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創孫宏斌:投資錯了 蓋什麼房子都是賠錢的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新聞網 作者: 編輯:程丹 2016-12-07 08:48:43

內容提要:眼下,2016年只剩下最後不到一個月時間,在各大房企做最後衝刺的關頭,融創中國已經提前完成年度銷售任務,並穩穩坐上了千億房企的寶座。實際上,步入白銀時代的房地產市場,並非所有企業都能一帆風順,能夠生存並快速發展更顯得不易。

  眼下,2016年只剩下最後不到一個月時間,在各大房企做最後衝刺的關頭,融創中國已經提前完成年度銷售任務,並穩穩坐上了千億房企的寶座。實際上,步入白銀時代的房地產市場,並非所有企業都能一帆風順,能夠生存並快速發展更顯得不易。

  新的市場背景下,如何搞定生存和發展的問題,在融創中國董事長孫宏斌看來,這取決於企業對行業發展和企業投資邏輯的準確判斷。據瞭解,融創中國堅持區域聚焦和高端精品發展戰略,實現了全國八大區域的優化合理佈局,優質的產品和服務爲公司業績的成長奠定了堅實基礎。

  槓桿太多投資比種莊稼還難

  在房地產市場摸爬滾打多年,孫宏斌深諳這一行業的特點。在他眼裏,房地產歸根結底是投資和蓋房子,如果“投資錯了,蓋什麼房子都是賠錢的。”

  孫宏斌坦言:“投資本來就是很難的事,這個行業投資比別的行業更難,爲什麼?槓桿太多。有銀行、客戶預付款,有槓桿以後讓投資變得很複雜,現在投了錢以後槓桿很高,而且能不能賺錢要在三年以後,比種莊稼還難。”而蓋房子就是買對了地塊,通過品牌和高端產品的打造,市場就能做得更好。

  不過,做好投資和土地這兩件事關鍵是選對區位,因爲房地產市場是區域性市場,不能以偏概全。爲此,孫宏斌認爲從來就不存在“中國房價”這個概念,“因爲北京、上海與廊坊、燕郊的房價不一樣,不能籠統地說中國房價將會怎麼樣,沒法回答。每個城市的情況也不一樣,存在錯配,缺房的地方缺供應,有供應的地方不缺房。”

  對房地產行業要認清其城市之間、時間以及空間的不平衡。正是基於這樣的認識,融創在城市選擇上謹慎而準確,比如孫宏斌提到去年和今年分別看好南京和武漢。整體佈局層面,融創精選了供求關係健康且具有經濟增長潛力的一、二線重點城市,目前已成功進入27個城市,實現了在環渤海、長三角、珠三角、中西部一、二線核心城市的卡位佈局。

  對於投資邏輯孫宏斌這樣總結:“我覺得對宏觀經濟必須有判斷,你的判斷可以是對的,也可以是不對的,不對可以慢慢再調整,但是沒有判斷的話就無法得出投資邏輯,你的投資邏輯就很難是對的。你要買對地方、買對時間,多借點錢,對現在來說如果有錢的話放到賬上彆着急花,後面還有機會。這就是我說的投資邏輯。”

  把控風險沒有現金流企業就無法生存

  不過,市場風險時刻存在。因此,每家企業無論規模大與小都應該重視現金流。孫宏斌認爲,沒有現金流企業就無法生存,另外是看企業有沒有價值。“我看了很多公司,一種是現金流沒有問題,價值有問題,然後就轉着轉着轉出一個窟窿;第二類公司是價值沒問題,現金流有問題,活不下去。”

  這裏的價值特指土地價值,孫宏斌坦承:“對這個行業來說,第二類企業可能更好一點,因爲這個行業主要看中的是價值,別的行業併購的是資產佔有率,是大腦,或是專利。而房地產行業併購的就是土地的價值。所以如果現金流沒有問題,但是企業的土地沒有價值,轉着轉着最後轉了一個窟窿。”

  然而,企業的自我運行之外還受宏觀政策的影響,這一點似乎無法迴避。談及近期的市場調控,孫宏斌認爲這次的宏觀調控絕對是好事,而且是對誰都是件好事,包括如客戶、開發商、銀行等。在孫宏斌看來,很多開發商還沒有認識到這次調控的嚴峻性,但對於融創本身來講,以打造高端產品爲主要特色,融創趕上了機會。

  據瞭解,無論是北京壹號院,還是壹號莊園,融創一直堅持高端精品戰略,通過多年在一線城市的發展磨練,形成了一套以“壹號院”爲代表的高端產品系。同時,2015年融創開始全面推進全產品週期、全生活週期的“臻生活”高端生活價值體系,不斷提升產品的服務配套和品牌價值。

  而孫宏斌所謂的機會就在於,雖然從整體收入房價比來看,很多城市、很多購房者買房壓力很大,但總有30%甚至10%的客羣對住房有更高需求,因此堅持打造高端和改善型產品的融創能夠持續獲得穩步增長。“客戶原來能買多套房,現在只能買1套房,那一定選擇會位置好、品牌好、品質好的房子。”孫宏斌說。

  數據可以說明問題,截止2016年10月底,融創實現合約銷售金額1080.3億元,同比增長高達91%,融創在今年10月提前進入千億陣營,也是近三年第一家新晉千億陣營的房企。未來,融創在更多城市持續佈局,發揮品牌和產品優勢,千億房企的路或將走得更遠。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