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城8條地鐵大步前行 今後年年將有新開線路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早報諶傑 編輯:孫賀南 2017-01-17 08:32:00

內容提要:軌道交通建設一直備受百姓關注。今年元旦,市委書記李鴻忠到津濱輕軌9號線調研軌道交通發展規劃建設工作時曾表示,“要從經營城市的高度謀劃軌道交通建設,步子再大一些,形成與天津地位相稱的綠色交通網絡,提升城市價值,方便百姓出行。”

  天津北方網訊:軌道交通建設一直備受百姓關注。今年元旦,市委書記李鴻忠到津濱輕軌9號線調研軌道交通發展規劃建設工作時曾表示,“要從經營城市的高度謀劃軌道交通建設,步子再大一些,形成與天津地位相稱的綠色交通網絡,提升城市價值,方便百姓出行。”

  今年,天津地鐵建設進一步提速。市長王東峯在市十六屆人大六次會議開幕式上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今年要加大地鐵建設力度,進一步拓展地鐵向重點區域發展。今年,天津地鐵5、6號線將投入試運行,本市還將推進地鐵4、7、10、11號線和1號線東延線建設,啓動到海河教育園區的地鐵8號線建設。

  昨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市人大代表、市建委主任張盛如表示,目前,天津已開通軌道交通線路5條段168公里,正在建設213公里,今年還要再相繼開工建設142公里,今後幾年,年年有新開線路,到“十三五”末,實現通車裏程336公里,覆蓋全市的骨架網絡基本形成。

  6號線

  中心城區西北半環線,北起東麗區大畢莊,南至津南區梅林路。線路全長45公里,共設40座場站。目前,北段(大畢莊車輛段至人民醫院站區段)已經在去年年底試運營。南段(水上東路站至梅林路站區段)正在進行車站主體和區間盾構施工,計劃2017年底開通試運行。

  5號線

  中心城區東南半環線,北起北辰區雙街,南至西青區梨園頭。線路全長35公里,設站28座,車輛段、停車場各1座。目前,正在進行區間盾構、鋪軌、設備安裝等工作,計劃2017年底開通試運行。

  1號線

  東延線起自雙林站,終至津南區雙橋河,主要服務海河中游地區和海河教育園區,線路全長16公里,設站11座,車輛段1座。目前正在穩步推進,力爭今年全面完工。

  4號線

  南線主要服務本市中部和東南部地區。從東南角途經和平路、小白樓、十四經路、成林道、津濱大道到民航大學。線路全長19.4公里,設站14座、車輛段1座。今年基本完成了拆遷工作,正在進行圍護結構施工等工作。預計2019年試運營。

  10號線

  南段是連接本市東南部的半環線。從衛國道途經沙柳路、天鋼柳林、珠江道、解放南路、梅江、麗江道到梨園頭。線路全長21公里,設站21座、車輛段1座。今年基本完成了拆遷工作,正在進行管線切改、圍護結構等工作。預計2020年試運營。

  7號線

  一期是中心城區南北向骨幹線路,南起西青區大寺,北至河北區榆關道。覆蓋中山路、老城廂、八里臺、奧體中心等大型客流集散點。全長26.5公里,設站21座,車輛段1座。今年重點是推動土地房屋徵收的前期準備工作,預計2021年試運營。

  11號線

  一期西起南開區水上公園,東至東麗區六經路。線路串聯復康路、八里臺、友誼路、文化中心、新八大里地塊、陳塘科技服務區、天鋼柳林、東麗開發區等客流集散點。線路全長22.6公里,設站21座,車輛段1座,預計2021年試運營。

  8號線

  本市將推進地鐵4、7、10、11號線和1號線東延線建設,啓動到海河教育園區的地鐵8號線建設。(北方網編輯孫賀南)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