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樓市調控效果明顯 市場進入深度調整期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深圳特區報 作者: 編輯:程丹 2016-10-27 08:58:50

內容提要:10月24日,深圳市房地產研究中心主任王鋒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自10月4日“深八條”新政實施以來,深圳樓市總體呈現平穩調整態勢;市場價格明顯回落,新政威力正逐步顯現。

  《關於完善住房保障體系、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深八條”)自10月4日公佈以來,對深圳房地產市場帶來的影響正逐步顯現,這些影響都體現在哪些方面?市場正在呈現出怎樣的變化?10月24日,深圳市房地產研究中心主任王鋒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自10月4日“深八條”新政實施以來,深圳樓市總體呈現平穩調整態勢;市場價格明顯回落,新政威力正逐步顯現。

  對於“深八條”公佈以來的市場表現和未來市場走勢,王鋒主要闡述了四點:一是成交量有所增長,但仍爲較低水平;二是房價漲勢明顯得到遏制;三是庫存消化週期趨於合理,需求趨於理性;四是調控作用將進一步顯現,樓市將步入深度調整期。

  “深八條”後房價漲勢明顯得到遏制

  王鋒首先結合“深八條”公佈後的一、二手住宅成交數據,分析了近段時間深圳房地產市場的變化。

  他說,先看一手房數據。從新政第1周(10月4日-10月10日)的成交數據看,新建商品住宅成交10.19萬平方米,較前1周增長105.0%;從新政第2周(10月11日-10月17日)的成交數據看,新建商品住宅成交12.15萬平方米,較前1周增長19.2%。兩週成交量,均低於去年周均成交量(12.81萬平方米),也低於3·25新政前的周均成交量(剔除春節周,爲15.34萬平方米)。

  再看二手房成交數據。新政第1周,二手住宅成交5.14萬平方米,較前1周下降65.2%;第2周,二手住宅成交13.06萬平方米,較前1周增長154.1%。

  兩週成交量,均低於去年周均成交量(19.81萬平方米),也低於3·25新政前的周均成交量(剔除春節周,爲25.72萬平方米)。

  “由此可見,新政後成交量有所增長,但仍爲較低水平。”王鋒分析,近期成交量增長主要原因有兩點:一是根據以往經驗,新政出臺後在短時間內都會出現“搶閘交易”(集中網籤、過戶),大部分成交住宅實際是新政前已籤認購書、繳納定金的住宅,短期成交集中放量,這也反映了政策的積極作用;二是11月8日將上調計稅參考價,爲規避稅收成本增加,出現了二手房提前過戶情況。

  房價過快上漲的勢頭得到明顯遏制

  王鋒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特別強調,新政後,我市住宅價格漲勢已得到明顯遏制,在全國熱點城市中樓市調控效果較爲明顯。

  王鋒介紹,截至10月18日,深圳月住宅均價爲53726元/平方米,低於上月61600元/平方米的均價水平,住宅均價已呈明顯回落態勢。另據國家統計局10月21日發佈的70個大中城市房價指數,15個一線和二線熱點城市實施調控新政後,市場明顯降溫,房價過快上漲的勢頭得到明顯遏制;其中,深圳10月上半月新房價格環比出現下降,降幅爲0.3%,房價漲幅居15城市倒數第一位,在全國熱點城市中樓市調控效果最爲明顯。

  庫存消化週期爲10個月市場趨於理性

  對於新政後深圳樓市庫存量的變化。王鋒說,目前深圳樓市庫存消化週期趨於合理,需求趨於理性。

  王鋒介紹,新政出臺後,市場進入政策消化期,開發商觀望情緒加重,放慢了新盤入市節奏,連續兩週無批准預售項目,但庫存消化週期有所回升。截至10月18日,全市商品住宅庫存爲418.58萬平方米,按最近一年月均銷售面積來計算,庫存消化週期爲10.0個月,位於9-18個月的合理區間,供求緊張關係有所緩解。此外,新政出臺後,戶籍購房佔比爲71.04%,與4月至9月(3·25新政出臺後至10·4新政出臺前)佔比基本持平;首套購房佔比爲81.90%,略高於4月至9月佔比(上升1.15個百分點),剛性需求繼續保持主導地位,市場需求趨於理性。

  供需雙方陷入觀望市場進入深度調整期

  接下來市場的走勢如何?對此,王鋒分析,深圳樓市調控政策的作用將進一步顯現,樓市將步入深度調整期。

  王鋒說,根據市房地產研究中心市場監測情況,新政實施後的兩週內,大部分新樓盤的訪客量和成交量下降,新政比市場預期嚴厲;新政後開盤的部分新盤,開盤價低於預售備案價10%,去化率爲50%-60%,市場表現較爲理性。二手房方面,消費者對後市看空情緒愈加濃厚,業主報價有不斷下調幅度的趨勢,相對放盤租賃,放盤銷售的量有所增多,二手房實際看房量和簽約量也明顯下降;從調查的二手房樣本看,新政兩週內,近7成業主報價出現下調,下調幅度在1%-5%區間段的房源佔比爲47.5%,下調幅度在5%-10%區間段的房源佔比爲24.9%。

  總體來看,在深圳房價持續高位的壓力下,在“深八條”抑制樓市泡沫的積極作用下,樓市供需各方已進入市場觀望階段,深圳房地產市場將進入深度調整期。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