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建“城際鐵路網” 放大“同城效應”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快報張珊珊 編輯:程丹 2016-11-29 08:20:00

內容提要:昨日從國家發改委網站獲悉,京津冀地區城際鐵路網規劃已獲得批覆。依照規劃,將以“京津、京保石、京唐秦”三大通道爲主軸,到2030年基本形成“四縱四橫一環”城際鐵路網。用14年的時間,打通區域協同的“經脈”。

  天津北方網訊:昨日從國家發改委網站獲悉,京津冀地區城際鐵路網規劃已獲得批覆。依照規劃,將以“京津、京保石、京唐秦”三大通道爲主軸,到2030年基本形成“四縱四橫一環”城際鐵路網。用14年的時間,打通區域協同的“經脈”。

  一小時交通圈 放大“同城效應”

  總長157.8公里的津保鐵路是京津冀“四縱四橫一環”高鐵格局的重要“一橫”。

  “津保通道打通後,天津形成真正意義上的‘十字結構’,分散北京樞紐壓力;京、津、石‘三角結構’顯現,加速網絡化運營。”鐵道第三勘察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津保鐵路項目總工程師何永冕說。

  統計顯示,津保通道打通後,共有623.7萬人次旅客不必再繞道北京換乘。

  從《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圖》上看,京沈客專、京張高鐵、石濟客專等一批高速鐵路快速興起。京、津、石“三角結構”將進一步演變成多節點、網格狀的區域交通網絡。

  北京到天津35分鐘,到石家莊1小時20分鐘;天津到保定59分鐘,到唐山37分鐘……基於高速鐵路的“一小時交通圈”正在形成。

  空間“大圈”變時間“小圈”

  距北京市區71公里、距天津市區25公里的天津市武清區正依託獨特的區位優勢打造“京津衛星城”。

  京津冀區域一共有十幾個大中城市和中小城鎮。根據“京津冀地區城際鐵路網規劃”,未來整個區域內將形成“四縱四橫一環”爲骨架的城際鐵路網絡。其中,2020年之前將實施9個項目,總里程約1100公里。

  城際鐵路正在將京津冀從空間上的“大圈”變成時間上的“小圈”,城市、城鎮之間的協同作用逐步顯現。

  2015年,北京市到天津薊州區的京薊鐵路開行,給西距北京只有90公里的薊州帶來發展機遇。根據統計,京薊鐵路已經累計運送旅客40萬人次。

  破解“窪地效應”釋放“協同紅利”

  “目前京津冀區域市郊鐵路只有兩條:一條是北京到河北懷來縣沙城的S2線,一條是津薊市郊鐵路。三地都在積極規劃,希望補上‘短板’。”“京津冀地區城際鐵路網規劃”項目負責人高明明說。

  在北京市2009年編制的“市郊鐵路網絡規劃”中,市郊鐵路一共8條。包括北京站到密雲,北京站到涿州、三河等多條線路,目前仍在逐步推動。

  “一條軌道線的暢通往往是若干座城市的崛起。”北京國際城市發展研究院黨委書記朱穎慧說,交通和城市功能互相促進,將釋放更多“軌道紅利”。

  “破解北京周邊地區的‘窪地效應’,區域均衡發展目前已經迎來最好的機遇。”北京市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北京方迪智庫首席專家趙弘說。(北方網編輯程丹)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