鏈家掌門人:最嚴調控政策下樓市將越來越穩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新聞網 作者: 編輯:孫賀南 2017-04-26 08:45:23

內容提要:4月22至24日,鏈家集團董事長左暉在參加2017中國綠公司年會時稱,這輪調控總體來講和以往不一樣,很重要的一點是國家去房地產化,所以這輪調控影響會相對更深遠。本輪房地產調控後,房價會越來越平穩,價格漲得多的肯定會下來。

  4月22至24日,鏈家集團董事長左暉在參加2017中國綠公司年會時稱,這輪調控總體來講和以往不一樣,很重要的一點是國家去房地產化,所以這輪調控影響會相對更深遠。本輪房地產調控後,房價會越來越平穩,價格漲得多的肯定會下來。

  樓市會越來越穩

  如果提問2016年什麼最火?相信不少人給出的答案都是房地產。

  左暉給出了這樣一組數據,2016年中國一手房交易超過10萬億,二手房6.5萬億,總共將近17萬億。“過去2016年整個中國的不動產的交易到了一個非常頂峯的狀態。”左暉說。

  就在剛剛過去的3月,全國各地密集出臺了一系列樓市調控政策,堪稱“史上最嚴”。據不完全統計,4月17日前,全國共有39個城市出臺了各種房地產調控政策。

  左暉在演講中提到,過去的十幾年時間中國(房地產)的調控政策非常多,相關部委文件超過100個,每次調控業內多少會有些微辭。但今年這一次新的調控,大家都很支持。他認爲,“中國的房地產經過了30年發展,到了一個關鍵的節點,大家都認爲市場不能再這樣下去了,這個國家不能在這麼瘋狂的去挖掘整個房地產帶來的價值了。”

  在談到本輪房地產調控後對樓市的影響,左暉認爲,這輪調控總體來講和以往不一樣,很重要的一點是國家去房地產化,所以這輪調控影響會相對更深遠。此外,市場可能會越來越平穩,不像2016年開了鍋一樣,價格漲得多的肯定會下來。

  作爲一個70後,左暉在自己34歲時纔買了人生中的第一套房,“年輕買房沒必要那麼着急。我剛畢業時拿着一兩百的工資,看着當時的房價,和現在90後看今天的房價沒什麼區別,只不過現在買房成爲了一個必選項。”左暉表示。

  打破信息壁壘

  在過去相當長一段時間裏,中介行業被認爲是賺信息不對稱的錢,但是左暉稱“要將所有信息壁壘都打破。”

  爲此,鏈家從10年前開始建立“樓盤字典”。目前樓盤字典中共有8000萬套房源,覆蓋了30個城市、11萬個小區、60萬棟樓,同時包括60萬個戶型。左暉認爲,目前這部樓盤字典還不夠“大”,僅有1200T的數據量,當數據達到1000PB時纔會對中國房地產電子化產生幫助。

  左暉進一步分析稱,今天的中國人對買房這件事兒決策太輕了,本應是比較重的決策,但是市場氛圍逼迫你趕快定,實際上這是錯的,越重的決策越要有質量,消費者得到的信息應該是非常大的。

  “今天我們在一套房子上得到的信息量非常小,也就是M級的,未來可能是G級或者T級的,信息應該打破所有壁壘。”左暉稱。

  大力發展“購租並舉”

  “購租並舉”成爲時下的熱詞。左暉列舉數據稱,目前整個中國租房市場體量仍然很小,中國城市一年的租金規模約1萬億元,相比於近17萬元不動產交易規模,差距非常大。而美國租金規模相當於人民幣近3.5萬億元,因此,左暉預計,未來十年,中國整個租金規模可能會從1萬億元升至3萬億元。

  此外,左暉提到,中國機構化的租賃佔比非常低,僅不到2%,日本則達到80%,美國也有30%,“可以說中國是一個沒有機構化的租賃市場。”

  左暉認爲,未來在中國會有更多機構化的租賃住宅提供到市場中,同時中國租賃人口的比例可能從現在的百分之十幾提高到百分之三十幾,他預計2020年租賃人口將超過2億,2030年會超過4億。

  左暉表示,目前中國存量房資產有200萬億元的規模,未來的房地產發展,應該更多依賴於盤活整個存量。左暉認爲,當前要真正最大限度發揮房子的居住屬性,必須把握三個方面:一是盤活現有的存量、閒置住房,擴大市場的房源供給;二是讓房屋自由流通,提高成交的效率和速度;三是大力發展租賃市場,讓租房成爲居民新的居住方式。“中國今天的租賃纔剛起來,我們覺得每件事都很難也很慢,我們比較追求慢。”左暉說。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