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北上廣深應爲中產階層提供"平租房"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經濟網 作者: 編輯:程丹 2016-08-30 08:54:00

內容提要:近日,著名經濟學家、清華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撰文表示,中國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是大概率事件,但能否避免“中產收入陷阱”值得警惕,中產收入陷阱遠比中等收入陷阱可怕。

  近日,著名經濟學家、清華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撰文表示,中國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是大概率事件,但能否避免“中產收入陷阱”值得警惕,中產收入陷阱遠比中等收入陷阱可怕。

  李稻葵表示,所謂中產收入陷阱,是指獲得中高水平勞動報酬、受過良好教育的中產羣體,對個人及家庭的前途充滿憂慮,對國家的發展失去信心,對社會不公高度敏感。“中產收入陷阱”會導致國家喪失社會政治發展的穩定器,導致國家遲遲不能邁入成熟穩定的社會政治發展階段。

  李稻葵認爲,中產收入階層的焦慮,來自高稅負下對個人可支配收入增長的憂慮,來自不斷攀高的房價和教育、醫療、養老的高成本。“對於80後、90後等加入職場相對較晚的中產階層而言,大城市的高房價尤其讓人不堪重負。這部分人羣必須依靠父母和親戚的支持,才能夠勉強在大城市購置自己的住房。而那些來自於農村、純粹依靠個人奮鬥在城市安家立命的中產階層,單靠一己之力幾乎不可能在北上廣深這種一線城市買房。”

  針對如何突破中產收入陷阱,李稻葵認爲,從國家財政稅收的大格局來看,不應該對中產階層過度徵稅,應借鑑德國的市場經濟發展模式,國家稅收還是要以間接稅爲主。

  在房地產問題上,李稻葵認爲,應該出臺一些針對中產階層的福利保障制度。包括北上廣深在內的各主要大城市,應該爲中產階層提供能夠長期租賃的"平租房",讓那些暫時無法購買住房的人,有機會在城市中相對平穩地居住下來。“以香港、新加坡爲例,當地很多的中小學教師都居住在政府提供的面積適宜、質量中上的公租房中。這使得他們在面對高房價時不會過度焦慮,也不會在高房價帶來的各種社會問題面前感到束手無策。”

  此外,在教育方面,李稻葵認爲,應大力減少中小學生的競爭壓力和中小學教育的精英化趨勢。更重要的是,逐步建立透明公正的社會治理體制,讓中產羣體擁有社會安全感。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