濱海文化中心10月試運營 設1200座高水準劇院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早報劉長海 編輯:孫賀南 2017-08-10 08:35:44

內容提要:濱海新區文化中心是濱海新區頭號民生工程,由濱海市民活動中心、濱海現代美術館、濱海現代城市與工業探索館、濱海圖書館、濱海演藝中心五個功能場館和一條文化長廊組成。

  天津北方網訊:濱海新區文化中心是濱海新區頭號民生工程,由濱海市民活動中心、濱海現代美術館、濱海現代城市與工業探索館、濱海圖書館、濱海演藝中心五個功能場館和一條文化長廊組成。日前,記者到新區文化中心施工現場看到,目前,濱海新區文化中心五座文化場館的外觀全部出現在市民眼前,預計10月試運營,明年1月正式運營。記者在施工現場,探訪每個場館的最大亮點。

  市民活動中心:

  海上明珠影院簽約入駐

  記者看到,市民活動中心是文化中心內唯一一個七層建築,高36.15米,四層南側四至七層通高約18.3米。其中一層設有政府窗口部門的綜合服務大廳,二層設有渤海世界兒童培訓區、多功能培訓室和健身房等。

  此外,中心已確定引進海上明珠國際影城,將設有11個數字化影廳。而南側四樓至七樓將設有公共活動空間,將有高達三層的綠坡和垂直綠化構成“空中花園”,方便市民娛樂、休憩。

  “濱海市民活動中心涵蓋多種公共服務功能,包括政府服務窗口、市民文化活動展示與體驗空間、公衆培訓與繼續教育、體育健身及影視院線等,極大地滿足人民休閒生活需求。”施工項目負責人介紹說。

  美術館:

  反映新區歷史與特色內涵

  美術館外檐施工已完成大部分,內部設有主展廳、拍賣預展廳、美術研討室、檔案室、藏品庫房等。

  記者注意到,外檐設計以“水晶”建築形式爲基礎,加入能反映濱海新區歷史與特色的鹽晶體以及版畫的內涵。而其內部設置畫廊、拍賣行、工藝品交易中心等功能。同時,作爲國家版畫基地,擬設置展示、創作和培訓等內容。

  通過美術館舉辦各類大型的藝術展覽及專業化運作,使濱海新區成爲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城市藝術中心。並藉助良好的運營平臺,開展兒童美術培訓及兒童畫展等活動,使之成爲濱海新區乃至天津的兒童美術基地。

  探索館:

  圓錐塔裏觀展覽

  現代城市與工業探索館將展示濱海新區遠景城市規劃和工業文明建設成果,有別於傳統展館,該館將大量使用VR、3D打印、投影技術,利用聲光電設備,增加城市與工業探索館的科學趣味性、互動性及體驗性,讓參觀者通過全感官體驗到城市發展的腳步。

  該負責人告訴記者,這裏未來將展示濱海新區大型的工業產品,“比如火箭、飛機等,因此留出了足夠的空間”。在展廳周圍設置有旋轉上升的樓梯,參觀者可以沿梯而上的同時進行參觀。

  圖書館:

  “濱海之眼”置於書山之間

  目前,圖書館內部主體結構已施工完畢,未來這裏會安裝一個球形結構的“濱海之眼”,其外徑爲21米,內徑15~18米。除了獨特的外觀外,“濱海之眼”內部還設有面積約500平方米左右的多功能廳。預計下月,“濱海之眼”將進入館內進行拼裝和焊接。

  位於“濱海之眼”兩側、寓意“書山”的鋼結構已搭建完畢,待鋪建完成後,大廳兩側都會貯藏大量不同種類的藏書。

  演藝中心:

  設1200座高水準歌劇院

  濱海演藝中心總建築面積25000平方米,設有一個1200座歌劇院、400座多功能實驗劇場以及排練廳等。觀衆席分爲兩層,已經建設完畢,座椅已經裝修和安裝完成。臺口深18米,舞臺中央設置升降臺,能夠增加舞臺的變化與層次。目前,施工單位正在按照國際歌劇院的標準,對劇院的聲光電系統進行安裝調試。

  文化長廊:

  28把“鋼筋傘”宛若絲帶

  “文化長廊是整個文化中心項目的特色。目前國內各個城市的文化中心中,只有濱海新區通過連廊的有機連接,使得整個文化中心形成一座文化綜合體。屆時,市民在各個場館之間參觀、遊覽,都可以自由穿梭而不受風雨的干擾。”該負責人介紹說。

  這條文化長廊是由28把“鋼筋傘”——傘狀鋼結構組合而成,長340米、寬25米,高30米。宛若一條絲帶,連接着五座場館。其中長廊相交之處的底部,設有長140米,寬60米的“中央大廳”,文化中心建成後,這裏可以舉行各種類型的文藝和展示活動。(北方網編輯孫賀南)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