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季後北京房租普漲 94%北漂選擇與人合租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 編輯:王平 2016-08-26 08:50:38

內容提要:事實上,隨着北京房屋買賣價格不斷增高,今年北京房租房普遍上漲。據國家統計局發佈2016年7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全國CPI環比上漲0.2%,同比上漲1.8%。其中,居住消費價格環比上漲0.1%,同比上漲1.6%。而在居住消費中,租賃房房租環比上漲0.4%,漲幅較6月擴大0.1個百分點。

  隨着房價攀升,北京房租價格也開啓“暴走”模式。《證券日報》記者實地走訪北京西城區、朝陽區、通州區多地發現,經歷暑期“畢業季”後,北京住宅租賃價格普遍增長。其中,交通方便的房子租金平均同增高達20%。

  高昂的房租無疑成爲“租客”沉重的負擔。記者發現,隨着房價不斷上漲,“北漂”已經全面邁入合租時代。

  畢業季後北京房租普漲

  “6月份,我的房東突然給我打電話,說要漲價。”一位居住在青年路華紡易城的柳女士(化名)告訴《證券日報》記者,她與兩位朋友一起租住三居室,房東突 然要漲價的行爲,讓三位姑娘猝不及防,“去年6月底,我們與房東簽訂了爲期一年的房屋租賃合同,當時約定的租金是9200元∕月,眼看合同到期,續約之前房東要求漲價,提高到1萬元∕月。如果我們不接受,就意味着需要立刻搬家,沒有辦法只能妥協。”

  事實上,隨着北京房屋買賣價格不斷增高,今年北京房租房普遍上漲。據國家統計局發佈2016年7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全國CPI環比上漲0.2%,同比上漲1.8%。其中,居住消費價格環比上漲0.1%,同比上漲1.6%。而在居住消費中,租賃房房租環比上漲0.4%,漲幅較6月擴大0.1個百分點。

  對此,偉業我愛我家集團副總裁胡景暉分析認爲,6月份-7月份,全國租賃房房租環比漲幅的連續擴大,主要源於全國大中專院校畢業生租賃需求的集中爆發。

  “爲了避開畢業季,我4月份就開始找房了。”住在北京朝陽區褡褳坡附近的劉先生告訴記者,每年暑期房租都會上漲,“所以,我每年都選擇淡季換房,還能有挑選的餘地。否則等到6月份再看,肯定是搶房的節奏。”

  劉先生的經驗也得到大多數“北漂”的認可。“我剛畢業的時候找房子,根本不能猶豫,如果看上一套房子沒有付定金,一週之內就被別人租走了。”住在安貞西 裏的陸女士表示,當初租房時,並沒有考慮太多因素,因爲房源供給嚴重不足,“隨着離校時間越來越近,我只能匆忙定下一間房,可是隨後就發現,比去年同期的房價貴了很多。”

  《證券日報》記者隨機採訪了10餘位“租客”,粗略統計後發現,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6月份以來,北京地區房租同比增長12%。其中,具備“離地鐵近”交通方便因素的房子,平均漲幅高達20%以上。

  “北漂”邁入合租時代

  而房租上漲直接導致北漂“漂不起”。“2008年,我剛畢業的時候,一個月的工資5000元,當時月壇附近80年代的一居室租金大約每個月3000元。我勉強能夠支撐。但是現在,我每個月掙工資漲到8000元,房租也漲到5500元。”馬女士(化名)告訴記者,“好像工資上漲完全就是爲了交房租。無奈我只能與朋友合租,離譜的是,現在一間兩居室的次臥每月都要租到3500元。”

  就此問題,記者同時在一個500人的90後的微信羣中發起調查,房租佔收入比多少?

  調查結果顯示,90後畢業生普遍認爲,房租佔工資三成比較合理。然而,理想很豐滿,現實卻很骨感。在參加調查的50餘人中,約有60%的人表示“房租佔工資比超過一半”。其中,一位吳先生表示:“更令人頭疼的是,如此高昂的房租,還是建立在合租的基礎上。”

  據調查,幾乎94%的“北漂”選擇與人合住,分攤房租。而二手房中介鏈家也因此衍生出“自如客”的項目,將整房分拆,提供單間住房服務。

  “畢竟是合租,如果與室友之前不認識,危險係數比較高。所以,我更傾向於選擇鏈家自如的房子,雖然比平均價格貴一點,但是由於乾淨衛生、管理嚴格,租戶 一直不少。”馬女士表示,也有朋友爲了找到心儀、便宜的房子,90後也藉助互聯網社交,“社交網站上有很多租房小組,微信也有不少租房羣,已經形成了一個超大的北漂羣體。”

  記者發現,在文藝青年扎墩的豆瓣網上,涉及“北京租房”的小組不計其數,僅小組規模在5萬人以上的就有6個。其中,名爲“北京無中介租房”的小組,甚至擁有12.74萬位組員,二手房東、轉租中介充斥其中。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