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重拳出擊商住房後 “小產權房”要被嚴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新經緯 作者: 編輯:程丹 2017-07-21 08:32:00

內容提要:繼北京重拳出擊商住房後,7月19日,北京市住建委關停了26家代理“小產權房”的中介門店。今後,58同城、閒魚、趕集網等互聯網平臺也將不能發佈其房源。

  繼北京重拳出擊商住房後,7月19日,北京市住建委關停了26家代理“小產權房”的中介門店。今後,58同城、閒魚、趕集網等互聯網平臺也將不能發佈其房源。這是否意味着,曾今擁有“繁榮”歷史的“小產權房”將走向末路?有業內人士指出,目前,北京嚴控“小產權房”的思路明確,新增“小產權房”將被嚴控。

  26家中介門店代理“小產權房”被嚴查

  “小產權房”的出現與城市房價的躥升密不可分。2007年伴隨北京房價飛速上漲,讓“小產權房”受到廣泛關注。“小產權房”就像一條扁擔,一邊挑着的是那些承擔不起城市高昂房價或想買房投資的人們,另一邊挑着的則是希望藉此謀取利益的一些村集體。

  從2007年至今,儘管主管部門明確表態,但受到利益的驅使,包括北京在內,全國範圍內一些農村集體組織還是不斷在打“小產權房”的主意,各地“小產權房”也是屢打不絕。值得注意的是,7月19日,北京市住建委、工商局重拳出擊,對違法發佈“小產權房”信息的26家中介門店進行關停。

  同時,針對一些房源發佈網站和交易平臺發佈“小產權房”的情況,北京市住建委、市工商局、市網信辦聯合約談了閒魚、58同城、趕集網負責人。這也意味着,北京的“小產權房”,將不再有機會通過中介機構和互聯網信息平臺進行買賣交易。

  新增“小產權房”將被嚴控

  自“3?26”北京出臺商住房新政後,北京“商住房”量價已經出現斷崖式下跌,商住房市場已經陷入冰凍期。目前,北京市官網嚴查“小產權房”的舉措,是否意味着官方將對“小產權房”有進一步動作?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在接受中新經緯客戶端(微信公衆號:jwview)採訪時指出,從官方的態度來看,今後,新增“小產權房”將被嚴控。

  張大偉指出,實際上,“小產權房”一直以來都是違法交易,“小產權房”本身不存在購房交易,即不需要在北京市住建委官網上進行備案,也不需要官方做產權的審批手續。多數的“小產權房”交易都是買方與村委會和個人私下籤訂的協議,“這也正是它不能夠被完全清理的主要原因。”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對中新經緯客戶端(微信公衆號:jwview)表示,政府嚴控“小產權房”是十分必要的,當前的清理思路也比較明確。對於不願意整改的“小產權房”、以及整改難度大的“小產權房”要禁止交易,不允許在市場上進行流通,“可以說,小產權房的清理難度要高於商住房。”

  存量“小產權房”要因勢利導

  未來存量的“小產權房”應如何處理呢?對此,張大偉表示,無論是北京還是全國各地,“小產權房”的體量都比較龐大,爲此,今後除了要杜絕新增“小產權房”以外,隨着法律法規的完善,對於“小產權房”存量房的處理會有相應的管理辦法,“對於存量小產權房,很多都是歷史遺留問題,因此不可能一拆了之。”

  嚴躍進認爲,對於大體量、大片區的“小產權房”來說,如何處理要看後續該區域的土地規劃。如果土地用地不緊張,可以因勢利導,進行大型社區的改造,但必須要求這些業主補地價、交罰金。對於其他零散的“小產權房”,則需要以違章建築的方式進行拆除。同時,要求中介機構不能代理和發佈此類房源。(中新經緯APP)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