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有產權房至少30%劃給“新北京人”有利平衡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京晨報 作者: 編輯:程丹 2017-09-21 10:01:42

內容提要:記者昨日從市住建委獲悉,《北京市共有產權住房管理暫行辦法》發佈,9月30日起開始實施。《辦法》規定單身人士申購需年滿30歲,各區的房源,都要有30%劃給“新北京人”。同時根據徵求意見的情況,將“家庭成員名下無住房”“無住房轉出記錄”修改爲“家庭成員在本市均無住房”“在本市無住房轉出記錄”。共有產權住房屬於產權類住房,在落戶、入學和購買其他普通商品住房上政策一致。

  記者昨日從市住建委獲悉,《北京市共有產權住房管理暫行辦法》發佈,9月30日起開始實施。《辦法》規定單身人士申購需年滿30歲,各區的房源,都要有30%劃給“新北京人”。同時根據徵求意見的情況,將“家庭成員名下無住房”“無住房轉出記錄”修改爲“家庭成員在本市均無住房”“在本市無住房轉出記錄”。共有產權住房屬於產權類住房,在落戶、入學和購買其他普通商品住房上政策一致。

  房源:未來五年完成25萬套供地

  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後五年北京將完成25萬套共有產權住房供地,通過加快房源供應,提升建設品質,公平合理分配,進一步穩定社會預期,堅決抑制投資投機性購房需求,促進住房迴歸居住屬性,有效推動北京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運行。市相關部門會同各區政府加快推進今年5萬套共有產權住房的土地供應和組織建設工作,推進項目儘快入市。

  比例:“新北京人”分配不少於30%

  《辦法》提出,共有產權住房用地會在年度土地利用計劃及土地供應計劃中單獨列出、優先供應。同時,也覆蓋到了“新北京人”,滿足在本區工作的非本市戶籍家庭住房需求的房源應不少於30%。

  《辦法》規定,共有產權住房配售工作由各區住房城鄉建設委(房管局)組織實施,房源優先配售給項目所在區戶籍和在項目所在區工作的本市其他區戶籍無房家庭,以及符合本市住房限購條件的、在項目所在區穩定工作的非本市戶籍無房家庭。其中,非本市戶籍無房家庭申購共有產權住房的具體條件,由各區政府根據本區功能定位和發展方向等實際情況確定並面向社會公佈。

  房型:共有產權房以中小套型爲主

  對於東、西城等區的房源問題,是《辦法》在徵求意見時市民提出較多的。《辦法》第五條規定,市住建委可根據中心城區共有產權住房需求和土地緊缺情況等,從城市發展新區統籌調配房源使用,促進中心城區人口疏解。東、西城區戶籍但在項目所在區工作的家庭,與項目所在區戶籍家庭具有同等待遇。

  共有產權住房建設項目應當根據城鄉規劃要求,結合城市功能定位和產業佈局進行項目選址,優先安排在交通便利、公共服務設施和市政基礎設施等配套設施較爲齊全的區域,推動就業與居住的合理匹配,促進職住平衡。同時要求共有產權房以中小套型爲主,套型設計功能佈局合理,有效滿足居住需求。

  改進:“無住房”前提加“本市”限定

  對於共有產權住房的申請,《辦法》最初提出,單身家庭申請購買的,申請人應當年滿30週歲。申請家庭應符合本市住房限購條件且家庭成員名下均無住房。一個家庭只能購買一套共有產權住房。

  市住建委表示,在《辦法》徵求意見過程中,對於單身申請年齡以及離婚人員申請的意見較爲集中。有羣衆反映30歲年齡限制過高,同時也有羣衆贊成,認爲共有產權住房應優先保障家庭結構穩定且人口較多的家庭。不滿30週歲單身家庭可“先租後買”,形成梯度消費。下一步,市住建委將制定支持政策,引導30週歲以下單身青年通過租房方式解決住房困難問題,形成租售並舉、先租後售、梯度消費,確保政策有效銜接。

  關於離婚、有住房轉出記錄人員限制申請的問題,市住建委明確,對於離婚人員申請問題,市住建委已在《辦法》中明確僅限制“有住房家庭夫妻離異不滿三年單獨提出申請”的情形,對離婚前家庭成員無住房或再婚家庭,不受此限制。

  對於要求無住房轉出記錄,目的是聚焦無房剛需家庭首次購房需求,符合迴歸自住屬性,杜絕投資投機需求。同時,採納部分羣衆提出應將“家庭成員名下無住房”“無住房轉出記錄”明確爲“家庭成員在本市均無住房”“在本市無住房轉出記錄”的意見建議,在《辦法》中予以修改完善。

  -專家看法

  有利於職住平衡有助於住房夢實現

  首都經貿大學教授、北京市房地產法學會副會長趙秀池認爲,北京市共有產權住房政策的推出有利於職住平衡,解決北京交通擁堵的大城市病。提供共有產權住房的供應,以區爲單位優先當地戶籍、就地就業的人員購買,實現了就近居住,有利於職住均衡的實現,進而有利於北京交通擁堵問題的解決。

  趙秀池說,共有產權住房准入條件更加嚴格,聚焦無房家庭首次購房需求,有利於解決住房民生問題,建立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由於目前北京房價較高,使很多人沒有購房能力。通過提供共有產權住房,明確了政府和個人持有的產權份額,降低了購房人的房價,有助於百姓住房夢的實現。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