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糾紛化矛盾 濱海塘沽街社工奔忙在創衛一線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新報季巖 編輯:孫賀南 2017-05-25 09:07:46

內容提要:自從新區創衛更名工作開展以來,塘沽街道400餘名社區工作者始終奔忙在一線,用耐心、熱情和技巧,調解糾紛、化解矛盾,成爲創衛過程中一道亮麗風景。

  天津北方網訊:自從新區創衛更名工作開展以來,塘沽街道400餘名社區工作者始終奔忙在一線,用耐心、熱情和技巧,調解糾紛、化解矛盾,成爲創衛過程中一道亮麗風景。

  親情攻勢巧解創衛難題

  劉豔麗是基層司法所的一名調解員,同時還是聯合村社區的衛生主任,到一線進行調解是她的日常工作。

  聯合村社區拆違工作剛啓動,劉豔麗就遇到了一個難題。她的公婆就住在聯合村,腿部殘疾的公公爲了存放殘障車,在樓門口用鋼筋搭了一間車棚。想要說服公公拆掉車棚,劉豔麗擔心可能會“碰釘子”,首先向婆婆求援。沒想到剛一開口,婆婆便求情說:“車是你爸的腿,你能不能通融一下,把咱家的車棚保留下來。”

  “媽,創衛成功關係到整個新區衛生城更名。全聯合村共69處違章搭建,我在居委會工作,要是連咱家都不帶頭拆,大家都看着呢,這工作怎麼展開?”劉豔麗一番話說得婆婆連連點頭,孃兒倆形成了統一戰線。

  當天下班,劉豔麗就買了公公最愛吃的下酒小菜。剛一進門,公公就看出了她的用意,“這是先給個甜棗,然後再拆我的車棚子唄。”劉豔麗見老人說話語氣平和,趕緊搬出老人在社區做志願者的事蹟誇讚公公:“爸,您平時就是志願者,鄰里誰家有困難都幫一把。我做調解員這麼多年,遇到難點,您還給我出謀劃策,您要遇到這個事,咋辦?”

  在巧妙的親情攻勢下,公公同意了拆違。就這樣,劉豔麗家成了聯合村拆違第一家。原本還在觀望的鄰居們見狀,也不再觀望,紛紛配合拆除了違建。

  摔傷腿書記病牀上指揮創衛

  草場街社區地處塘沽最繁華的金三角地帶,東臨商業街,南面是外灘公園。這片有三十餘年房齡的老舊小區沒有物業管理,外來人口占一半以上,樓道堆物已久,小區內建築廢棄物和堆放物隨處可見,小廣告佈滿樓道,私搭亂蓋、圈佔種菜現象嚴重,創衛工作阻力重重。

  面對這些困難,草場街社區黨委書記何淑蘭沒有打退堂鼓。她帶領草場街社區年輕社工,以清理樓道雜物爲起點,開始了不留死角的垃圾清理工作。幾乎每天都會有居民找她吵鬧,甚至破口大罵。即便這樣,社區95個門棟仍然被清理完畢。

  清理違章搭建和圈佔是最困難的環節。草場街社區有解放路步行街、貽成精街的大小商戶近300家,爲了增大營業面積,幾乎每家商戶都會搭建違章建築,其中一戶不僅在自己門口搭建出來,還在樓邊自建20餘平方米的平房出租近十年。創衛工作開始後,雖然商戶已搬走,但是此處違建小屋卻一直在出租。明明是無產權的違建,可是戶主卻堅持索要高額的賠償金。何淑蘭多次聯繫戶主,經過半個多月的勸說,終於說服了對方配合拆違。

  連續幾個月下來,何淑蘭患上了高血壓,每天頭暈目眩。創衛工作進入衝刺階段後,何淑蘭顧不上休息與調整,每天輸完液就帶領社工堅守在工作崗位上。年邁的母親摔傷了腿,臥牀不起。但何淑蘭每天堅守在創衛工作現場,沒有一天能陪護在母親身邊。近日,何淑蘭在清整中摔傷了腿,即使在病牀上,她仍然堅持指揮社區創衛工作,爲草場街社區環境面貌改觀付出了辛勤的努力和汗水。

  耐心化解情緒柔性策略解難題

  陳秀梅是祥和家園社區衛生主任,她制定了創衛網格化管理機制,包樓包片細化到人。富貴嘉園7棟一位大爺將樓下的草坪改成了自家菜地。儘管前期物業人員對其做了多次勸導,但由於老人情緒不穩定,每次面對勸導人員上門都很激動,有時還大打出手。

  瞭解老人情況後,陳秀梅主動找老人聊家常,慢慢地老人從心理上接受了她,明白了創衛工作的重要性,在社區工作人員的配合下,清理了自家菜地。陳秀梅用自己的柔性策略解決了創衛路上的難題。

  富貴嘉園8棟住戶劉奶奶經常把撿回來的廢品堆放在自家樓前,由於變賣不及時,散發出臭味,使周圍居民無法開窗通風,還影響其他居民出行。祥和家園社區物業管理員劉君與衛生主任陳秀梅一起,連續幾天登門找到劉奶奶,陪她聊天,與老人一起收拾廢品。老人終於意識到自己的行爲給鄰居帶來的不便,主動要求清理她的“寶物”。社區工作人員及物業人員18人,用了整整一個下午,運走15小推車的雜物。(北方網編輯孫賀南)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