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租房不再"大搖號" 新北京人分配比例敲定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京日報 作者: 編輯:馮丹丹 2017-05-27 08:48:29

內容提要:市住建委近日發佈消息,對於這項新措固化分配比例,建立長效機制。相關負責人披露,按照首都城市功能定位要求,進一步擴大保障範圍,各區面向“新北京人”配租的房源應不少於當年本區新分配房源總量的30%

  北京未來將添更多“新北京人”公租房。市住建委發佈消息,各區面向“新北京人”配租的房源應不少於當年本區新分配房源總量的30%,包括公開配租、單位集體躉租及產業園區配租公租房等。與此同時,未來北京公租房房源將由各區組織搖號分配工作,解決本區中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的同時,面向本區戶籍、在本區工作的本市其他區戶籍、在本區工作的非京籍無房家庭配租。

  “新北京人”分配比例敲定

  不久前,本市在保障房領域首推“新北京人”專配房源,高米店家園、馬泉營家園兩個公租房項目率先面對“新北京人”專配30%房源。對於後續的公租房項目,“新北京人”能享受到多少專配房源呢?

  市住建委近日發佈消息,對於這項新措固化分配比例,建立長效機制。相關負責人披露,按照首都城市功能定位要求,進一步擴大保障範圍,各區面向“新北京人”配租的房源應不少於當年本區新分配房源總量的30%。

  值得注意的是,這30%的房源不僅僅包括目前已經推行的公開配租房源,也包括單位集體躉租及產業園區配租公租房等情況。

  在此之前,單位集體躉租公租房房源中,也主要針對京籍無房職工。記者獲悉,未來在單位躉租的公租房項目中,也會對“新北京人”有所考慮,但也要滿足相應的配租條件和規則。

  公租房將由各區組織分配

  另一項新措也同時發佈。市住建委介紹,公租房將強化以區爲主,促進職住平衡。

  “今後本市將不再組織全市大搖號,公租房房源分配實行年度計劃管理,由各區組織分配。”上述負責人說。

  此前,全市公租房大搖號是此前公租房項目的常見做法,只有區屬公租房由所在區分配。

  市住建委解釋,這一改變是爲了解決本區中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需求的同時,面向本區戶籍、在本區工作的本市其他區戶籍、在本區工作的非京籍無房家庭配租。“東西城雖然沒有公租房項目,但房源會由市裏統一調配。”

  保障房分到各區組織分配後,依然會進行登記、搖號、選房等常規流程,相關部門也會介入監督,保證分配工作公平進行。“先看房,再登記”也有望推廣。

  此外,公租房也已實現網上申請,不搞現場排隊。爲減輕申請人負擔,申請人自行登錄政府部門官方網站,按照相應提示進行操作,完成網上申請。網上申請有困難的,可利用街道(鄉鎮)住房窗口和公租房項目管理服務站就近協助困難家庭進行登記。

  第二批240套下月登記

  市住建委近日發佈公告,敲定了240套第二批“新北京人”公租房房源。

  公告信息顯示,提供此房源的樂活雅苑公租房項目位於房山區閻村鎮,本次配租房源800套,建築面積58.19平方米至59.54平方米,月租金標準爲20元/建築平方米。其中面向在房山區工作的“新北京人”分配房源不少於30%。

  記者獲悉,申請該項目的京籍家庭需要家庭成員在本市均無住房;申請人具有房山區戶籍且在本市工作或具有本市戶籍且在房山區工作。而“新北京人”、也就是非本市戶籍申請人則要求不超過45週歲(含),家庭成員在本市均無住房;具有購房資格;申請人須在房山區工作,工作單位須在本市註冊,所處行業符合北京市產業發展需要,具體由房山區住保部門審覈。

  該項目將在6月6日上午10點到6月12日下午5點進行登記,申請人可自行登錄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設投資中心官網(http://www.bphc.com.cn/),點擊“無房職工和新北京人”按鈕進入登記系統界面進行登記。

  據悉,這批公租房已經開始享受“先看房,後登記”,在6月4日至6月5日上午9點到下午5點可現場看房。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