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王潮涌+房地產稅聲聲急 房價向左向右?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 編輯:王平 2016-07-26 08:35:32

內容提要:財政部部長樓繼偉日前表示,下一步將“義無反顧”推進所得稅制和房地產稅制改革。在網上用關鍵詞“樓繼偉”和“房地產稅”簡單搜索,可以得到N多不同時期的新聞線索,尤其在樓繼偉2013年履新財政部部長以來,關於房地產稅屢有發聲,雖措辭不同,但實質內容好像差別並不大。

  財政部部長樓繼偉日前表示,下一步將“義無反顧”推進所得稅制和房地產稅制改革。在網上用關鍵詞“樓繼偉”和“房地產稅”簡單搜索,可以得到N多不同時期的新聞線索,尤其在樓繼偉2013年履新財政部部長以來,關於房地產稅屢有發聲,雖措辭不同,但實質內容好像差別並不大。

  對此,從媒體報道來看,多數業內專家分析認爲,房地產稅法預計最快將在2017年底前通過,慢的話可能會在2017年底提交審議,在下一屆人大任期內解決。

  其實,對於工薪層,尤其是對一個還沒有買房的工薪層來說,房地產稅究竟何時成行並不關心,重要的是,房地產稅能降房價嗎?

  先來看看最近的一些新聞吧:

  7月7日,位於通州文化旅遊區內的臺湖張家灣梨園多功能地塊被首旅以87億元底價成功摘得,北京新總價地王誕生通州。

  7月10日,一年多以前由華潤置地、首開股份和平安不動產聯合斬獲得86億元地王項目開盤,以單價7萬元入市,當日300多套房源售罄,成爲北京今年第一個豪宅日光盤。

  相關研究機構的綜合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至6月份,全國50個主要城市誕生的“地王”多達219宗,土地出讓金總額首次突破萬億元,高達10243億元,遠超去年同期的6973億元。杭州、蘇州、南京、合肥成交額同比漲幅超過200%。這一“王的盛宴”大有由一線城市蔓延至二線城市的趨勢。

  新一輪“地王”溢價率、樓面地價等創下新高之外,不得不讓人想到,在傳統房價與地價關係的“麪粉”“麪包”問題之外,作爲“和麪的水”的流動性究竟在其中發揮了怎樣的作用?而且,理論上說,“地王”項目要想上市盈利,未來兩年房價必須要在目前基礎再上漲100%或更多。如果房地產稅推出預期明確,按照通常的理解,此後兩年擁有這些物業的業主將要承擔更高的保有費用,在經濟增速下行壓力持續的背景下,還能否出現豪宅日光現象?誰會願意成爲這些物業和房地產稅的買單者?這裏面是否包含着產業風險、金融風險和信用風險?

  也有券商報告分析指出,過去十年中國大致經歷了三次大規模的“地王”潮,對應的高點時期分別是2010年2月份、2013年9月份和2016年6月份。2010年和2013年“地王”潮的高點均對應着同期房地產價格同比漲幅的峯值,地價與房價走勢基本同步。而且,歷次“地王”潮高點的出現都預示着房地產價格同比漲幅將放緩,即房地產景氣度見頂回落。

  如果真的如報告結論所說,在今年6月份“地王”潮之後房地產景氣度如期見頂回落,以之前兩波峯值間的三年時間間隔來看,下一個高峯點或正好遭遇房地產稅推出實施,正好可以檢驗其對房價的作用。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