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違規必須受到法律追究 別讓房地產成例外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日報 作者: 編輯:馮丹丹 2017-02-21 09:00:01

內容提要:在對房地產違法違規問題的追究處理上,有一個共同現象,就是違法違規的多,受到法律追究的少。這樣的後果,自然助長了違法違規建房賣房的膽量氣量。在房地產健康發展問題上,必須強調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違法必究,沒有誰可以例外,也沒有哪個行業、部門或組織能夠心懷僥倖或懷抱特權。否則,一些城市房地產發展中的亂象將複製推廣到廣袤的農村土地上,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失

  在對房地產違法違規問題的追究處理上,有一個共同現象,就是違法違規的多,受到法律追究的少。這樣的後果,自然助長了違法違規建房賣房的膽量氣量。在房地產健康發展問題上,必須強調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違法必究,沒有誰可以例外,也沒有哪個行業、部門或組織能夠心懷僥倖或懷抱特權。否則,一些城市房地產發展中的亂象將複製推廣到廣袤的農村土地上,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失。

  春節前後鬧得沸沸揚揚的河北三河市燕郊鎮部分小區房屋無法進行不動產登記事件,最近有了明確結果。按照三河市政府通告,所有依法獲得《房屋所有權證》的業主,可直接持證辦理不動產登記手續。這一結果,對無過錯的購房者而言,總算還滿意;對地方政府而言,避免了事件進一步發酵升溫,無疑也是個贏家。不過,對龐大的國內房地產市場來說,如果不見事後的追究與懲罰,這樣的結果則意味着對房地產違規越矩又一次網開一面,是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的一劑毒藥。

  從近些年房地產市場的違法違規現象來看,無論此次暴露的燕郊房產難落宗事件,還是其他地方屢有發生的房地產維權事件,都有一些共同特徵。起始階段,通常是開發商想方設法爭取、“勾兌”,極力爲不合法、不合規住宅開發尋找“良民”身份;主管部門對住宅開發是否合規其實心中有數,但心照不宣,甚至出謀劃策、騰挪轉換;地方政府出於發展需要、財政需要,或默許,或睜眼閉眼造成監管缺失,甚或鼓勵相關部門爲不合規房產開綠燈。

  以燕郊爲例,這麼多房子建在工業用地上,甚至建在農地上,但業主居然拿到了《房屋所有權證》。如果不是業主在房屋買賣交易需要進行新的不動產登記時發現問題,還不知啥時揭開面紗。根據《土地管理法》等相關法律規定,辦理《房屋所有權證》,必須有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國有土地使用權證、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商品房預售許可證等俗稱的“五證”,其中,用地規劃許可即土地使用性質在辦證的每個環節都需要,同時“五證”環環相扣,一個環節有問題就不能進入下一環節。可居然,人家就辦了證。這麼大的“工程”,幾個開發商就能拿下來,你信嗎?

  在對房地產違法違規問題的追究處理上,有一個共同現象,就是違法違規的多,受到法律追究的少。問題暴露通常以業主維權開始,多數是業主付了房錢,甚至入住新居,但房產證遲遲辦不下來,像燕郊這樣辦了房產證後才知不合法的頗爲罕見。矛盾鬧大了,地方被迫出面,有的像燕郊這樣快刀斬亂麻,先辦手續讓房子合法再說;有的象徵性地或酌情讓開發商補交些罰款,最終原先不合法、不合規的房子堂而皇之地入室轉正,形成開發商“綁架”政府、房子“綁架”地方的表象。

  違法必究是準則,但在手握“重器”的房地產面前似乎成了例外。“例外”的原因,其實都用不着深究。在房地產就是支柱產業的年代,從開發商、監管部門到政府,大家都是地方經濟發展的“戰友”,能讓房地產真正受罰嗎?所以,在燕郊這樣的事件中,能夠儘快平息輿論就是最好的了。但這樣的後果,會助長違法違規建房賣房的膽量氣量。就拿早在10多年前就不斷打擊的“小產權房”來說,可現在現實是,沒有幾個城市周邊不長出“小產權房”的。一句話,違法必究不動真格,結果就是撐死膽大的。

  眼下,房地產市場又到了一個至關重要的時刻。一方面,大中城市房地產市場需要更加穩健有序;另一方面,新型城鎮化和現代農業發展給房地產帶來新的機遇,一些人聞風而動、先期規劃,也有一些人或許揣着“重器”邏輯,要打農民宅基地、農業規模化經營附屬設施用地、村莊整治、農村三產融合用地的“歪主意”。因此,在房地產健康發展問題上,必須強調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違法必究,沒有誰可以例外,也沒有哪個行業、部門或組織能夠心懷僥倖或懷抱特權。否則,一些城市房地產發展中的亂象將複製推廣到廣袤的農村土地上,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失。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