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房幫] 房屋維修資金使用流程詳解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程丹 2017-07-14 08:37:08

內容提要:住宅專項維修資金作爲房屋“養老金”,與廣大業主生活息息相關。天津市房屋維修資金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房屋專項維修資金需要分攤範圍內專有部分佔相關建築物面積三分之二以上且佔相關人數三分之二以上的業主書面同意。

  天津北方網訊:住宅專項維修資金作爲房屋“養老金”,與廣大業主生活息息相關。天津市房屋維修資金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房屋專項維修資金需要分攤範圍內專有部分佔相關建築物面積三分之二以上且佔相關人數三分之二以上的業主書面同意,不過,爲了簡化審批流程,物業項目共用部位、共用設施設備保修期滿後如果有應急維修的需要,可以走“綠色通道”,這就是大家所熟知的“應急維修資金”。

  專項維修資金使用流程

  (一)制定方案。

  物業服務企業應當依據業主、業主委員會的意見及查勘結果,提出維修計劃建議,制定維修和更新、改造方案。

  (二)業主確認。

  方案應當經專項維修資金分攤範圍內專有部分佔相關建築物面積三分之二以上且佔相關人數三分之二以上的業主書面同意,並在小區明顯位置進行公示。

  (三)辦理備案。

  物業服務企業到項目所在地的區縣房地產管理局辦理專項維修資金使用備案,並提交相關維修、更新和改造方案資料。區縣房地產管理局受理專項維修資金使用備案時,要件齊全的,應在2個工作日內到項目現場查勘、確認後,出具《專項維修資金使用備案證明》。

  (四)開戶劃款。

  物業服務企業持區縣房地產管理局開具的《專項維修資金使用備案證明》,到專戶管理銀行開立專項維修資金使用專戶。專戶管理銀行將開立的銀行賬號錄入房屋維修資金管理系統。市房屋維修資金管理中心自接到相關資料1個工作日內,將維修和更新、改造工程預算資金的50%劃撥到專項維修資金使用專戶。

  (五)竣工驗收。

  工程竣工後,物業服務企業應當組織業主、業主委員會、施工企業及工程監理單位對工程進行驗收,並簽署《維修和更新、改造工程驗收報告》。

  (六)決算覈減。

  決算費用不得超過工程預算金額。物業服務企業應當按照決算費用填寫《維修和更新、改造工程決算費用分攤清冊》並進行公示,公示期7天。公示期滿後,物業服務企業到項目所在地區縣房地產管理局領取專項維修資金使用完工證明並提供相關資料,要件齊全的,區縣房地產管理局應當自受理之日起3個工作日內到現場查勘後,出具《專項維修資金使用完工證明》。物業服務企業持相關資料到市房屋維修資金管理中心辦理維修和更新、改造工程尾款劃撥手續。要件齊全的,市房屋維修資金管理中心自受理之日起2個工作日內,將維修和更新、改造工程尾款劃撥到專項維修資金使用專戶,並按照分攤清冊從相關業主個人賬戶中核減。

  應急維修資金使用流程

  (一)提出申請。

  業主委員會或者其委託的物業服務企業根據業主意見,以書面形式向項目所在區縣房管局提出申請。

  (二)查勘備案。

  區縣房管局派人到項目現場查勘、確認後,出具覈實意見,對屬於房屋應急解危專項資金使用範圍的予以備案。

  (三)組織維修。

  業主委員會可以委託物業服務企業自行維修或者選擇施工單位維修,也可以委託區縣房管局組織代修。電梯、消防等維修項目,維修單位應當依法具備相應的專業資質。

  (四)驗收結算。(北方網編輯程丹)

  工程驗收合格並按規定完成審價後,由物業服務企業或者施工單位辦理工程結算。工程費用經業主委員會確認後,從該項目的房屋應急解危專項資金明細賬戶中列支。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