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亞遏制"地產"野蠻生長 實現"還景於民"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網 作者: 編輯:馮丹丹 2016-07-26 08:43:59

內容提要:三亞作爲全國唯一的熱帶濱海旅遊城市,土地資源越來越稀缺,一些“寸土寸金”的公園綠地被房地產項目蠶食,市民對此意見很大。

  三亞作爲全國唯一的熱帶濱海旅遊城市,土地資源越來越稀缺,一些“寸土寸金”的公園綠地被房地產項目蠶食,市民對此意見很大。

  從去年初起,作爲全國首個“城市修補、生態修復(雙修)”試點城市,三亞下決心走內涵式發展之路,通過白鷺公園立法以及將房地產項目置換等方式打響公園“保衛戰”,真正實現“讓綠於民”“讓景於民”。

  立法“保衛”公園遏止“地產”野蠻生長

  記者最近深入三亞城鄉採訪,不少市民與記者談起過去城市公園規劃地塊被房地產項目替代,綠地被蠶食的情景,仍然十分憤慨。

  本世紀初,三亞就定位爲國際熱帶濱海風景旅遊城市,請了中國規劃設計院的大師級專家做顧問,公園規劃原本是與商業區、居住小區相互配套的,但前些年房地產熱,房價從每平方米三四千元飆升到三四萬元,在地產商的“糖彈”攻勢下,過去規劃好的公園綠地也紛紛“陷落”了。二環路上原規劃的體育公園用地,後來被高檔住宅小區佔用就是典型案例;三亞市政協委員唐傳彪告訴記者,很多賣得火熱的樓盤背後是以毀掉公園、溼地,破壞水系和綠化帶爲代價的。

  去年初,三亞市“兩會”期間,白鷺公園成爲不少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關注的熱點話題。白鷺公園是三亞最大的城市公園,2002年初步建成開放,是市民重要的開放性休憩場所。有房地產商盯上了白鷺公園,企圖在公園裏以建地下停車場的名義搞房地產,怎麼辦?

  “生態環境是三亞最核心的競爭力,也是三亞最大的民生。”市委書記張琦表示,要打好白鷺公園“保衛戰”,堅決不允許在公園裏開發房地產項目,真正實現“讓景於民”“讓綠於民”。

  三亞市人大常委會原主任王鴻建告訴記者,市委書記提出要立法保護“白鷺公園”,得到廣大市民支持。不少市民來信來電,認爲三亞是一個吃旅遊飯的城市,其生態環境是核心競爭力,現在生態環境堪憂,已經到了非抓不可的地步。但是擔心領導如果更換,一屆領導一個思路。

  三亞市委市政府迴應羣衆關切,爲切實保護白鷺公園現有資源環境,認爲最根本的方法就是把保護白鷺公園上升至法律層面,使白鷺公園的保護管理工作做到有法可依。去年6月1日三亞市獲得地方立法權後,首個立法項目就是保護白鷺公園。

  收復“失地”,房地產項目喜變市民果園

  公園“保衛戰”打響後,新一屆三亞市委、市政府把生態立市作爲重大戰略決策常抓不懈,採用各種切實有效的措施,通過置換的方式,從房地產商手中收回了數個公園綠地項目。

  盛夏時節,在三亞臨春嶺公園山腳下已建成的市民果園裏,三亞市民周世練指着已掛果的樹木告訴女兒,這是番石榴,那是荔枝。“在這裏,我找回了兒時對三亞的記憶。”周世練說。

  據三亞市住建局局長王鐵明介紹,市民果園原本是用於建設兩棟20多層高的房地產項目,項目一旦建成,將擋住緊鄰鳳凰路的臨春嶺山體,破壞生態和城市景觀,廣大市民反響強烈。市委市政府將此項目用地置換回來改成城市綠地,並種植了龍眼、荔枝、菠蘿蜜、番石榴等熱帶果樹,建成了市民共同享有的百果園。

  紅樹林生態公園與市民果園的經歷大致相同,原爲“三亞福水灣”地產項目,三亞也用置換方式收回,並結合周邊用地打造爲一個紅樹林爲主題的生態公園。三亞市紅樹林保護站站長林貴生說,紅樹林代表的是一個完整的生態系統,其生長的灘塗、溼地是三亞的“腎”。

  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城市更新研究所副所長範嗣斌認爲,在很多城市將綠地、公園變成房地產項目的案例比比皆是,房地產項目變成公園這一舉措可以說是中國城市發展階段轉型的標誌性案例。在城市轉型發展中轉變發展理念,勇於“糾錯”,三亞走在了全國前列。

  衝刺生態高地打造“綠色項鍊”

  “東岸溼地公園就在我們家門前,建好後我們散步休閒就再也不用跑遠了。”家住天澤湖畔的柳女士對東岸溼地公園的建成充滿了期待。6月10日,在各有關單位的共同努力下,東岸溼地公園正式開工建設。

  東岸溼地公園是三亞市區內面積最大的淡水溼地。然而,千畝溼地周邊被建設用地蠶食,曾一度陷於“癱瘓”。在三亞“雙修”工作中,三亞決定把居民區圍合的東岸溼地公園作爲“生態修復”的一個重要項目加以改造,同時滿足市民生活的需求。根據規劃設計,東岸溼地公園集生態屬性的“三亞綠腎”、文化屬性的“城市膠片”、景觀休閒屬性的“綜合公園”三大定位於一體,估算總投資3.2億元。

  三亞市市長吳巖峻說,三亞將清理修復的市民百果園、紅樹林生態公園以及東岸溼地公園、臨春河帶狀公園、金雞嶺公園、豐興隆生態公園等串聯起來,打造成爲三亞河上游的“綠色項鍊”,讓三亞實現“城在景中”。

  廣場公園在三亞曾是“稀罕物”,以至於2014年臨春嶺森林公園建成對外開放後,每逢週末入園人次達到上萬人次。“今年以來,隨着幾個公園的陸續開工,市民們覺得三亞變了,幸福感驟然提升。”市民張明輝說。

  三亞市園林環衛局局長蘭文全介紹,目前三亞市共增加綠地面積287萬平方米,其中紅樹林補植面積88萬平方米,山體修復12萬平方米,公園綠地面積187萬平方米。

  張琦認爲,生態環境是城市旅遊的最大優勢,以“雙修”推進生態修復、城市修補最根本的,要處理好發展與生態的關係,遵循自然規律,該有溼地的地方就要有溼地,該有公園的地方就要有公園,讓城市與自然和諧共生,讓城市變得更加美好。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