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字樓退租現象已現緩和 下半年市場或將回暖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廣州日報 作者: 編輯:馮丹丹 2017-01-16 09:20:46

內容提要:  日前,有媒體報道稱由於新增供應量上升和大量P2P借貸公司退租,包括上海、蘇州、武漢在內的個別城市的核心地段寫字樓空置率達到10%左右。記者瞭解到,廣州寫字樓市場也出現一些退租現象,但退租者以從事貿易、實體行業的中小型私營企業爲主,市場相對平穩。業內分析稱,2017年廣州寫字樓新供應僅爲2016年的1/2左右,租金有一定的優勢,租賃市場將會在2017年下半年全面回暖。

  日前,有媒體報道稱由於新增供應量上升和大量P2P借貸公司退租,包括上海、蘇州、武漢在內的個別城市的核心地段寫字樓空置率達到10%左右。記者瞭解到,廣州寫字樓市場也出現一些退租現象,但退租者以從事貿易、實體行業的中小型私營企業爲主,市場相對平穩。業內分析稱,2017年廣州寫字樓新供應僅爲2016年的1/2左右,租金有一定的優勢,租賃市場將會在2017年下半年全面回暖。

  2016年下半年,由於國家陸續出臺加強互聯網金融的監管政策,過往一直在風口浪尖的P2P金融行業備受考驗,有業內人士透露,P2P企業退租潮已經在上海等個別城市出現,導致上海寫字樓的租金水平一度下滑。有媒體報道,上海核心區甲級寫字樓空置率上升,2016年空置率同比攀升5.3個百分點至10.2%。

  廣州寫字樓租賃市場保持穩定

  廣州是否也存在同樣的趨勢?廣州盛勤投資顧問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麥詠勤告訴記者,廣州2016年寫字樓租客退租現象與以往比確實有所增加,但與上海退租主要以P2P金融企業爲主不同,廣州退租的租客多爲從事貿易、實體行業爲主的中小型私營公司。記者瞭解到,廣州的寫字樓租賃市場長久以來以實體企業爲主,金融企業的比例僅爲20%左右,30%爲互聯網企業。這種租客結構令廣州寫字樓租賃市場一直保持穩定,不會出現“退潮”後租金水平整體回落的現象。

  辦公租賃電商或受考驗

  有業內人士認爲,受到退租現象增多影響的還有辦公租賃O2O電商。房天下廣州二手房高級分析師盧佩婷研究發現,這些新興的電商主要有幾種類型:第一種是與住宅電商類似的平臺,對寫字樓房源進行發佈,爲房源和租客做匹配,部分平臺還提供額外的搬家、辦公傢俱租售、裝修等服務。第二種則是近年來大受歡迎的聯合辦公模式。第三種是短租O2O模式,主要以“整租零賣”爲主,以租金的差價作爲主要贏利點。第四種是以吸引資本進入爲主要目標的商務中心。

  麥詠勤表示,不論是哪種電商經營模式,本質都與傳統的寫字樓業務有很大的不同,面對的租客羣體也有較大的差別,傳統的寫字樓租賃業務面向大型企業,主要集聚在珠江新城、琶洲、金融城、萬博一帶,租金水平較高,而寫字樓電商的業務主要集聚在創意園。麥詠勤對中小型企業是否能夠承擔附加了電商服務成本的租金水平提出質疑。

  分析:珠江新城租金復甦勢頭顯現

  2017年的寫字樓市場會怎麼樣?仲量聯行華南區董事總經理吳仲豪表示,2016年廣州甲級辦公樓市場新增供應爲歷年新高,其中超過70%集中於珠江新城,年內核心區域新竣工項目預租率大多超過五成,位於新興區域的項目由於仍處於市場培育期,進駐率低於預期。他認爲,雖然大量新竣工項目的涌入擡高整體空置率,但隨着優質項目提前預租率及其辦公需求不斷上升,全市整體空置率在經歷連續三個季度的上漲後,於年末回落至11.9%:“預計2017年新增供應僅爲2016年的一半,整體供求關係將趨於平衡,珠江新城租金復甦勢頭顯現。”

  麥詠勤表示,雖然2016年廣州一度出現寫字樓退租現象,但實際上從2016年11月開始,中小企業對經濟的信心已經逐漸回覆,她明顯感覺到客源量從11月、12月開始出現增長。她認爲,廣州近年來加大力度推進地鐵建設,不斷推出利好政策吸引大型企業進駐,而且廣州寫字樓租賃市場與北京、上海、深圳比有很大的租金優勢,因此預計廣州寫字樓租賃市場未來將吸引更多大型企業進入,大面積的寫字樓將會越來越受歡迎,整體市場將會在2017年下半年全面回暖。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