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綠化建設亮點不斷 家門口公園舊貌換新顏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新報李海燕 任悅 編輯:孫賀南 2017-09-19 09:05:58

內容提要: 家住南開區川南里的陳阿姨,前幾年動了換套新房子的念頭,因爲,這片住宅是老居民區了,周邊環境也不是太理想。就在她四處看房並籌藉資金的時候,她發現自己的生活正在發生變化:舊樓區改造讓社區環境煥然一新,新提升的一所優質小學“搬”到了小區對面,而且,一座巨大的新公園——綠水園,正在家門口修建。

  天津北方網訊:家住南開區川南里的陳阿姨,前幾年動了換套新房子的念頭,因爲,這片住宅是老居民區了,周邊環境也不是太理想。就在她四處看房並籌藉資金的時候,她發現自己的生活正在發生變化:舊樓區改造讓社區環境煥然一新,新提升的一所優質小學“搬”到了小區對面,而且,一座巨大的新公園——綠水園,正在家門口修建。今年,綠水園正式建成對外開放,出門幾分鐘就融入濃郁的綠色與繽紛的花海中。陳阿姨每天帶着小外孫到公園遊玩,孩子們在遊樂區歡蹦亂跳盡情玩耍,鄰居們或結伴健身,或閒坐聊天,一片其樂融融的景象。陳阿姨再也不想搬家了,她可捨不得這麼好的生活環境。

  記者從天津市市容園林委瞭解到:隨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健身、娛樂、休閒、景觀……現在的公園建設已經向多元化發展,來滿足市民的功能需求。近5年來,本市城市綠化建設亮點頻現,按照生態大綠、精緻精細的要求,對全市的綠化進行新建和提升。同時對數十座公園進行提升改造並對市民開放,經過提升改造的公園舊貌換新顏,給周邊居民休閒生活帶來了改善。

  植物增綠設施上新老園“年輕了”

  南開公園北臨公園北里、朝園裏,東至南開五馬路,南至西市大街,西至廣開大街,且緊鄰南開中學,全園面積4萬平方米。南開公園位處低窪,建在了昔日的“蓄水池”上,成爲建國後本市興建最早的公園之一,2003年5月1日免費向遊人開放。多年來,南開公園已成爲附近居民遊園、娛樂的主要活動場所,日均遊人量近萬人。針對公園使用功能需求的日趨多元、管理方面凸顯的問題和景觀需求等,南開公園提升改造被列爲2016年市容環境綜合整治項目,也是本市的20項民心工程建設點位之一。在去年的提升中,重修公園主入口大門、園內道路廣場修繕、增設太陽能路燈和監控系統、豐富公園種植層次色彩等。目前,經過提升改造的南開公園,提高了市民互動性,加強了景觀層次感,公園的使用功能也更加多元化,滿足了市民的不同需求。

  美了周邊環境樂了居民生活

  古亭雅緻,假山秀麗,曲徑通幽……經過提升改造的西柳公園,對公園原有設施進行了更換,整體維修仿古亭,重新粉刷鐵藝圍欄,補植部分缺失的花灌木……如今,美麗的公園處處體現了人與自然的和諧之美。

  河西區小海地雅緻裏的許大爺就是西柳公園提升改造的受益者,“現在的公園和以前大不一樣了,我每天來這裏晨練,小孫子一上我這來,我就帶他去西柳公園玩,孩子也很喜歡這裏。”西柳公園的提升改造,給周邊環境帶來了改善,給周邊居民帶來了喜悅,甚至給公園周邊的雅緻裏、賀福裏、天福裏、寬福裏、東海里、柳苑裏等10多個居民區的居民休閒生活帶來了改善。

  津城綠化成績單真心“好看”

  2014年,天津市市容園林委按照“大樹、長綠+地被”的原則,提升改造公園42座;2015年建設提升綠化面積2743萬平方米,高水平建設富民公園、津靜公園等22個公園,園林綠化建設在美麗天津社情民意調查中滿意度達94.8%,排名第一。2016年,全市新建提升綠化2000萬平方米,對125條道路、10條河道進行了綠化,實施了90條道路立體綠化和垂直綠化,改造了28處街心綠地,對56箇舊社區實施了補綠增綠建設,共提升改造10多座公園。

  近年來,按照市委、市政府對市容環境綜合整治的指示,市市容園林委圍繞美麗天津建設,對全市151條主幹道路、12個入市口道路的3835棟建築進行了建築立面綜合整修;對海河天石舫-劉莊橋兩側17.7公里堤岸設施進行了修復提升;對城際鐵路、陳塘、津山、津浦支線4條鐵路187公里沿線進行綜合整治。通過五年綜合整治,實現中心城區、環城四區(外環內)道路沿線建築整修全覆蓋,形成了貫穿機場、火車站、海河、體育中心、五大道、文化街的亮麗景觀帶。(北方網編輯孫賀南)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