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試水租購同權 租房讀“名校”能實現嗎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社 作者: 編輯:程丹 2017-07-21 08:47:58

內容提要:在北上廣深一線城市中率先提出保障“租購同權”,意在加快構建租售並舉住房體系。其中,“賦予符合條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學等公共服務權益”的提法,引發社會關注。

  在北上廣深一線城市中率先提出保障“租購同權”,意在加快構建租售並舉住房體系。其中,“賦予符合條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學等公共服務權益”的提法,引發社會關注。

  會對租售市場產生影響嗎?

  對一些買不起“天價學位房”的家庭來說,“租購同權”是一個好消息,但優質學位房屋的租賃價格很有可能因此大幅上漲。

  業內人士分析認爲,只要優質教育資源不平衡,就會帶來優質學位房屋的高溢價。因此,如果“租購同權”沒有相關的限制性政策,可以預計優質學位房屋租金將大幅上漲。

  爲緩解優質租賃房源的供求矛盾,增加租賃房源的供應,方案提出,廣州允許將商業用房等按規定改造爲租賃住房,並執行居民用水、用電、用氣價格標準。允許出租人按照住宅設計規範改造住房後出租,不過應當以原設計的“臥室”“起居室”爲最小出租單位,不得按牀位出租,人均居住面積不得低於本市規定的最低標準。

  那麼,“租購同權”會導致房價下跌嗎?方圓資產管理首席市場分析師鄧浩志表示,房子具有強烈的資產屬性。華南城市研究會副會長孫不熟認爲,“租購同權”對大城市核心區的房價,衝擊不會太大。

  哪些人租房可以享受就近入學?

  方案明確,三類人享有通過租房實現子女就近入學的權益。

  具體爲,具有本市戶籍的適齡兒童少年、人才綠卡持有人子女等政策性照顧藉讀生、符合市及所在區積分入學安排學位條件的來穗人員隨遷子女,其監護人在本市無自有產權住房,以監護人租賃房屋所在地作爲唯一居住地且房屋租賃合同經登記備案的,由居住地所在區教育行政主管部門安排到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含政府補貼的民辦學校學位)就讀。

  孫不熟表示:“廣州現階段‘租購同權’惠及的人羣有限,考慮到廣州的戶籍政策是比較傾向於人才引進的,‘租購同權’的最大受益者主要是廣州需要引進的人才。”

  是否租房就可以上“名校”?

  廣州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無論是商品房、廉租房,還是公租房,只要承租人租賃的房屋是其唯一居住地,且房屋租賃合同在廣州市登記備案系統備案,就可以享受“租購同權”政策。

  孫不熟則認爲,通過“租購同權”政策上“名校”難度其實很大。比如,廣州中心城區的一些學校,學位本來就非常緊張,有房有戶口的羣體都不一定能上,根源還是優質教育資源稀缺。

  “除非政府強制劃定一部分入學名額,固定給租戶一定量的學位。”孫不熟說,但這樣又會進一步加劇學位緊張的氣氛。根據義務教育法“就近面試入學”的規定,符合條件的承租人即便能通過教育部門統籌進入學校就讀,也很可能會因爲“名校”資源緊缺而被安排到其他普通學校。

  不過,中介機構提醒,廣州將合同備案作爲前置條件,實際上是爲了加強房屋的租賃備案管理,出租人和承租人均需要引起注意。

  學位已佔還能就近入學嗎?

  接受採訪的市民表示,根據廣州現有的學位房政策,一套產權房對應一個學位,期限一般是6年一輪轉。如果房東已佔用學位,承租人租下這套房後是否能享有學位?此外,如果6年期限內,一套房出租給了多位承租人,是否每一位承租人都享有學位?這些問題在方案中都沒有具體規定。記者從廣州市住建部門獲悉,具體細則會在8月份出臺,教育部門會對相關內容作進一步規定。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