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提醒:淘寶拍房別貪圖便宜 盲目競買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導報 作者:王延鋒 編輯:孟建 2017-09-13 08:47:00

內容提要:在淘寶平臺上進行司法拍賣的房產,評估價格大都遠遠低於市場價格。但業內專家也提醒,“沒有金剛鑽就別攬瓷器活”,房屋司法拍賣中潛藏着多重風險,競買人一定要對自己的實力和風險有充分評估。

  買房子,也能上淘寶買了?近日,濟南市市中區法院完成淘寶首拍,在6052人次的圍觀下,該院在淘寶網司法拍賣平臺推出的位於市中區林祥南街的一套房產被成功拍走,成交價176.2萬元,溢價率16.53%。

  經濟導報記者注意到,司法訴訟類的房屋在網上進行拍賣正越來越流行。與市場價格相比,這些訴訟房屋在網上拍賣的價格相對便宜一些。但業內專家提醒,司法拍賣的房產也存在着一些隱患,參與拍賣者對其風險要有充分考量。

  淘寶拍房頻現

  前述被市中區法院拍賣的房產,位於林祥南街5號1號樓24-6室,建築面積83.77平方米,評估總值151.2萬元,房屋性質爲住宅。該次拍賣的起拍價定151.2萬元,保證金20萬元,增價幅度1萬元。有3人報名參與競拍,經過20次激烈的競拍出價,最終杜某某(競買號X7409)以176.2萬元的競拍價勝出。

  在市中區法院進行本次司法拍賣之前,濟南市天橋區法院7月份也曾在淘寶上進行房屋司法拍賣。那次拍賣的房屋經過130次叫價、91次延時,最終買受人以90.3萬元的價格競得這套92.85平方米的房屋,超出起拍價11.1918萬元。

  除了這些已經拍賣完成的房屋,經濟導報記者在淘寶的司法訴訟資產拍賣平臺上看到,目前濟南還有很多房屋正在拍賣或等待拍賣。

  根據濟陽縣法院公告,濟南市天橋區西工商河路13號一套房產正在進行司法拍賣。該套房產是重汽·翡翠郡北區21號樓3-102室,是一套複式結構房屋,建築面積243.9平方米(其中車庫建築面積41.78平方米,下層建築面積105.05平方米,上層建築面積97.07平方米),起拍價爲320萬元,增加幅度爲5000元。該套房屋共有3個人報名參與競拍,截至經濟導報記者發稿時已出現3次出價,最高出價爲321萬元。該次競拍的拍賣截止時間爲9月14日上午10時。

  根據濟南市歷城區法院的公告,市中區魯能領秀城一套房產正在進行司法拍賣。該套房產爲魯能領秀城7區7號樓1-601室,性質爲住宅,建築面積183.55平方米,起拍價爲372.6萬元,保證金爲60萬元,增加幅度爲1萬元。該次拍賣自9月12日上午10時開始,有1人蔘與報名,但截至昨日發稿,該競買人尚未出價,本次拍賣將在9月13日上午10時截止。因爲只有一個人報名參與,如果該競買人在9月13日上午10時前報價,競拍就將以其報價成交;如果該競買人不出價,該次競拍將流拍。

  另外,根據濟南高新區法院的公告,高新區新宇北路以西新生活家園65號樓1-301房產及1-103車庫將在9月13日開始進行司法拍賣。這兩套房產一套爲住宅,另一套爲車庫,前者面積爲233.44平方米,後者面積爲19.31平方米,兩者評估總計分別爲317.5萬元和18.3萬元,單價爲13601元/平方米和9500元/平方米。目前,該次拍賣已經有1人報名參加。

  需充分評估風險

  網上司法拍賣被業內認爲有多種優點。比如,打破了空間界限,使全國各地的羣衆足不出戶就可以通過網絡平臺來參與競拍,最大限度提高了拍賣成功率;網絡拍賣零佣金,降低了拍賣費用,實現了被處置資產的價值最大化;網絡拍賣衆人圍觀的特點確保了司法拍賣的公開、公平、公正,有效避免了拍賣環節的不規範問題。

  另外,經濟導報記者還注意到,在淘寶平臺上進行司法拍賣的房產,評估價格大都遠遠低於市場價格。但業內專家也提醒,“沒有金剛鑽就別攬瓷器活”,房屋司法拍賣中潛藏着多重風險,競買人一定要對自己的實力和風險有充分評估。

  “要合理評估自己的實力,千萬不要貪圖便宜、盲目競買。若房屋價格低於市場價格,就一定存在某種風險在裏面。”12日,山東豪才律師事務所律師周長鵬向經濟導報記者說道。

  周長鵬向經濟導報記者分析,司法拍賣的房屋都是面臨糾紛,這種糾紛就潛藏着風險。“比如,當一套房屋走到司法拍賣的境地,這套房屋可能已被多輪司法查封。原則上說,當一套房屋已經被司法拍賣後,其他法院的查封就應該隨之解除。但在司法實踐中,其他法院的解封有時候並不會很順利。這就意味着,雖然有時候競買人拍下了房屋,也可能長期處於司法糾紛中,房屋遲遲不能解封,也不能過戶到自己名下。”

  另外,司法拍賣所競得的房屋,還要警惕原房主“埋下的雷”。比如,原房主可能已經將房屋出租,而且租期很長。這樣,即使競得人取得了房屋的所有權,原出租合同仍要繼續履行,導致房屋競得人無法入住。

  “拍賣房屋被出租的情況有很多。有些是真的對外出租了;有些是債權人對債權的保全方式,即債權人在向房屋原所有人放貸的同時,要求籤署長期租賃合同;還有一些是房屋原所有人的自我保護方式,甚至串通第三方,將房屋長期對外出租,以達到將來無人競買、自己低價買回來的目的。最後一種雖然是惡意行爲,但在現實中需要非常全面紮實的證據才能將之推翻。”周長鵬說道。

  據其分析,不同人有不同的風險承受能力和處理能力,有些人的風險處理能力更強,並依靠這種能力來獲取財富。但對於另一些循規蹈矩的人來說,風險處理能力可能一般,無力處理司法拍賣後的各種風險,那就要對這種司法拍賣敬而遠之,“高風險與高收益並存,有些人就是靠這些來獲得收益的,但一般的老百姓(603883,股吧)不要貪圖便宜、盲目競買。”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