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將立法明確租售同權 專家:應是組合拳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央廣網 作者: 編輯:程丹 2017-07-27 09:30:58

內容提要: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最近幾天,不少人都被廣州執行“租售同權”的消息所吸引。與此同時,租售同權該如何保障的疑問也隨之而來。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最近幾天,不少人都被廣州執行“租售同權”的消息所吸引。與此同時,租售同權該如何保障的疑問也隨之而來。昨天新華網報道稱,住建部將通過立法,明確租賃當事人的權利義務,建立穩定租期和租金等方面的制度,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務方面與買方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事實上,住建部早在幾天前就會同其他8部委聯合印發了通知,其中要求在人口淨流入、住房租賃需求旺盛的大中城市,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租賃市場是否會成爲房地產行業“最後的紅利”?“租售同權”又該如何落實呢?

  “租售同權”並不是一個新鮮的字眼兒,在昨天新華網報道住建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將立法明確租售同權之前,廣州就公佈了《廣州市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工作方案》,明確租房者子女可就近入學等“同權”措施。

  從“買買買”到“租租租”,我國的住房供應已經加快向“租購併舉”的供應新體系轉變。比如上海市日前首次以“招拍掛”方式出讓兩塊租賃住房用地;北京未來五年150萬套住房建設需求中包括50萬套租賃住房。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副院長楊紅旭認爲,“住房租賃市場對於平抑房價能起到穩定器的作用。住房租賃市場會分流一些購房需求,使整個住宅的房價上漲幅度得到一定控制,比如能夠穩定市場交易。現在只是開始,我國這種租賃市場是短板,需要進一步補上,估計需要十年到二十年。”

  與此同時,嗅到“風聲”的各大房企和開發商應聲而動,從去年開始,萬科、龍湖、旭輝等房企都不斷開始佈局長租公寓。越來越多開發商意識到,資產管理將成爲未來競爭的另一種能力。根據克而瑞統計,目前TOP30房企中,有1/3通過不同方式參與到長租公寓領域。

  開發商越來越重視資產管理,而普通租戶呢?其實還是最關心自己租房真的能夠享受到和買房一樣的基本公共服務嗎?北京市民葉女士表示,“有開發商願意來做租房肯定是好事兒,但真的能夠保證比如我能持有房子70年,我的孩子能就近入學,我要是外地的落戶怎麼辦?這些問題我更加關心。”

  時下一套房子所附加的教育等公共資源價值是任何一個租賃住房所無法比擬的。即使越來越多的開發商看準租房市場、提升管理服務,沒有“就近入學”“資產保值增值”的“真金白銀”,想要大力發展租賃住房市場,看起來確實不太容易。

  就在幾天前,住建部等9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在人口淨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通知》,廣州、深圳、南京等12個城市成爲首批試點。住建部交易租賃和產權管理處處長沈悅表示,《通知》明確,要培育機構化、規模化住房租賃企業。充分發揮政府和國有企業的引領骨幹、示範和帶頭作用,特別是在穩定租金租期,增加供給、穩定租賃關係方面的作用。

  根據新華網報道,住建部有關負責人介紹說,未來將通過立法,明確租賃當事人的權利義務,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權益,建立穩定租期和租金等方面的制度,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務方面與買方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對此,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巨大的租賃市場目前確實是藍海,未來的前景可以預期。下半年將有更多住房租賃市場的配套政策出臺,促進住房租賃市場發展多點發力。短期來看,租賃市場的確是越來越被重視,而且租賃市場肯定從過去的缺乏監管、比較混亂的階段,逐漸在向監管加強轉變。政府的加法和減法的供給,包括一些調控措施在逐漸針對租賃市場發力,未來的這個市場應該越來越正規。

  但另一方面,如何真正做到“同權”呢?以孩子入學、火爆的“學區房”爲例,媒體評論員馬立明指出,同權的實現要有足夠多的租賃型住房供應和充足的教育等公共服務資源配套兩方面支撐,一方面無法滿足也就沒有辦法真正實現“同權”。“出發點是好的,被稱作針對租房者的‘大禮包’,要客觀地看到這一新政在實際操作中的困難。同權的人多了,但優質教育資源規模有限,如何分配是個難題。因此,新政必須有細節操作的跟進,不能是‘一刀切’,而是‘組合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