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樓市"三問":房價爲何高企 未來是漲是跌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新聞網 作者: 編輯:馮丹丹 2017-03-27 08:32:00

內容提要: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吳曉求認爲,房價上漲系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中國M2(廣義貨幣)增長過快所致。他表示,巨大的M2存量是要用於購買資產,而中國金融市場上提供的投資標的有限,“股票不敢買,債券也不多,可是錢不能擱在手上,所以大家開始買房子了”。

  “控也好,不控也好,反正北京房子我都買不起。”中國銀監會原副主席蔡鄂生一句調侃,使中國樓市再度成爲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的焦點話題。

   房價爲何高企?

  官方數據顯示,2017年2月,中國70個大中城市有56個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上漲,比上月增加11個,二手住宅價格環比上漲的城市則比上月增加4個。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吳曉求認爲,房價上漲系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中國M2(廣義貨幣)增長過快所致。他表示,巨大的M2存量是要用於購買資產,而中國金融市場上提供的投資標的有限,“股票不敢買,債券也不多,可是錢不能擱在手上,所以大家開始買房子了”。

  但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稱,資產泡沫並不是政府實施寬鬆貨幣政策的預期後果。

  還有人認爲房價高企很正常。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賈康認爲,隨着中國城鎮化進程的推進,由中國一線城市帶動的房地產平均成交價格上揚符合經濟學原理:供不應求帶來價格上揚。

  未來是漲是跌?

  齊魯資管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預測,2020年左右中國房價可能全面下跌。在他看來,人口流和貨幣流是決定房價的重要因素。目前,中國城市人口流入量正在減少,貨幣增速也會隨經濟增速放緩而下降,兩方面作用疊加將導致房價下跌,在一二三線城市尤其明顯。

  但李迅雷亦強調,由於未來很長一段時間住宅用地的供給還是嚴重不足,房價下跌後會有一個回調,即中心城市和大都市圈地段的房價仍會繼續上漲。

  資料圖:置業顧問爲民衆推薦商品房戶型。中新社記者韋亮攝

  賈康也認爲,中國房價不會迎來掉頭向下的根本性拐點,不會像日本當年那樣出現樓市泡沫破裂。

   政府如何調控?

  2017年3月,“樓市調控”成爲一大高頻詞。僅24天時間內,已有包括北京、東莞、成都等在內的20多個市(縣)加入調控大軍。

  在吳曉求看來,房地產調控只有大幅度下調所有私人部門買房子的槓桿率,才能保證樓市安全。

  中國社科院原副院長、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認爲,房地產調控的着眼點不應放在房價上,而應着力於確立城市化步調和土地供應的關係,解決居民住房是以買爲主還是以租爲主的問題。

  賈康認爲,政府應先做好住房保障託底,並從土地制度、公租房和公有產權房市場建設、直接稅制度建設等方面着手,建立房地產調控長效機制。(完)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