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旺"住房租賃 政府還需打破桎梏"加薪添柴"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作者: 編輯:馮丹丹 2017-09-14 09:17:54

內容提要:近段時間以來,住房租賃市場發展明顯提速。先是九部委聯合印發文件,推進在人口淨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接着廣州市率先提出“租售同權”。最近國土部、住建部又發佈了《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方案》,從源頭和增量擴大了租賃住房的土地供應。

  近段時間以來,住房租賃市場發展明顯提速。先是九部委聯合印發文件,推進在人口淨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接着廣州市率先提出“租售同權”。最近國土部、住建部又發佈了《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方案》,從源頭和增量擴大了租賃住房的土地供應。

  長期以來,我國住房租賃市場一直處於自發狀態,租房人口占比大幅低於國際水平。租賃市場發展滯後,根本原因在於租房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獲得房屋的部分居住屬性,卻很難獲得相應的社會公共服務、穩定居住的權利以及財富增值效應。因此,租房只是被新畢業大學生、年輕公務員以及各種“漂”們作爲在大城市的臨時落腳點,一旦有條件,他們仍然會選擇買房。

  近期出臺的相關政策,在這些方面都做了相應的補足。在公共服務方面,以廣州爲代表的城市提出“租售同權”,居民憑藉租賃合同可以獲得包括子女教育權在內的公共服務,這也成爲很多城市吸引高端人才的重要砝碼;在穩定居住方面,無論是北京、上海等低價出售租賃住房用地,還是試點集體建設用地用於租賃住房建設,目的都是通過增加租賃住房供給和租賃企業的規模化、機構化、專業化,爲租戶提供穩定的租房來源。如此種種,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減輕房價上漲的壓力,降低房地產的財富增值效應。

  儘管受制於一系列因素,短期內租房與買房還難以成爲相互替代的選擇。但從長遠計,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是實現城鎮居民“住有所居”目標的重要途徑,有利於貫徹中央“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這一精神,對於健全和完善房地產市場體系,具有非常重要而深遠的意義。應該說,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爲房地產長效機制建設開了一個好頭。

  從目前看,推動住房租賃市場,還要在以下環節“加薪添柴”。

  一是積極推動“租售同權”政策落地開花。住建部人士近日曾表示,將通過立法,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務方面與買房居民享有同等待遇。包括廣州在內的城市,也都爲租戶享受公共服務資源“開了口子”,但其保證的只是符合條件的租戶子女擁有就讀公辦學校的資格,而不是就讀名校的資格。在優質教育資源稀缺的地區,學區房仍然炙手可熱,“租售同權”落地的難度相對較大。

  二是積極引導並穩定住房市場預期。中國已歷經數輪房地產調控,但房價仍然漲多跌少,基本上保持了單邊上揚的態勢,從而使居民形成了房價上漲的慣性預期,再加上中國傳統“居者有其屋”觀念的影響,一旦有條件,居民仍然會優先選擇買房。今後,需要扭轉租房只是特定階段權宜之計的慣性思維,讓“租售同權”理念得到市場的充分認可。

  三是大力推動地方政府在租賃市場方面有所作爲。對地方政府而言,在房產稅推出前,土地出讓仍然是其財政收入的重要來源,未來如何引導地方政府將土地用於租賃開發,將是一個事關全局的重要課題。

  總之,打破發展租賃市場所面臨的桎梏,既是房地產調控長效機制的一環,也需要其他機制的保障與支持。可以預期的是,隨着法律政策體系的完備和相關配套措施的完善,租賃市場的吸引力將會進一步提升,住房的供需矛盾將會進一步緩解。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