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版“以房養老” 最受無子女老人歡迎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新報 作者: 編輯:王平 2016-07-28 08:57:00

內容提要:對於很多老年人來說,住房是其一生中積累下的最大一筆財富。但如果自己的養老金不足,又不能把住房出售或者出租,房產就好像“雞肋”,無法爲晚年生活添彩。現在,保險版的“以房養老”來了,您不妨看看這種新的養老方式適不適合您。

  對於很多老年人來說,住房是其一生中積累下的最大一筆財富。但如果自己的養老金不足,又不能把住房出售或者出租,房產就好像“雞肋”,無法爲晚年生活添彩。現在,保險版的“以房養老”來了,您不妨看看這種新的養老方式適不適合您。

  所謂保險版的“以房養老”,其實就是兩年前開始在北京、上海、廣州和武漢試點的“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現在本市也加入試點,有關部門已在着手相關調研了。您如果參加這種保險,需要把自己名下的房產抵押給保險公司,還可以繼續住在自己的房子裏,並可以按照合同約定領取養老保險金直至身故。過世後,保險公司會處置抵押的房產,處置所得在償還領取的養老保險金後,如果有剩餘,依然可以歸您的法定繼承人所有;如果處置所得不夠償付養老保險金,保險公司也不會再向您的家屬追償。

  這種養老方式比較適合中低收入家庭、失獨家庭、“空巢”家庭和單身高齡老人。從試點兩年來的情況看,最受無子女老人的歡迎,因爲不用考慮是否要將房產留給子女的問題,這類老人在參保人羣中佔了四成。雖然參保的老人不太多,但普遍反映還不錯,平均每戶月領養老金約9071元,最高一戶月領養老金2萬餘元。

  保險業人士建議,如果您有意向購買這項保險,首先要明確不僅是自己,您的家人也要能夠接受這種養老方式;其次,因爲這項保險比較複雜,您要通過向銷售人員、保險公司、律師等專業人員、監管機構等多方面諮詢,充分了解該業務的流程以及養老金給付、退保、房產維護等方面的要求。您還要有契約精神,一旦決定投保,和保險公司訂立合同,就要按照合同履行義務,滿足保險公司對於投保人和抵押房產的各項要求。撰文/王婷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