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房地產經紀業需建立新規則管好經紀人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社 作者:王優玲 編輯:孫賀南 2017-06-26 09:14:03

內容提要:房產中介機構遍佈大街小巷,房產經紀人頻頻現身各小區,不論買房還是租房都很難繞開中介經紀這道彎。但經營不規範、交易設“陷阱”等“硬傷”卻制約着這個行業的發展。

  房產中介機構遍佈大街小巷,房產經紀人頻頻現身各小區,不論買房還是租房都很難繞開中介經紀這道彎。但經營不規範、交易設“陷阱”等“硬傷”卻制約着這個行業的發展。

  對此,房地產經紀業專家學者指出,我國房地產經紀行業未來的發展需要構建新規則,建立經紀機構之間、經紀人員之間的合作關係,引導經紀行業根除不規範行爲,建立公平、有序的競爭秩序。

  “要在房地產經紀行業建造新的規則,來改變微觀從業人員的行爲,並通過利益機制調整來改變經紀機構特別是從業人員的行爲。”在23日於此間結束的2016中國房地產經紀年會上,中國房地產估價師與房地產經紀人學會副會長兼祕書長柴強說。

  柴強指出,准入門檻低、低底薪人海戰術、成交爲王、雙方居間等問題導致了房地產經紀行業“劣幣驅逐良幣”、人員流動大的行業生態環境。

  與會人士普遍認爲,要通過推動從業人員職業化,建立房地產經紀機構之間、經紀人員之間的合作關係,逐漸從爭搶房源、客源過渡到比拼服務品質。通過建立真實房源、全面信息披露等制度,明確經紀人員和經紀機構的賠償責任,引導經紀行業根除不規範行爲,構建以客戶服務爲導向的行業發展新生態。

  據中國房地產估價師與房地產經紀人學會提供的數據,2016年我國一線城市存量房交易中,通過房地產經紀促成的超過85%,二線城市超過60%。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線城市,二手房交易量已經遠超新房。

  截至目前,全國工商登記在冊的,經營範圍包含房地產經紀相關業務的獨立法人企業總數爲18.3萬家,共設立分支機構6.3萬家。房地產經紀機構中,從事二手房交易的佔大多數,從事新建商品房銷售代理的相對較少。

  鏈家集團董事長左暉說,房地產經濟業發展到今天已進入一個非常關鍵的階段,但仍然沒有形成完整的產業鏈,缺乏專業分工和一體化服務,亟待形成穩定的競優機制和穩定的預期。

  柴強說,建立房地產經紀業的新規則,可以從實名從業、披露職業資格信息入手,實行房地產經紀行業從業人員的准入制度;要簽訂書面經紀服務合同,再提供經紀服務,並從雙方居間引向單方代理,從單方代理引向獨家代理;發佈真實房源,全面披露房屋信息,承擔損害賠償責任;實現房源共享,在有效、合理保護房源信息的基礎上,實行房源在經紀機構內從業人員之間共享。

  我國房地產經紀機構和從業人員數量衆多,據58同城、房天下等房地產網絡平臺統計,我國活躍的房地產經紀人員數量已超過100萬人。目前,取得全國房地產經紀人、房地產經紀人協理職業資格的人員共約10萬人。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