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住宅加裝電梯可申請提取住房公積金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央廣網 作者: 編輯:程丹 2017-07-21 09:31:32

內容提要: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峯》報道,廣州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發佈《徵求意見稿》,明確提出住宅加裝電梯,可申請提取住房公積金。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峯》報道,廣州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發佈《徵求意見稿》,明確提出住宅加裝電梯,可申請提取住房公積金。

  《徵求意見稿》最大的突破是明確提出,廣州市行政區域內既有住宅所有權人出資爲該住宅增設電梯的,可以申請提取住房公積金。徵求稿表示,住宅所有權人及其配偶可提取金額合計不超過該戶因增設電梯而實際支付的工程建築費用。提取流程爲,在實際支付工程建築費用並取得發票後可提出提取申請,只可提取一次。有市民認爲,對老百姓來說是好事,“資金的渠道會更寬一些,那肯定有利於這種建設”。

  暨南大學教授胡剛對此表示,加裝電梯的費用也比較貴,有的有十幾萬,有的也有五六十萬,現在有公積金來支持,符合國家大的方針政策。

  其實,早在2012年實施的《廣州市既有住宅增設電梯試行辦法》以及2016年公佈的《廣州市既有住宅增設電梯辦法》,都明確規定,既有住宅增設電梯可以申請使用房屋所有權人名下的住房公積金。

  但在實施過程中,不少市民在因住宅樓加裝電梯提取公積金時遭到拒絕。根據此前廣州市公積金管理中心迴應,儘管《廣州市既有住宅增設電梯試行辦法》有相關規定,但作爲“上位規定”的《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有明確規定“住房公積金應當用於職工購買、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並沒有提及電梯加裝可提取住房公積金。要調整住房公積金的提取細則需經廣州市住房公積金管理委員會審批通過纔可執行,此前關於既有住宅增設電梯提取住房公積金的議題並沒有通過審議。

  現在,《徵求意見稿》有望擴大公積金的使用範圍,解決老舊住宅加裝電梯提取公積金難的問題。不過,有市民依然擔心,舊樓加裝電梯推進會有難度,“業主們共同的意見還要政府的多加指導。”

  暨南大學教授胡剛也認爲實際過程中需要解決不少困難,要促進這件事情,要解決很多困難,包括一樓住戶的問題、採光問題、用電問題。

  關於公積金提取用於加裝電梯的更多細節,徵求意見稿暫無進一步詳細介紹。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