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土地市場深度降溫 房企聯合拿地分攤風險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作者: 編輯:程丹 2017-01-24 08:32:00

內容提要:2017年1月份以來,受各地調控政策及季節性因素影響,全國土地市場深度降溫。

  資料圖:曾經火爆的土地拍賣會。

  2017年1月份以來,受各地調控政策及季節性因素影響,全國土地市場深度降溫。

  中原地產研究中心數據顯示,1月份截至22日,全國土地市場成交總價10億以上的單宗地塊合計49宗。其中,溢價率超過100%的只有15宗,大部分熱點城市土地成交溢價率明顯降低。例如,深圳、上海等城市地塊成交溢價率明顯低於2016年平均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1月19日,北京市迎來新年以來首場土地拍賣,當日共有房山、平谷、門頭溝三宗住宅用地出讓,並吸引了包括遠洋、愗源、富力、萬科等20餘家房企及綜合體參與競拍。

  其中,門頭溝潭柘寺地塊也吸引到多家房企競拍,最終京投、遠洋、龍湖、保利、首開5家房企聯合體以63.3億元競得地塊。業內認爲,在面對限售價、限地價、限自持諸多限制的情況下,房企選擇抱團取暖,以大型聯合體的方式獲取土地儲備。

  亞豪機構市場總監郭毅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雖然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加大土地供應,但是由於政策性住宅的擠佔因素,以及自持類產品的出現,使得未來可供銷售的純商住宅份額仍在不斷減少。

  一位開發企業人士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大多數企業自身並不希望出現這種聯合競地的方式。但是目前的形勢下,一方面土地市場供小於求,如果企業之間各自分開競標勢必導致招拍掛環節競爭激烈,容易擡高地價,增加企業土地成本;其次,在普遍限地價的出讓規則面前,激烈競爭推高地價還很可能導致地塊觸及政府限制的最高價而流標;另外,聯合開發還可以分攤風險。組成聯合體參與拿地,能夠減少企業之間的博弈,從多輸轉爲多贏。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認爲,整體土地市場雖然有所降溫,但企業在銷售火熱的2016年去庫存明顯,這種情況下,資金情況樂觀,即使市場有政策風險,依然需要積極補充土地儲備。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