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土地市場平均溢價率繼續下滑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作者: 編輯:程丹 2017-09-19 09:46:11

內容提要:2017年8月,土地市場成交規模再度回升,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也有多塊高總價地塊出讓,但受出讓條件限制,高溢價地塊仍舊不多。整體來看,全國土地平均溢價率繼續在下滑。

  2017年8月,土地市場成交規模再度回升,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也有多塊高總價地塊出讓,但受出讓條件限制,高溢價地塊仍舊不多。整體來看,全國土地平均溢價率繼續在下滑。

  克而瑞研究中心18日發佈的數據顯示,8月份全國300城經營性用地成交和供應面積皆有所回升,成交建築面積15873萬平方米,同環比分別上漲6%和8%,供應建築面積則環比上漲29%,達到21537萬平方米,該供應規模也成爲2017年以來最大單月供應。

  業內普遍認爲,土地成交的持續回溫可緩解緊張的供求關係。爲防止樓市持續迅速走高,一線城市雖然本月成交面積有所下降,但是安置房、租賃用房、自住房等類型的住宅用地出讓比例佔比較大,未來剛需市場的需求將得以滿足,進一步實現“住有所居”。例如,上海土地市場對報名參拍者實施打分制以來,能夠真正進入競拍的企業數量減少。上海8月多幅宅地以低溢價成交,從土地成本上預防了未來出現超高房價的情況。

  溢價率方面,8月份監測城市平均溢價率31.5%,環比下跌5.2個百分點,幾乎回落至年初土地市場較爲冷淡時期的溢價率。其中,一線城市8月平均溢價率12.6%,環比下跌3.9個百分點,主要受大量的安置房、保障房用地出讓影響,此外,一線城市採用的土拍政策和較爲嚴格的規劃條件也限制了土地價格的上行。二線城市8月溢價率跌幅最大,環比下降6.1個百分點,平均溢價率爲31.8%,主要由於7月部分熱點城市如南京等有大量土地集中出讓,提高平均溢價率。

  “在一線城市土地出讓‘保障化’和二線熱點城市土地出讓‘郊區化’雙管齊下的同時,土地成交規模上漲,但總體呈現量升價跌的市場狀態,平均樓板價再度回落。”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師認爲,“二線城市當中8月份土地集中出讓的熱點城市較少,同時部分土地溢價率較低的城市如濟南、西安、太原等城市大量土地成交,進一步拉低平均溢價率”。

  值得一提的是,三、四線城市方面,8月成交平均溢價率在各線城市當中最高,爲39.6%,最主要原因爲土地起始樓板價較低,且土地高溢價城市如常州、崑山、佛山等8月成交量也處於低位。

  不過,雖然8月土地成交的平均溢價率有所回落,且整體市場處於量漲價跌的階段,但對於一線城市來說,土地均價不跌反漲。在天津、杭州等市場熱度較高的二線城市,房企對於土地的需求並沒有下降,反而優質地塊的競爭仍舊十分激烈。

  克而瑞研究中心認爲,在實施了近半年的“增加供應”、“四限”和“租售並舉”等一系列調控政策以後,土地市場的總體溢價率有所回落,但這並不代表房企對於土地的需求程度有所減緩,而是在一二線城市土地供應緊張的情況下,向三四線城市擴張,且除招拍掛方式以外,更多房企開始以收購、合作等方式拿地,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在土拍市場上的競爭力度。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