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河樓市一天一個價 潛規則加劇購房恐慌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京日報 作者: 編輯:王平 2016-08-24 08:40:05

內容提要:從京哈高速進香河,大香線是必經之路,路兩側樓盤密佈。幾天前本報曾報道,滿版香河“利好消息”的克隆版北京日報被開發商拿來當賣房“利器”。記者追蹤調查發現,這張假報紙折射的,正是北三縣樓市異常火爆背後的亂象。

  香河大香線上,好幾輛小客車緊隨卡車拐進工地。塵土飛揚中,滿載看房人的小客車扎堆兒停在“香公館”售樓處前。此時,售樓處裏早已人頭攢動。

  從京哈高速進香河,大香線是必經之路,路兩側樓盤密佈。幾天前本報曾報道,滿版香河“利好消息”的克隆版北京日報被開發商拿來當賣房“利器”。記者追蹤調查發現,這張假報紙折射的,正是北三縣樓市異常火爆背後的亂象。

  報告未批樓盤已標城鐵站

  香公館沙盤前,售樓代理肖旺向購房人細數香河利好。她拿出手機裏的一張照片,正是克隆版的北京日報。雖然假報紙的面目早已被揭穿,但她依然堅稱:“報紙上的事兒都是真的!”

  這些“利好”消息在多個售樓處傳來傳去,具體信息卻沒人說得清:多家開發商說京唐城際鐵路在香河設站且車站與樓盤距離不遠。但記者向主導這條鐵路修建的京津冀城際鐵路公司相關負責人確認,京唐城際可研報告還未獲正式批覆,具體站位都沒定。在孔雀城壹城郡售樓處的巨幅示意圖上,北京地鐵八通線已經向南延伸到了覓子店,而實際上,眼下正進行前期工作的八通線南延,只是延長一站到環球主題公園而已。

  這些天,一個更轟動的消息在肖旺的朋友圈出現——“接內部通知,香河房價20日到22日起,每平方米整體上漲一千元……”如此敏感的漲價消息,由誰來制定和發佈?在記者追問下,她終於道出真相:“類似漲價消息只是銷售的說辭,編輯一個消息發朋友圈炒作。”

  去年開始,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提速,各種傳言如潮水般涌向北三縣,這裏儼然成了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橋頭堡”。很快,北三縣樓市被徹底引爆,剛需與投資客一齊涌來,成交量猛增,房價打着滾兒上漲。

  以盤踞大香線周邊多年的孔雀城系列項目爲例,去年6月均價在每平方米5800元左右,而現在類似項目已飆升至每平方米1.5萬元以上。售樓處銷售員小周介紹,“上崗前公司都會進行關於京津冀方面消息的‘培訓’,也不管消息是真是假。”去年6月時,京津冀一體化有什麼具體內容誰也不知道,後來,京唐城際鐵路等消息越來越多,也就開始慢慢加料忽悠購房人。

  30秒不決策喪失選房資格

  雖然上週日纔開盤,但香公館售樓處裏從上週三起就已門庭若市。幾輪熱銷後,大香線上樓盤逐漸進入“無房可售”的狀態,香公館放出“排號”的消息後,立刻引來七八十人排號。

  所謂“排號”,就是在正式開盤前,先對有購房意向的人羣進行排號,雖未真正交易,但都需購房人繳納一筆上萬元的排號費。

  提前四天就來排號,劉平(化名)終於擠進了前20名。上一次,因爲來晚了,她只排到400多號,等到她選房時,只剩位置不好的房子。

  “排號是最好的銷售手段。”銷售員小王透露,排號其實是一種飢餓營銷,當買房者排到號後,如果第一次開盤時沒搶到房子,那在第二次排號時將優先往前排,雖然房價一直在漲,但買房者不會輕易放棄。於是,銷售的成交率非常高,客戶流失的情況也特別少。“順銷每平方米1萬元就能買下來的房子,通過排號的方式,你可能要等房價漲到每平方米1.4萬元才能買到。”他說。

  更讓人恐慌的是買房過程。劉平回憶,與排號的艱辛相比,整個選房過程甚至不超過一分鐘,只能一人進去看,無法商量。

  這樣的選房方式在香河的樓盤並不少見,而且有着多項潛規則:即使繳了排號費,購房人也只能知道一個價格區間;選房時,即使是夫妻購房,也只能有一人進屋單獨選房並看到真正的價格;由於人多且時間有限,往往選房的時間只有30秒;這30秒裏,裏面的“助選員”會專門“忽悠”你趕快出手;選房人如果猶豫不決,時間一長就會被帶出場,也就喪失了選房資格……

  北京房地產業一位資深人士解釋,對選房時間給出如此嚴苛的要求,實際是向購房人施加一種壓迫感、恐慌感,從而加速成交。

  無預售證也敢開盤售房

  看房時“忽悠”,選房時“恐慌”,而到了正式買房環節,依然是漏洞百出。

  根據《城市商品房預售管理辦法》規定,開發企業進行商品房預售,應當向房地產管理部門申請預售許可,取得《商品房預售許可證》。未取得《商品房預售許可證》的,不得進行商品房預售。

  不過對於新開盤的香公館是否取得了相關證件,記者卻得到兩個截然不同的答案。售樓人員金秋說,香公館“五證(包括預售證)”齊全;而另一位銷售趙麗則說,香公館的預售證等證件要在九十月份才能下來。

  記者致電香河縣房管局,一位工作人員介紹,該縣對取得預售證的樓盤會在網站上實時公示。記者以劉平買下的二期9號樓查詢發現,所列信息並未包括該樓的預售證。劉平說,雖然已經交款,但還只是草簽合同,需要過兩個月才能籤正式合同和辦理網籤。

  爲何會先草簽而不是正式籤合同?上述業內人士解釋,一般來說草簽合同都是在樓盤沒有取得預售證等資質時進行。如果證件齊全,選房之後不久就會簽訂正式的合同並辦理網籤;但如果“五證不全”,開發商違規提前出售,就會與購房人先草簽一份協議,等到證件齊全後纔會正式籤合同。

  “之前,別說五證,有時只有一個證,開發商就敢開盤賣房了。”他說,即使現在監管從嚴,依舊會有開發商鋌而走險,預售證成了可有可無的擺設。

  這個說法被孔雀城壹城郡銷售小沈證實。他說,雖然已經開始排號,預計下個月就要開盤出售,但該樓盤的預售證還沒有拿到,“在開盤之後兩三個月預售證才基本能下來吧!”

  “房價上漲過快,購房者的策略是比較混亂的。”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分析,開發商隨意報價、房源和售房資格審覈不到位,這些都會導致潛在風險。從實際情況看,賣方市場太強勢,導致很多樓盤銷售或買賣規則被篡改。未來要規範市場秩序,關鍵要設立舉報制度,同時對於部分違規銷售的房企和代理企業,適當增加懲罰機制。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