

  昨日,北京市住建委舉行“工地開放日”,介紹本市重點公租房項目以及公租房分配創新理念和做法。目前全市已分配公租房14.7萬套,分配率達到73.5%。市住房保障部門還將在城市發展新區統籌部分房源,調撥給東、西城區,面向東、西城區符合條件家庭分配。

  2011年以來,本市加快建立購租並舉的住房保障體系,大力發展公租房,目前累計建設籌集公租房20萬套。本市公租房定位於解決城鎮居民基本住房需求,優先面向本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配租,剩餘房源採取了集體租賃、新北京人專項配租等方式,面向京籍無房和在京穩定就業的非京籍無房家庭配租,有效提高了房源分配效率。

  燕保·高米店家園位於北京市大興區景明路16號院,東臨廣茂大街,可提供房源1808套。從提高分配效率,促進職住平衡,加快解決住房困難羣衆基本住房需求的角度,該項目在分配方式上進行了多種創新:實行“預分配”措施,在項目竣工1年前即啓動預分配,並同步推進項目建設和分配入住工作,提高分配效率;面向社會單位無房職工“集體租賃”,解決項目周邊大興區新媒體產業園企業等單位無房職工住房問題,滿足符合首都發展定位需要的人才住房需求。三是試點“親情配租”政策,實行人性化管理,允許老年人與子女家庭同步選房,滿足老人與子女就近居住,方便照料的需求。

  最被市民關注的是,該項目試點面向京籍無房職工和“新北京人”進行專項配租,探索建立無房職工和“新北京人”住房保障長效機制,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後,本市公租房房源分配將堅持“職住平衡、產城融合,以區爲主、全市統籌”的分配原則,實行年度計劃管理,由各區組織分配,市級統籌房源由市住房保障管理部門劃分到各區進行分配。各區在解決本區中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的同時,安排房源面向本區京籍無房家庭、在項目所在區工作的其他京籍無房家庭、以及本區工作的非京籍無房家庭(新北京人)分配。另外,市住房保障部門還將在城市發展新區統籌部分房源,調撥給東、西城區,面向東、西城區符合條件家庭分配。

  相關新聞

  住建部支持京滬推共有產權住房試點

  本報訊(記者朱開雲)住建部近日印發《關於支持北京市、上海市開展共有產權住房試點的意見》,支持北京市、上海市深化發展共有產權住房試點工作,鼓勵兩市以制度創新爲核心,結合本地實際,在共有產權住房建設模式、產權劃分、使用管理、產權轉讓等方面進行大膽探索,力爭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試點經驗。

  《意見》要求,發展共有產權住房,要制定具體管理辦法,明確供應對象範圍,建立健全共有產權住房配售定價、產權劃分、使用管理、產權轉讓等規則,明確相關主體在房屋使用、維護等方面的權利和義務,確保共有產權住房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

  目前,北京市、上海市積極發展共有產權住房,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北京市出臺了《共有產權住房管理暫行辦法》,明確了未來五年供應25萬套共有產權住房的目標,着力滿足城鎮戶籍無房家庭及符合條件新市民的基本住房需求。上海市截至2016年底已供應共有產權保障住房8.9萬套,着力改善城鎮中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居住條件,並明確了下一步發展目標。

  住房城鄉建設部將密切跟蹤北京市、上海市共有產權住房試點工作進展情況,加強指導,及時總結經驗。

  豐臺通州兩地塊86.6億成交

  本報訊(記者朱開雲)昨日,北京成交兩宗地塊,分別是豐臺區西局村舊村改造項目和通州區通州新城自住房地塊。最終,豐臺地塊被九龍倉以62.6億元,自持16%拿下,溢價率49.05%。而首開+新奧則以24億元拿下通州自住房地塊,溢價率26%,該地塊全部建設“自住型商品住房”,並將按前日出臺的《北京市共有產權住房管理暫行辦法》,建成共有產權房。

  豐臺區城鄉一體化西局村舊村改造項目三期0611-638地塊R2二類居住用地,建設用地面積36708.136平方米,建築控制規模102783平方米,起拍價42億元,該地塊將採用“限房價競地價”的方式出讓,且本次出讓宗地中商品住房銷售均價不超過77800元每平方米,最高銷售單價不得超過81690元每平方米。該地塊吸引了包括葛洲壩、九龍倉、金茂、金地、中海、首開+保利、招商、金融街、萬科+平安等9家房企及聯合體參與競拍。經過38輪的競拍,該地塊最終被九龍倉以62.6億元,16%自持比例拿下,溢價率49.05%。

  此外,昨日出讓的另一宗地塊,是通州區通州新城0204街TZ00-0024-0006、0007地塊R2二類居住用。經過19輪競拍,由首開+新奧以24億元拿下,溢價率26%。將全部建設“自住型商品住房”(自住型商品住房最大套型面積按照我市有關政策執行),銷售價格21000元/平方米(含全裝修費用)。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