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雨水花園 南站商務區打造“海綿城市”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快報 張珊珊 編輯:程丹 2016-12-02 09:07:00

內容提要:從西青區獲悉,爲完善城市建設,天津南站科技商務區率先打造“海綿城市”。

  天津北方網訊:從西青區獲悉,爲完善城市建設,天津南站科技商務區率先打造“海綿城市”。

  “海綿城市”是指在城市建設中,改變雨水直排的傳統方式,通過植被、土壤、透水鋪裝等一系列措施,讓城市地表像海綿一樣吸水,增強地表對雨水的消納能力,進而能夠彈性的適應環境變化和應對自然災害,避免強降雨後出現大量積水的情況。

  天津南站科技商務區在規劃建設過程中體現了這一理念,並將其有序融入到居住區、河道、水體、綠地、道路及廣場的規劃建設中。通過雨水花園、透水鋪裝、下沉式綠地、生態緩坡、溼地公園等設計,實現對地表徑流“滲、滯、蓄、淨、用、排”的目標。未來,排澇時大部分雨水將通過滲透成爲地下水,其餘則通過地表徑流進入雨水管網,達到減輕雨水管網壓力和緩解城市地下水枯竭的效果。預計到2019年,天津南站科技商務區“海綿城市”的道路、溼地等公共設施建設將基本完成。

  據介紹,在現階段建設中,“海綿城市”的運用主要體現在綠地建設和透水鋪裝上。其中,規劃中的143.78公頃綠地採用下沉式綠地設計,透水鋪裝、透水便道等則將有效運用於人行道路中,目前工程已完成60%。今後,還將逐步開展雨水花園、生態溼地以及集水溝建設,全面提升區域內的蓄水儲水能力。在此基礎上,南站地區還規劃建設2個泵站,確保進入管網的水及時有效排到河道。(北方網編輯程丹)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