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租賃市場淡季來臨 學區房租金降得最狠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京晚報 作者: 編輯:馮丹丹 2016-12-06 08:39:30

內容提要:10月之後,歷來是租賃市場的淡季,租金降個兩三百都算正常。但今年,讓很多經紀人沒想到的是,很多房源一下子就降了500元,甚至1000元,部分大戶型直降2000元。更讓人出乎意料的是,這次降價過程中,剛性需求十足的學區周邊尤爲明顯。

  10月之後,歷來是租賃市場的淡季,租金降個兩三百都算正常。但今年,讓很多經紀人沒想到的是,很多房源一下子就降了500元,甚至1000元,部分大戶型直降2000元。更讓人出乎意料的是,這次降價過程中,剛性需求十足的學區周邊尤爲明顯。

  大戶型租金直降2000元

  “好消息,離育翔小學、三帆中學都近,南北通透大兩居,房東首次出租,全新傢俱家電,現在大降價,租金區域最低,只租6500元。”上週五,一家中介的經紀人小孫在朋友圈發了這樣一條“促銷味兒”很濃的租賃信息,想借着週末把房子租出去。

  “這套房子比之前降了多少?”看到這條信息,記者馬上致電小孫。

  “之前一直掛7000元,沒租出去,快到年底了,房東擔心更不好租,急着租出去,就降了500元。”小孫說。

  “這一片兒不是挺好租的,房東掛了多長時間?爲什麼沒租出去?該不會有什麼問題吧?“記者追問道。

  “掛了一個半月了,沒什麼問題,就是房東剛裝修完,房間可能略有味兒。”小孫這樣解釋。“其實,這套房要是在六七月份掛出來,這個價格一個星期肯定能租出去。”

  僅僅相隔兩月,市場一下子就降溫了。

  “今年上半年,隨着房價上漲,租金漲得也很明顯,特別是新風街1號院,80平方米的兩居能租到8500元;120平方米的三居室,報13000元也有人租。但現在,二居室降了1000元;三居室降了2000元。”小孫介紹。這個降幅讓他也感到很驚訝,他在這個區域幹了3年了,但這麼大幅度的季節性降價,以前從來沒見過。

  北二環學區房3個月沒人租

  記者從鏈家網上看到,租金有所下調的,不止育翔學區。西城的實驗二小、161中學附近,以及東城的青年湖小學、府學小學等學區周邊租金都有下調。

  “您看,帶‘綠箭頭’的,都是房東降價的。”北二環安德路上,鏈家地產一個門店的經紀人小董指着屏幕上不斷閃爍的“小箭頭”介紹說。

  記者注意到,其中一套降價降到6500元的二居室,位於西師附小附近,已經掛了3個月,近40人看房,但還沒有租出去。

  “現在兩三個月沒租出去的房子不少見,主要是房東習慣漲價了,開始報價都很高,而且一直扛着不降,直到空兩個月沒人租,算算還不如降價租合適,才肯降。”小董已經深諳房東的心理。

  所以,現在一些新房東剛報價時,價格還是很高,小董也只會象徵性地建議房東降一點兒,但不會說太多。“說也沒用,房東不信。他房子空一段兒時間,他自然主動降了。”

  部分經紀人一月沒成交

  “七八月份,我們店裏的租賃經紀人基本都能成交3套以上,但現在做的好的,能成交三四套,一些經紀人一個月也成交不了一套。”在東城和平里一小附近,一家中介門店的店長小朱告訴記者,他們店11月份的租賃成交量比七八月份減少了一半左右,租金也降了不少。

  與學區周邊相比,其他區域的租賃市場雖然也進入淡季,但降幅卻還沒那麼明顯。餘女士在東五環外朝陽新城有套80多平方米的二居室,上週剛剛換租,租金還略微漲了點。

  對於爲什麼今年這個租賃淡季,一直有剛性需求支撐的學區周邊降幅較明顯?“主要是上半年,學區房房價上漲明顯,區域租金也跟着大漲,漲得太高了。而這些房源多是常年出租的,房況較差,很多人覺得高價租這樣的房子不值,能不租就不租了。所以過了七八月份的租賃旺季,成交量一下子就減少了,租金挺了兩三個月,也挺不住了。”經紀人這樣分析。根據往年的慣例,租賃淡季要持續到春節後,但今年春節後,學區周邊租賃市場是否能像地鐵周邊那樣迅速復甦,他們均表示,現在還不好說。(記者李海霞)

  11月北京樓市繼續量跌

  11月,北京樓市延續着量跌的態勢。綜合我愛我家、中原地產等中介機構的數據顯示,11月全市新建商品房住宅單月成交2680套,環比下降20%,同比跌幅爲32.8%。

  統計顯示,11月,全市一、二手房市場均延續着成交量繼續下滑的態勢。其中,全市新建商品房住宅單月成交2680套,較上月減少了20%,爲今年以來除2月份的最低值。而全市二手住宅共成交19369套,環比10月份下滑7.54%,是9·30新政後北京二手房市場的連續第二個月下滑。

  偉業我愛我家集團副總裁胡景暉分析,調控的執行令二手住宅市場降溫迅速,購房者心態和交易量都在逐漸迴歸平靜。隨着交易量的萎縮,目前業主端的報價已經開始鬆動,議價空間普遍增大。未來北京二手住宅交易量還將繼續回落。

  不過,儘管11月份商品房住宅成交量出現了明顯的下降,但成交均價仍然創造了歷史新高,達到40672元/平方米。倒是二手房,成交均價出現了微降,達到4.45萬元/平方米。

  北京中原地產市場總監張大偉表示,從未來的走勢看,新房市場由於供應少、高端化,價格恐怕會保持穩定,不會出現較明顯的下調。但二手房市場中,成交量的持續低迷極有可能帶來價格的下調,尤其是前期漲幅過快的區域,調整幅度可能會很大。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