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27億出售非主營業務 重新迴歸地產主業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央廣網 作者:張子雨 編輯:孫賀南 2016-09-29 09:39:00

內容提要:這幾年,恆大集團的生意做得豐富多彩,除了地產業務的本業之外,恆大的足球俱樂部也風生水起,藉助恆大足球俱樂部登頂亞冠的機會,恆大冰泉、恆大糧油也都高調在球場上亮相。

  據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道,這幾年,恆大集團的生意做得豐富多彩,除了地產業務的本業之外,恆大的足球俱樂部也風生水起,藉助恆大足球俱樂部登頂亞冠的機會,恆大冰泉、恆大糧油也都高調在球場上亮相。在2014年11月,恆大董事局主席許家印還表示要不惜一切代價把恆大冰泉做好。

  不過,恆大今天發佈的一紙公告卻讓大家發現,這些吸引了大量眼球的業務,現在都要被恆大賣了。

  今天早上,在香港上市的中國恆大發布公告說,將出售糧油、乳製品以及礦泉水業務中的全部權益,總價爲27億元。關於出售的原因,恆大方面解釋稱,出於公司發展戰略考慮,使公司能夠更加專注房地產及其他相關業務。值得注意的是,恆大的公告顯示,截止今年8月底,旗下的這三家公司的淨負債大約是33億元。

  出售完成後,恆大將不再持有糧油、乳製品及礦泉水業務的任何權益。在商標使用方面,中國恆大同意糧油集團公司、乳業集團公司、礦泉水集團公司在維護恆大品牌、不擴大使用範圍,不得授權他方使用及造成負面影響之前提下,在交割日後的5年內可繼續使用商標及在公司名稱中使用“恆大”字樣。

  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副院長楊紅旭認爲,恆大在這些領域的經營力不從心,出售相關業務,是自然之舉。

  楊紅旭:每個企業都有自己的戰略選擇,在過去幾年恆大除了在房地產之外還在其他領域進行拓展多元化地擴張,其中也包括礦泉水,糧油這種快消品。但是過去幾年這些嘗試不是很成功,投入很多光廣告費上投入就很多,但是實際的收益卻不是很明顯,在嘗試之後感覺力不從心。所以從新調整戰略,這個也是企業在不斷擴張中的遇到問題之後收縮的一個正常的反應。

  恆泰證券首席分析師付少琪認爲,對於恆大剝離非主營業務,是應該支持的。

  付少琪:恆大多元化的經營受挫,說明術業有專攻。恆大在食品飲料這方面的進展和經營並不是輕車熟路的。所以我認爲剝離似乎類似於A股市場上斬倉的行爲,但是我覺得目前剝離的話還是予以支持的,因爲它在這方面的虧損不及時剝離的話,還會對它的經營利潤進一步產生影響。所以剝離這些非主營的虧損的業務的話,我們應當給予支持。

  那麼,被剝離的這些業務到底有誰來買呢?楊紅旭認爲,恆大的品牌號召力和經營能力都比較成熟,這些業務不愁沒人買。

  楊紅旭:隔行如隔山,每個行業都有自己優勢的企業。有些企業經營多年,它的品牌號召力,業務經營,管理模式等都已經是比較成熟了。因此它要想賣的話只要價格合適總會有接盤者。

  出售非主營業務,看來恆大是準備進行業務轉型了。那麼未來恆大的主攻方向將會是什麼呢?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副院長楊紅旭認爲,除了房地產主業之外,和房地產相關的領域,比方說房地產金融,恆大都可以有所作爲。

  楊紅旭:我認爲恆大作爲中國著名的房地產開發商,市場規模大上漲率高,應該在房地產領域深耕。中國的房地產雖然離開了黃金十年,但是近兩年包括未來長趨勢還會有很多的機會,因此在中國以房地產作爲主營業務,繼續拓展深耕這是一個比較好的戰略,當然一些與房地產相關的領域比如房地產金融,這個與房地產密切相關,我認爲可以在這個領域拓展深耕,這個也是一個著名的企業對於目前情況的一個重新的選擇。

  一家上市公司的決策是否得到投資者的認可,有一個簡單的觀察方法就是看這家公司的股價走勢。今天,中國恆大在港股開盤漲幅超過3%,隨後一路下行,最終以上漲0.7%報收。

  這種走勢意味着什麼呢?恆泰證券首席分析師付少琪告訴我們,恆大出售非主營業務,短期可以帶來利好,但要讓公司股價出現長期上漲,恆大還需要更多的有利條件。

  付少琪:從恆大剝離以後確實給金融業帶來一些利好,但是引發股價比較大的上揚得話我覺得還是有帶商榷的。應爲恆大畢竟是一個地產股,剝離以後對它的現金流或者是對主業的專注都是帶來一定的利好的。但是這個利好不足以使它的股價連續上揚,股價上揚的邏輯一定是它在地產方面斬獲頗多或者是增長比較明顯。目前來看恆大地產內地的市場也是相對比較火熱的,所以對於中國恆大地產股來說,它的未來的預期相對是比較好的。但是在多元化競爭上面,投資萬科等一系列的動作。所以像萬科,嘉凱城這些股價的走勢以及市場對於險資是否可以在A股市場上繼續做東。這些還是存在不確定性。

  付少琪認爲,對於衆多上市公司來說,業務多元化始終是一個重大課題。在和主業有關的領域進行循序漸進的多元化,成功機率會比較高。

  付少琪:企業多元化始終是一個經營的難題,從國內外的大企業多元化的進程來看是以失敗居多,多元化成功的案例並不是很多。這個板塊它是需要1+1>2的效益,只有這個協同效益明顯出現之後多元化經營纔會成功。否則這種多元化往往會受挫。是否能達到1+1>2除了取決於企業的戰略方向以及對市場的判斷以外,還需要公司在管理上的進一步的整合能力。像蘋果,谷歌這樣的企業,已經做得非常大了,現金儲備也非常豐厚。在主業方面遇到一些瓶頸,這時候逐步進行漸進式的多元化經營的化我覺得是可取的。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