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通達更加人性化 津城地鐵28條線路通未來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新報邢珊 編輯:孫賀南 2017-09-12 09:04:37

內容提要:5年來,隨着本市多條地鐵線路相繼開通,方便快捷、四通八達的地鐵網絡已經融入了市民的生活,也在改變着市民的生活。城市的距離縮小了,出行的效率更高了,生活的幸福感也提升了。

  天津北方網訊:5年來,隨着本市多條地鐵線路相繼開通,方便快捷、四通八達的地鐵網絡已經融入了市民的生活,也在改變着市民的生活。城市的距離縮小了,出行的效率更高了,生活的幸福感也提升了。

  今年33歲的陳健家住南開區紅旗南路,2007年大學畢業後,他進入西站附近的一家民營企業工作,一干就是10年。參加工作的前5年,他先後選擇了乘公交車和開私家車的方式上下班,由於每天早晚高峯路上很堵,因此單程至少需要1—1.5小時才能到達。但這種生活方式從2012年開始改變。

  2012年10月1日,地鐵3號線小澱——高新區區間開通試運營,其中的紅旗南路站正好在陳健家門口不遠處。從此,陳健的上班路線變成了:從紅旗南路站乘3號線,到營口道站換乘1號線,坐到西站下車。加上換乘的時間,不到40分鐘即可到達,陳健的上班路變“短”了。

  然而,這還不是最終的結果。2016年12月31日,地鐵6號線一期北段開通試運營。6號線設有紅旗南路站和西站站,陳健無需再去換乘,陳健的上班路又“縮短”了一半,只用20分鐘即可輕鬆到達。“10年之間,我的上班路越來越短,幸福時光越來越長!”陳健對記者說。

  快捷通達

  113座車站實現多種交通方式銜接

  截至目前,本市已運營地鐵1、2、3、9號線和6號線一期北段以及軌道交通控制中心,運營里程168公里,共113座車站,覆蓋市內十區和濱海新區,基本形成了服務主要居住區、商業區和交通樞紐的網絡化運營格局。日均客流100萬人次以上,最高日客流122萬人次,公共交通分擔率達到21%,在城市公共交通系統中骨幹作用初步顯現。天津站、西站、南站、北站、機場站五大換乘樞紐實現了鐵路和城市軌道交通、公交、航空等多種交通方式的無縫銜接。同時,也實現了本市各個景點、商業區、醫院、學校、居住區等之間的快速通達。

  人性化服務

  車廂溫度26℃享受舒適乘車環境

  5年來,越來越完善的地鐵網絡還爲市民帶來了舒適且人性化的乘車環境。地鐵各站均設有愛心傘;根據乘客反映和其他城市地鐵夏季列車車廂空調溫度管理標準,修訂車廂溫度控制在26℃±1℃;推出遺失物品微博招領服務,通過公司微博、微信等公衆服務平臺,擴大遺失物品信息的宣傳,及時發佈招領通告。

  增加列車廣播人性化提示,增加開門側和毗鄰車站周邊大型地標提示,優化濱海國際機場、南站、天津站三大樞紐站換乘引導提示,更新始發終點站配樂提示。不斷完善各類導向指引標誌。針對高峯時段及節假日客流特點,增車加密,縮短行車間隔。

  未來展望

  10分鐘內居民步行到達地鐵站

  目前,本市在建地鐵項目主要有7條,在建里程156公里,車站129座,包括:

  6號線一期南段,已實現洞通、軌通、電通,車輛已完成冷滑、熱滑,設備安裝完成95%,裝修完成90%。計劃年底開通試運行。

  5號線,車站主體、區間隧道已全部完工,鋪軌完成90%,設備安裝完成60%,裝修完成69%。計劃年底開通試運行。

  1號線東延線,已實現洞通、軌通,設備安裝完成85%,裝修完成60%。計劃年底開通試運行。

  4號線一期,正在進行圍護結構和土方開挖施工。目前,圍護結構已完成63%,土方開挖完成20%,主體結構完成12%。

  10號線一期,正在進行圍護結構施工。目前,圍護結構已完成28%。

  7、11號線一期,正在啓動土地房屋徵收以及進行工程前期等工作。

  根據天津市政府2013年8月批覆的軌道交通線網規劃,天津市軌道交通遠景線網由28條線路組成,包括24條城區線、4條市域線,總長約1380公里,線網密度0.97公里/平方公里。線網形成後,可實現雙城區內80%以上居民步行不超過10分鐘即可到達軌道交通車站;實現雙城區1小時通勤圈,軌道交通分擔雙城區之間60%以上客流;同時,軌道交通承擔公共交通客流比例大於60%。(北方網編輯孫賀南)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