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首批11座車站微型消防站建成啓用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新報 作者: 編輯:程丹 2017-09-21 09:27:03

內容提要:今年年初,地鐵運營公司啓動微型消防站建設。日前,首批11座車站微型消防站建成並投入使用。11座車站包括營口道站、天津站站、西南角站、紅旗南路站、北站站、西站站、長虹公園站7座換乘站和鼓樓站、南翠屏站、天塔站、周鄧紀念館站。

  今年年初,地鐵運營公司啓動微型消防站建設。日前,首批11座車站微型消防站建成並投入使用。11座車站包括營口道站、天津站站、西南角站、紅旗南路站、北站站、西站站、長虹公園站7座換乘站和鼓樓站、南翠屏站、天塔站、周鄧紀念館站。

  微型消防站主要由裝備櫃和應急箱兩部分組成。裝備櫃一般設置在車控室附近,內裝有消防戰鬥服和靴、帽、手套、腰帶等消防服飾,以及安全繩、揹負式細水霧、破拆工具套裝、逃生照明線、斷線鉗等各類器材。出現突發情況時,由車站工作人員穿戴消防服飾、取用消防用品,以迅速處理火情。應急箱根據各站客流特點,擺放在站廳或站臺公共區顯著位置,箱內裝有消防過濾式自救呼吸器、滅火毯、毛巾與應急用水、手電筒、擴音器與發光指揮棒等,在發生火災等突發情況時,乘客可及時取用應急箱內消防用品進行自救及疏散逃生。此外,應急箱上還配有視頻電視,滾動播放消防教育片、防火注意事項、逃生救援知識等,方便乘客觀看、學習,提高消防意識。

  微型消防站的建成啓用,不僅在硬件上加強了重點車站消防救援裝備和個人防護裝備配置,同時通過開展消防安全知識和裝備使用專業培訓,進一步從軟件上強化了車站工作人員的消防意識和能力,實現了“有人員、有器材、有戰鬥力”,進而達成“消防工作救早、滅小”和“3分鐘到場撲救初期火災”目標,地鐵消防應急能力顯著提升。目前,本市地鐵其他點位的微型消防站建設正在穩步推進中,預計年內全路網各車站、車輛段(停車場)和主變電所均將建成,數量突破百個。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