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糧地產板塊架構管控與獨立治理或存衝突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 作者: 編輯:馮丹丹 2017-06-26 09:18:19

內容提要:之前一位商業律所合夥人向人民網房產表示,上市公司高管兼職除了受公司法限制,與此同時,作爲大悅城地產職業經理人,周鵬是上市公司員工,與企業之間的關係同時受到《勞動法》約束規制,兼職或參與中糧地產存在合規性風險。

  中糧集團地產板塊在資本市場以中糧地產(證券代碼:000031.SZ)和大悅城地產(股份代碼:00207.HK)兩家上市公司爲切割,梳理成地產業務開發平臺和商業地產運營平臺,但在中糧集團架構管理上,尤其是人事安排及城市公司層級,實現切割獨立並不容易。

  近日人民網房產接觸的一位中糧集團人士形象地評價說,如果將中糧集團地產板塊各類項目資產看作不同顏色的“綵球”,中糧地產和大悅城地產就是兩個“筐”,綵球按照顏色分裝在兩個筐內,但發現玩這些綵球的會是同一幫人。

  雖然中糧集團是兩家上市公司同一控制人,但中糧地產與大悅城地產在股權上並無直接控股關係。中糧集團直接持有中糧地產45.67%股份,大悅城地產則註冊在百慕大,由中糧集團在境外設置的得茂有限公司持有66.83%股份。

  周政是中糧地產和大悅城地產的董事長,他在中糧集團任職副總裁。據中糧集團人士之前告訴人民網房產,周政全面負責中糧集團的地產酒店業務板塊。

  同時任職兩家上市公司董事長,並不違規,公司法未對董事會成員或高管兼職其他公司董事職務予以限制(國有獨資公司須經批准)。

  但人民網房產從上述中糧集團人士處獲悉,由於央企用人作風及架構搭建,中糧集團對中糧地產和大悅城地產兩家上市平臺的集中統一管控,與上市公司要求的獨立性形成衝突,而中糧集團內部也在尋求解決辦法。

  現在中糧集團層面,統一管控地產板塊的主體是“中糧置地”。香港上市平臺大悅城地產曾短暫更名爲中糧置地控股有限公司,但不久後重新改名“大悅城地產有限公司”。

  中糧集團管控地產板塊的“中糧置地”,並非大悅城地產前身,目前可查詢這一公司主體是註冊在北京的中糧置地管理有限公司。這家公司並無實體業務或持股,其成員是中糧集團主要高管,周政出任該公司董事長。

  “集團統一稱地產板塊爲中糧置地,中糧置地具體是哪個實體公司並不明確。”上述中糧集團人士對此解釋。

  根據中糧集團在官方網站上刊載的搭建架構,其介紹中糧置地是中糧集團地產業務的專業化平臺,經營範圍包括商業地產、住宅地產、旅遊地產和酒店等。

  據人民網房產瞭解,中糧集團通過中糧置地對中糧地產和大悅城地產混同管理。中糧置地管理有限公司以城市公司爲區分,統管了北京、成都、海南、杭州、南京、上海、深圳、瀋陽、蘇州、天津、煙臺等多個城市公司。

  “中糧置地在人事聘任上,以北京公司爲例,通常中糧地產和大悅城地產人才招納均集中進行,項目管理團隊也有交叉。”這位中糧集團人士說,“中糧集團地產板塊在集團架構上,以城市劃分,這導致兩家上市公司人事團隊上有重疊。”

  一位服務過中糧集團地產板塊的房地產管理諮詢人士也介紹,中糧集團地產業務是“集團總部-城市公司”二級管控,中糧地產和大悅城地產是兩個要求獨立治理的上市平臺,集團總部層級這種衝突體現不明顯,但在城市公司層級,人事、團隊和業務上將不免出現交叉。

  人民網房產之前對現任大悅城地產總經理周鵬深度介入中糧地產北京公司項目開發做過完整報道。同時據人民網房產進一步瞭解,周鵬之前擔任了中糧置地總經理助理兼中糧置地北京公司總經理,這意味着他可能全面負責中糧集團在北京的具體業務,包括中糧地產和大悅城地產。

  周鵬現在是大悅城地產總經理,屬於職業經理人,在中糧地產及大悅城地產均未任職。根據《上市公司治理準則》,上市公司人員應獨立於控股股東,上市公司高管在控股股東單位不得擔任除董事以外的其他職務。

  之前一位商業律所合夥人向人民網房產表示,上市公司高管兼職除了受公司法限制,與此同時,作爲大悅城地產職業經理人,周鵬是上市公司員工,與企業之間的關係同時受到《勞動法》約束規制,兼職或參與中糧地產存在合規性風險。

  她評價說,這凸顯了央企用人體制、架構管控與上市公司獨立治理之間的衝突。

  “上市公司獨立治理要求控股股東與上市公司應實行人員、資產、財務分開,機構、業務獨立,各自獨立覈算、獨立承擔責任和風險,尤其是上市公司人員應獨立於控股股東。”她說,“當央企集團下轄同一業務板塊出現多家上市平臺時,如果央企自身業務板塊在人事架構上不能及時切割調整,上市公司之間將出現人事或業務重疊,這將破壞上市公司的獨立性。”

  人民網房產爲此向大悅城地產、中糧集團相關人士致電詢問地產板塊架構管控,但均未作迴應。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