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樓變身“轟趴會館” 民宅商用擾民誰來管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日報 作者:日報房志勇 編輯:程丹 2016-12-20 08:33:00

內容提要:南開區水榭花園小區的業主,小區裏存在違法用房現象,在民宅內進行娛樂經營,有的住戶甚至把住宅改成“轟趴會館”對外營業,每天都有大量人員前來喝酒、嗨歌、打遊戲。誰能還居民一個安靜安全的居住環境。
水榭花園門戶大開
轟趴會館內景

  樓內大門隨意進出

  我們是南開區水榭花園小區的業主,我們小區裏存在違法用房現象,在民宅內進行娛樂經營,有的住戶甚至把住宅改成“轟趴會館”對外營業,每天都有大量人員前來喝酒、嗨歌、打遊戲,甚至進行BBQ等燒烤活動。到了週末更不得了,經常一大羣社會人員來這聚會,上躥下跳,噪音大極了,弄得周邊鄰居心臟病都犯了,嚴重損害小區業主的居住環境。大量社會人員的進出,也給小區帶來了一定治安隱患。特別是在高層內進行燒烤,更是讓人膽戰心驚,消防隱患多多。我們曾經向公安、消防、房管、街道辦等多個職能部門反映這個情況,但都沒有效果。我們想知道,這種事情到底歸哪個部門管?誰能還我們一個安靜安全的居住環境。

  記者調查

  現場:聚會從早訂到晚小區門禁如虛設

  接到讀者反映後,記者對該小區進行了走訪。12月16日下午3點,記者來到水榭花園小區,發現門口雖有門衛值守,外來人員卻可隨意出入,單元門空有門禁設施卻根本不關。從22層電梯一出來,記者迎面就能看見一張醒目的商家營銷海報——天嘿嘿轟趴會館。

  “我們想辦個企業年會,大概二三十人的規模吧,朋友介紹這裏不錯,過來看看環境。”聽明記者來意後,商家帶着記者一邊參觀一邊介紹,“30人聚會規模肯定沒問題,我們會館有200多平方米,分上下層,樓下是遊戲廳能聚會吃飯,樓上是放映廳可以嗨歌看電影,還有一個露臺可以提供燒烤,如果單位需要報銷也能開發票。快到年底了,準備搞年會的公司不少,您要覺得不錯最好提前預約。我們週一到週日不休息,營業時間從早上9點到晚上10點,這個時間段都可以選,房費可以按小時或者套餐計費都可以。”

  “車停小區裏就可以,隨便停不花錢。大門基本不關,可以隨便進,或者按門鈴說來會館的,我們也能給開。”在與商家攀談中,記者發現不少學生模樣的人進出會館,手裏拿着飲料水果等各類小吃。“食材需要自備,我們提供廚房竈具,酒水也可以提供,但是另算錢不含在房費裏,也可以進行燒烤,我們負責提供炭。”

  商家繁榮的背後是其他業主們的無奈。記者隨後又走訪了周邊的幾戶業主,“自打轟趴會館開了後,夜晚飲酒聚會,唱歌遊戲,嚴重影響居住環境。更嚴重的是隨意抽菸,弄得樓道里煙熏火燎,味道嗆人。”業主們說,通過小區物業找了他們好幾次,一直未見改觀。記者從物業處獲悉,當初該住戶裝修報備的時候承諾只是私人茶室,不會安裝大型娛樂設備。“而且轟趴會館的經營,也增加了我們保潔人員壓力,每天酒瓶子菸頭甚至燒烤用的竹籤子都會堆滿樓道,不但增加了打掃任務,同時對高層住宅來說也是消防隱患。”水榭花園物業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法律專家:私自“住改商”屬違法

  天津擊水律師事務所張國辰律師說,我國現行法律是允許將住宅改爲經營性用房的。但《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規定,業主將住宅改變爲經營性用房的,除遵守法律、法規以及管理規約外,應當經有利害關係的業主同意。張律師告訴記者:“也就是說住宅改經營性用房,如果有利害關係的業主不同意就不能改。像水榭花園裏的這家轟趴會館,業主都持反對意見,就屬於非法‘住改商’。”

  張律師說,國家工商總局針對“住改商”曾下發通知,經營者到工商局註冊登記時,必須提交住宅商用所在地的證明,也就是“住宅商用”必須徵得居民委員會、業主委員會或有利害關係業主出具的同意證明。《物權法》第八十條也有類似規定,小區住宅商用,應該經過有利害關係的全體業主同意,並形成證明材料,才能辦理營業執照。像水榭花園“住改商”案例中,經營人明顯沒有獲得相關證明材料,工商部門可以根據申請人“涉嫌提供虛假證明”吊銷其營業執照。受影響業主有權利要求經營人員排除妨害、消除危險同時恢復原狀或者賠償損失。

  監管:民宅商用行不行隱患多多誰負責

  記者在某團購網站上搜到該“轟趴會館”團購信息,衆多網友點評更是做實了這個商家在民宅裏的經營行爲。

  那麼問題來了,該商家到底是否具備在此處的營業資格,民宅商用是不是違反相關房屋管理條例?商家在經營中存在擾民現象,百姓該如何投訴呢?帶着這些疑問,記者走訪了多個職能部門。

  第一站:天津市公安局。市公安局相關部門負責人告訴記者,如果噪聲太大,達到擾民程度,其他住戶可以報警,屬地派出所接警後會到現場進行調查並制止擾民行爲。但是,如果樓內住戶希望把這個商家趕走,公安部門沒有這個能力。

  第二站:天津市房管局。市房管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天津市房屋安全使用管理條例》對房屋使用有明確規定,禁止將住宅樓房中的部分住宅房屋改爲生產、餐飲、娛樂、洗浴等經營性用房。“我們只能定性這類‘住改商’屬於違規行爲,但是根據2014年頒佈的《天津市街道綜合執法暫行辦法》規定,應由街道執法部門進行治理和處罰。我們已將該小區情況下發給南開區房管局,並由他們轉交給負責該小區的水上公園街道辦事處。”

  第三站:南開區公安消防支隊。“民宅商用行爲,能否舉報?”消防人員告訴記者,一旦業主發現有消防隱患,如佔用堵塞消防通道、在樓道內燒烤等,均可撥打消防違章投訴電話96119,會有專人前往進行調查,並進行相關處罰。

  第四站:南開區市場和質量監督管理局。“水榭花園轟趴會館是否取得相應經營執照?如果有執照,但是在民宅內形成擾民情況,其他業主不同意繼續經營,是否可以取締其營業執照?”對於記者提出的疑問,該部門工作人員稱,經該局執法人員到舉報現場覈查後發現,營業執照標註地與其實際經營地址不一致,其行爲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規定,已責令當事人15日內改正上述行爲。

  第五站:南開區水上公園街道辦事處。“水榭花園小區‘住改商’問題比較嚴重,有關部門如何解決?”水上公園街道城管科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會在近期派人去現場調查,如果確實存在“住改商”違規行爲的話,將會下達限期整改通知書,如果該商戶拒不接受,他們將會到人民法院進行起訴,強令對方恢復原貌。在這期間如果該會館晚上依舊擾民嚴重的話,可以通過報警由民警先加以制止。“其實物業如果加強對小區管控,增加進出會館難度,停車不再隨意,提高商家運營成本,也能起到一定治理效果。治理一個社區僅靠我們一個部門力量還稍顯薄弱,希望我們能多管齊下,效果會更快更好一些。”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