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海將建跨座式輕軌 未來可與地鐵接駁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快報李文博 編輯:程丹 2016-07-22 08:23:00

內容提要:根據計劃,今年本市將有7條地鐵線路同時在建,建設總里程達到188公里,共計163座場站,但對於偏遠地區,軌道交通線路仍然無法在短期內通達。近日,鐵道第三勘察設計院啓動天津靜海跨座式單軌交通工程的設計工作,爲區域交通與地鐵接駁提供了寶貴經驗。

  天津北方網訊:根據計劃,今年本市將有7條地鐵線路同時在建,建設總里程達到188公里,共計163座場站,但對於偏遠地區,軌道交通線路仍然無法在短期內通達。近日,鐵道第三勘察設計院啓動天津靜海跨座式單軌交通工程的設計工作,爲區域交通與地鐵接駁提供了寶貴經驗。

  偏遠地區建內循環軌道 可與外部地鐵形成換乘

  地鐵線路的走向對於區域經濟的帶動顯而易見,不少地區在開通地鐵後,不僅經濟得到飛速發展,樓價地價也快速攀升。比如,河北區就明確提出要圍繞地鐵經濟來做文章,運用TOD模式,用軌道交通引導區域經濟發展。此外,西青、武清等區域也都迫切希望將地鐵項目引入進來。對於目前還沒有地鐵建設計劃的偏遠地區,天津市地下鐵道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胡浩表示,這些區域可以採取一些新型軌道交通方式,比如塘沽洞庭路上運行的有軌電車。在區域內部建設類似的內循環軌道交通線路,與外部的地鐵形成換乘,從而帶動區域經濟發展。

  靜海跨座式單軌交通將 參照比亞迪輕軌試驗線

  記者從鐵道第三勘察設計院獲悉,該院目前已經啓動了天津靜海跨座式單軌交通工程、深圳地鐵8號線二期、銀川旅遊觀光軌道交通等多條跨座式單軌的前期設計工作。

  據瞭解,靜海跨座式單軌交通工程的設計將參照鐵三院在近期完成的首個跨座式單軌交通設計項目——比亞迪輕軌試驗線一期工程。該試驗線長約4.6公里,採用跨座式單軌形式,全高架敷設,分兩期實施,一期工程全長約1.6公里。比亞迪公司希望儘快利用該試驗線進行跨座式單軌車輛的研發、驗證和展示。

  在今年6月舉行的比亞迪年度股東大會上,公司總裁王傳福表示,比亞迪已經開始落實輕軌研發工作,並在深圳建設電車試驗線。

  跨座式輕軌有啥優點 造價低工期短佔地少

  與重慶引進的跨座式單軌交通相比,鐵三院爲比亞迪設計的輕軌試驗線有以下特點:

  1.樑體輕:採用了更加輕巧、纖細的樑體。

  2.造價低:二期工程大規模採用連續鋼構軌道樑體系,取消了費用較高的鑄鋼拉力支座,工程造價大大降低。

  3.佔地少:橋墩形式採用了獨創的“鋼管混凝土橋墩+鋼蓋樑”和“節段預製拼裝預應力混凝土空心墩+混凝土蓋樑”,大大提高了施工速度,減少了施工佔地面積。

  4.適應性強:線形方面,大規模採用50米至100米的曲線半徑,比重慶輕軌具有更強的線路適應性。(北方網編輯 程丹)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