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引領地鐵房3.0時代 一場居住革命將啓幕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新聞網 作者: 編輯:孫賀南 2017-02-21 08:49:05

內容提要:一份統計顯示,上海地鐵房的簽約價格是非地鐵房的1.72倍。然而,同樣冠以“地鐵房”的房子,其差別也往往是天然之別。在告別了地鐵沿線粗放開發時代,這一區別會越來越明顯。

  提起地鐵房,你首先想到的是什麼?是較低的出行成本,還是“地鐵一響,黃金萬兩”的物業增值?一份統計顯示,上海地鐵房的簽約價格是非地鐵房的1.72倍。然而,同樣冠以“地鐵房”的房子,其差別也往往是天然之別。在告別了地鐵沿線粗放開發時代,這一區別會越來越明顯。

  上海地鐵房進入3.0時代

  隨着上海城市軌道交通的進一步普及,地鐵房經歷了1.0到3.0的發展轉變,重新定義城市生活。

  一種來自全球的,在紐約、倫敦、東京、首爾等世界城市成爲主流的TOD(公共交通導向的)城市開發模式,開始在國內紮根。這種開發模式緊隨城市軌道交通走勢,以軌交節點爲中心打造立體全能城市,實現在步行範圍內滿足工作、商業、文化、教育、居住等功能需求。

  這種全新的地鐵房3.0物業,不僅是生活之城,也是生態之城、活力之城、未來之城,是截至目前最爲接近城市生活理想的理想之城,並以有機生長的機制始終擁有着變得更好的可能。

  上海“2040”規劃加速TOD時代來臨

  指導上海未來20年發展的“2040總體規劃”,將“邁向卓越的世界城市”列爲總目標,實現創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態之城。“以公共交通提升空間組織效能,推進TOD發展模式”也被寫入其中,世界城市與世界城市開發模式在此合流。

  作爲TOD發展模式基礎的軌道交通也在不斷完善中。上海地鐵規劃顯示,到2020年,上海軌交運營里程將達800公里,18條線路將覆蓋全市各區域。

  在這雙重背景下,TOD對於上海世界城市進程、城市格局和居住生活將產生深遠影響,而誰將率先引領TOD革命性之路?

  今年1月,萬科股權之爭塵埃落定,深圳地鐵最終入股萬科。在相關解讀中,這是萬科“軌道+物業”發展模式的戰略轉型,也是加快向“城市配套服務商”轉型之舉。而在此前,上海萬科已經與申通地鐵跨界合作,開始實踐這一模式,該項目即將面市。

  據悉,該項目位於大虹橋區域徐涇板塊,在建地鐵17號線徐盈路站之上,距離虹橋核心僅兩站。之所以選擇大虹橋,萬科也是別有深意。衆所周知,大虹橋是上海繼陸家嘴之後的又一發展中心所在,依託虹橋綜合交通樞紐和國家會展中心,這裏即是上海世界城市進城的橋頭堡,也是上海軌道交通沿線少有的適合連片開發的區塊。

  前所未見的生活方式將在TOD上演

  針對當下城市生活的種種問題,上海萬科TOD首部作品帶來的不僅是一種全新的城市形態,更是前所未有的生活方式。項目借鑑了東京TOD項目二子玉川站和高線公園,複合住宅、商業、辦公、河濱公園、幼兒園多重業態,以人性化的公共空間、優化步行系統、豐富的交通流線、家庭體驗式商業等TOD的核心理念,與上海當代生活需求落地融合,構築一種前所未有的綠色、便捷、健康、互動的生活場所。

  在萬科的TOD,在家門口即可切換地鐵、公交、高鐵、飛機等交通工具。多個景觀公園按照綠色交通網絡方式佈局,滲透各個節點,引導綠色生活方式。通過風雨連廊、電動步行道、社區跑道和家庭散步系統的聯通,使步行和自行車成爲內部主要出行方式。

  河濱步道、河濱公園等完整的運動休閒功能,促成社羣互動。複合商業系統涵蓋完整業態,關注家庭性消費體驗。社區商業合理佈局,提供舒適、便捷的一站式消費體驗。通過系統性的城市生活解決方案,一種更接近理想的生活圖景即將展開。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