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8號線走向初定 將連接海河教育園和市區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快報李文博 編輯:孫賀南 2017-02-20 09:21:00

內容提要:根據計劃,今年本市將啓動至海河教育園區的地鐵8號線建設,進一步拓展地鐵向重點區域發展。爲了加速地鐵建設,初步考慮選擇8號線等合適線路利用PPP等模式建設運營。

  天津北方網訊:根據計劃,今年本市將啓動至海河教育園區的地鐵8號線建設,進一步拓展地鐵向重點區域發展。爲了加速地鐵建設,初步考慮選擇8號線等合適線路利用PPP等模式建設運營。

  8號線連起海河教育園和市區

  根據天津軌道交通集團有限公司官網發佈的招標公告,天津地鐵8號線一期工程將對PPP項目諮詢服務進行招標,這意味着,8號線將啓動PPP建設模式。

  招標公告顯示,8號線一期工程是本市中心城區已獲批尚未開工的地鐵項目,工程西起南開區綠水園資陽路站,南至津南區鹹水沽站,是中心城區南部骨幹線。沿線經南開、和平、河西、津南四個區,服務天拖居住區、鞍山西道科貿街、五大道風情區、下瓦房商圈、解放南路沿線居住區、雙港新家園居住區及海河教育園天南大校區等地區。一期線路全長約33公里,設站27座,均爲地下線。南端設雙港(海河教育園,南開大學南側預留地塊)車輛段一座。

  PPP模式提速津城地鐵建設

  PPP模式即公私合營模式。該模式將部分政府責任以特許經營權方式轉移給社會主體(企業),政府與社會主體建立起“利益共享、風險共擔、全程合作”的共同體關係。

  2013年11月,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允許社會資本通過特許經營等方式參與城市基礎設施投資和運營。2014年5月,財政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工作領導小組正式設立。財政部在2014年12月批准成立了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中心,並下發了首批30個PPP合作示範項目名單和操作指南。國家發改委同期下發了關於開展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的指導意見和通用合同指南。

  業內人士指出,PPP模式可以減輕政府財政壓力,政府可以將資金用在刀刃上,利用有限的財力建設更多的線路。同時,PPP模式也可以吸納社會主體的優勢力量,爲項目引進更加先進的建設和運營管理經驗。

  根據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協會發布的2016年全國城市軌道交通運營里程統計數據,包含地鐵、輕軌和現代有軌電車在內,本市軌道交通運營里程目前共計174.7公里,位列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南京、重慶、成都、武漢之後。“十三五”期間,本市將加快軌道交通建設的速度,其中,引入PPP模式就是加速地鐵建設的重要手段。(北方網編輯孫賀南)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