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治理建築揚塵出硬招:屢查不改不能賣房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日報 作者: 編輯:馮丹丹 2017-05-27 09:46:30

內容提要:地面保潔不到位,物料堆放雜亂,裸露土地未覆蓋或密目網不達標……前不久,濟南市城鄉建設委主任蔣向波帶領檢查組,對歷城華山片區在建工程項目突擊夜查,問題之嚴重讓大家很吃驚。5天之後,督查組再次突襲檢查,片區各個工地的揚塵治理措施都基本落實到位,整個片區環境和空氣質量得到較大提升。

  地面保潔不到位,物料堆放雜亂,裸露土地未覆蓋或密目網不達標……前不久,濟南市城鄉建設委主任蔣向波帶領檢查組,對歷城華山片區在建工程項目突擊夜查,問題之嚴重讓大家很吃驚。5天之後,督查組再次突襲檢查,片區各個工地的揚塵治理措施都基本落實到位,整個片區環境和空氣質量得到較大提升。

  與其說工地是被督查震懾,不如說是被新規“嚇到”了。自4月17起,濟南實施爲期三個月的建設工程揚塵治理“百日提升行動”,實施方案中明確規定,分類監管揚塵治理,開發商如果屢查不改,將被暫停預售和網籤。

  這樣的硬招是山東濟南強力“除塵”的一個縮影。近日,濟南對重點揚塵污染區實行全天候、24小時督查巡查,整改不到位、不及時的項目一律停工整改。

  土石方挖運是揚塵治理的重點。“渣土封閉不嚴,走一路撒一路,不僅妨礙交通,更是揚塵的來源。”濟南市城鄉建設委的工作人員說,通過源頭整治,嚴格控制渣土車密閉不嚴、帶泥上路、超載超限等違法違規行爲,讓渣土車“清爽”上路,減少揚塵。

  實施方案還規定,施工區、辦公區、生活區規劃合理,衛生設施配置齊全,場區保持清潔衛生;垃圾集中堆放、及時清運,物料堆放整齊,覆蓋措施完備;增加灑水頻次,保證道路、場地不起塵。記者走訪發現,一些建築工地高處安裝了噴霧裝置,添置了霧炮等設備用來降塵。“我們還要求揚塵在線設備和視頻監控系統設備必須開啓並正常使用。”工作人員說,施工現場必須採用硬質圍擋,對圍擋設置也做出了細緻的規定。

  近期,濟南市對揚塵治理較差的25個項目及參建單位,予以全市通報批評。這些進入“黑榜”的項目多涉及裸土覆蓋不嚴、道路硬化不全、洗車平臺不能正常運轉等問題。濟南市城鄉建設委責令其限期整改,計入不良行爲記錄,並將其違規行爲移交有關執法部門進行處罰,同時對相關單位負責人進行約談。

  對於問題工地,實施“掛圖作戰”,整改合格才能銷號。一旦發現問題整改不徹底、不到位的情況,項目一律停工,涉及房地產開發項目建設單位的,一律暫停辦理預售許可證,暫停辦理網籤。

  濟南還在城鄉建設、城管、環保、公安等部門建立信息共享、相互抄報、聯合懲處制度,對於查處的違法違規行爲頂格處罰,對監管責任不落實、不到位的單位,對揚塵污染問題處置不當造成一定社會影響的,依規提請紀檢監察、組織部門問責處理。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