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計劃供地減至三千九百公頃 保障房用地持平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京日報 作者: 編輯:馮丹丹 2017-02-21 08:59:02

內容提要:在城市發展從做加法轉向做減法的節點上,北京市的土地供應也由“增”到“減”。近日,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北京市2017年國有建設用地供應計劃》,今年全市計劃供地3900公頃,相比去年的計劃減少了200公頃,但保障房用地供應仍舊爲350公頃,和去年持平。

  在城市發展從做加法轉向做減法的節點上,北京市的土地供應也由“增”到“減”。近日,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北京市2017年國有建設用地供應計劃》,今年全市計劃供地3900公頃,相比去年的計劃減少了200公頃,但保障房用地供應仍舊爲350公頃,和去年持平。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計劃供應的這3900公頃土地中,鼓勵和引導利用存量建設用地的比例將超過50%。整個“十三五”時期,本市將實現城鄉建設用地規模從2921平方公里縮減到2800平方公里的目標。

  少了200公頃仍能滿足需求

  供應計劃內容顯示,2017年本市安排的國有建設用地計劃供應總量爲3900公頃。其中,交通運輸用地2000公頃,水域及水利設施用地10公頃,特殊用地5公頃,公共管理與公共服務用地850公頃,工礦倉儲用地115公頃,住宅用地610公頃,商服用地310公頃。

  而在天平的另外一端,北京市還承擔着城市副中心建設、新機場及配套設施建設等一系列重大工程,還要保障房地產市場的平穩有序供應。今年總量少了200公頃,會不會對這些重大工程和房地產市場有影響?

  “每年做計劃之前,我們都會全面梳理、反覆研究、綜合平衡國家、市級以及各區層面的用地需求。今年總量雖然少了200公頃,但是仍舊能滿足用地需求。”市規劃國土委相關負責人說。

  記者注意到,計劃供應的3900公頃中新增建設用地控制在1755公頃以內,鼓勵和引導利用存量建設用地2145公頃。將優先保障重點項目土地供應,保持首都經濟平穩健康運行;充分保障基礎設施、科研和產業用地需求,支持高精尖產業項目落地;優先保障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用地。

  今年本市還將落實城鄉建設用地減量騰退工作,推進減量發展和拆違任務。本次土地供應計劃明確提出,要強化減量發展意識,實施減量規劃,嚴控新增建設用地,鼓勵盤活存量建設用地,節約集約利用土地。

  “在保障發展的前提下,土地供應實行減量掛鉤,將作爲實現全市城鄉建設用地減量發展目標的重要手段。”相關負責人說。

  應保盡保保障房用地持平

  審議通過的“計劃”顯示,住宅用地中,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計劃安排350公頃;商品住宅用地計劃安排260公頃,其中單列自住型商品房用地83公頃。

  “今年,我們仍舊將優先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用地需求,加快推進棚戶區改造進度。”相關負責人表示,本市土地供應將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關於“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要求,進一步優化商品住宅用地供應結構,加大中低價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宅用地供應比例。他表示,爲了保障1.5萬套自住型商品房用地供應,本市在商品住宅用地中單列“自住型商品房用地”供應指標。

  每年,本市對於保障房用地的態度都是“應保盡保”。即使在去年全市用地減量供應的大背景下,本市供應的各類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達366公頃,完成計劃的105%。

  相關負責人說,今年本市仍將確保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應保盡保”,合理安排經營性用地供應,爲首都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提供支撐。

  城六區供地不高於全市總量20%

  如果按照中心城和新城劃分,今年規劃新城範圍內的土地供應量佔土地供應總量的70%以上,其中,重點新城規劃範圍內土地供應量約佔土地供應總量的30%。

  相關負責人表示,本市嚴格落實各區域功能定位,城六區的土地供應量不高於全市土地供應總量的20%,平原土地供應量不低於65%,山區土地供應量不高於15%。

  3900公頃這個數據是不是一經發布,就一成不變了呢?相關負責人表示,並不是。

  “我們正在繼續完善供應計劃調整機制。”他說,這些計劃中的經營性建設用地都是年內可實現供地的建設用地,對於未列入供應計劃的新增項目,供應條件成熟後,也可以納入年度供應計劃。特別是對於商品住宅用地,將加快土地儲備項目一級開發和拆遷工作進度,合理把握經營性用地供應節奏,條件成熟的將適時納入計劃。他說:“這也是爲了讓計劃提供的數據更客觀、準確,更合理地引導市場預期。”

  他舉例說,爲了拓寬自住房的供應渠道,目前本市正在梳理地鐵上蓋可開發項目,加大住宅用地的土地供應量。

  同時,本市還鼓勵企業利用自有用地開發,在開發方式和供地方式方面給予政策支持,以調動存量土地使用者的積極性。“我們希望通過加大存量土地的再開發利用,實現城市功能的優化升級。”這位負責人說。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