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房幫]買房前要讀懂房屋產權性質的分類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孫賀南 2017-04-06 08:53:01

內容提要:房屋產權是指房屋所有者享有房屋財產佔有、使用、收益和處分的權利,房子產權分爲房屋所有權和土地使用權兩部分。按照房屋產權性質劃分,可分爲以下幾種:

  什麼是房屋產權?

  房屋產權是指房屋所有者享有房屋財產佔有、使用、收益和處分的權利,房子產權分爲房屋所有權和土地使用權兩部分。按照房屋產權性質劃分,可分爲以下幾種:

  1、國有房產

  是指歸國家所有的房產。包括由政府接管、國家經租、收購、新建以及由國有單位用自籌資金建設或購買的房產。國有房產分爲直管產、自管產、軍產三種。

  2、直管房產

  是指由政府接管、國家經租、收購、新建、擴建的房產(房屋所有權已正式劃撥給單位的除外),大多數由政府房地產管理部門直接管理、出租、維修,少部分免租撥借給單位使用。

  3、自管房產

  是指國家劃撥給全民所有制單位所有以及全民所有制單位自籌資金購建的房產。

  4、軍隊房產

  是指中國人民解放軍部隊所有的房產。包括由國家劃撥的房產、利用軍費開支或軍隊自籌資金購建的房產。

  5、集體所有房產

  是指城市集體所有制單位所有的房產。即集體所有制單位投資建造、購買的房產。

  6、私有(自有)房產

  是指私人所有的房產,包括中國公民、港澳臺同胞、海外僑胞、在華外國僑民、外國人所投資建造、購買的房產,以及中國公民投資的私營企業(私營獨資企業、私營合夥企業和私營有限責任公司)所投資建造、購買的房屋。

  7、聯營企業房產

  是指不同的所有制性質的單位之間共同組成新的法人型經濟實體所投資建造、購買的房產。股份制企業房產是指股份制企業所投資建造或購買的房產。

  8、港、澳、臺投資房產

  是指港、澳、臺地區投資者以合資、合作或獨資在祖國大陸舉辦的企業所投資建造或購買的房產。

  9、涉外房產

  是指中外合資經營企業、中外合作經營企業和外資企業、外國政府、社會團體、國際性機構所投資建造或購買的房產。

  10、其他房產

  是指凡不屬於以上各類別的房屋,都歸在這一類,包括因所有權人不明,由政府房地產管理部門、全民所有制單位、軍隊代爲管理的房屋以及宗教、寺廟等房屋。

  11、期房

  是指開發商從取得商品房預售許可證開始至取得房地產權證(大產證)止,在這一期間的商品房稱爲期房,消費者在這一階段購買商品房時應籤預售合同。

  12、有限產權房

  是房屋所有人在購買公房中按照房改政策以標準價購買的住房或建房過程中得到了政府或企業補貼,房屋所有人享有完全的佔有權、使用權和有限的處分權、收益權。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