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稱上海近九成家長不會特意購買“學區房”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新聞網 作者:許婧 編輯:馮丹丹 2016-07-26 09:01:03

內容提要:海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25日公佈的年度“上海民生民意民情繫列報告”之“子女教育”篇顯示,在義務教育階段,僅11.1%市民爲子女擇校特意購買“學區房”,中等收入家庭和郊區居民更少特意“以房擇校”。

  上海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25日公佈的年度“上海民生民意民情繫列報告”之“子女教育”篇顯示,在義務教育階段,僅11.1%市民爲子女擇校特意購買“學區房”,中等收入家庭和郊區居民更少特意“以房擇校”。

  當前,購買“學區房”已成爲上海中小學階段擇校的重要方式之一。調查顯示,11.1%的市民曾爲了子女進入優質中小學而特意購買“學區房”,而有88.9%的市民表示無此做法。這說明,“以房擇校”並沒有體現在絕大多數市民的實際行動中。

  不過,購買“學區房”行爲在不同經濟條件的家庭之間存在較大差異。調查表明,在年收入在“20.1萬以上”(人民幣,下同)的家庭中,有近三成家庭特意購買了“學區房”(佔28.3%);在年收入爲“10萬及以下”的家庭中,做出這一選擇的比例也達到了11.3%。

  與此形成對比的是,在年收入爲“15.1萬-20萬”和“10.1萬-15萬”的家庭中,特意購買“學區房”的比例分別僅爲7.2%和6.6%。

  調查方分析認爲,最高收入家庭組和最低收入家庭組均是以房擇校的積極參與者,而中等收入家庭則相對“淡然”。這可能是因爲,高收入家庭的經濟基礎更佳、而低收入家庭藉助教育改變子女前途的意願更強。

  此外,居住於不同區域的市民的“以房擇校”熱情也存在很大差異。對於居住於“內環內”(上海市中心)的居民而言,有17.1%的人爲了子女進入優質中小學而特意購買“學區房”;居住於“內環—外環間”的居民做出這一選擇的比例略低(爲12%);但是,居住於“外環外”的郊區居民則只有6.3%的人特意購買“學區房”。這可能與郊區的優質中小學校資源相對匱乏有關。

  數據顯示,在所有受訪市民中,教育消費/家庭收入佔比在“15%以內”的佔35.6%,“16%-30%”的佔56.8%,“31%-50%”的佔6.6%,“51%-75%”的佔1%。這說明,合計64.4%的家庭的子女教育消費佔比超過15%,報告認爲,這表明絕大多數上海家庭都竭盡全力地爲子女教育進行投資。

  在“擇校”標準上,上海市民最看重“教育質量”,調查顯示,在爲孩子選擇學校時,56%的人選擇最看重學校的“教育質量”,選擇最看重“離家近”的佔17.8%,選擇最看重“學校名氣”的佔10.5%,選擇最看重“學校特色”的佔7%,選擇最看重“升學率”的佔6.5%,而選擇最看重“費用高低”的只佔2.2%。市民最看重的是學校的“教育質量”,而最不看重的是“費用高低”。調查者分析,上海市民願意以較高經濟成本換取子女接受優質教育的機會。(完)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