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17天打印一棟樓 建築時間縮短50%至70%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京日報 作者: 編輯:王平 2016-06-24 08:47:00

內容提要:3D打印玩具、食物、甚至機器人,都可以想象,可直接3D打印一棟佔地約250平方米的辦公樓,而且“建造”17天就竣工,實在是太神了!

  3D打印玩具、食物、甚至機器人,都可以想象,可直接3D打印一棟佔地約250平方米的辦公樓,而且“建造”17天就竣工,實在是太神了!

  ●建造這棟辦公樓的3D打印機相當龐大,36米長,12米寬,6米高,也就是兩層樓那麼高。

  ●3D打印技術可將建築時間縮短50%至70%,同時節省50%至80%的勞動力成本。

  3D打印玩具、食物、甚至機器人,都可以想象,可直接3D打印一棟佔地約250平方米的辦公樓,而且“建造”17天就竣工,實在是太神了!

  日前,全球第一棟3D打印建築在迪拜完工,已經正式開業,就坐落在迪拜市中心,是迪拜未來基金會的臨時總部。這棟辦公樓佔地面積約250平方米,不愧爲“黑科技”的產物,外觀造型就很獨特,好似一個不知道放大多少倍的VR眼鏡,白色的外表加上藍色的“鏡片”,完全是科幻電影裏建築的即視感。

  這棟只有一層的建築在建築學上算不上什麼偉大的作品,可建築方式實在是神奇。常識中,蓋樓可是得花費幾年的事兒,可這棟建築的工期只有17天,並且只有一名“建築工人”,也就是一名工作人員監督3D打印機正常運作就行了。其建造和人工成本總計只有14萬美元。

  當然了,打印一棟樓的打印機和日常打印文件的打印機完全不是一個量級的。建造這棟辦公樓的3D打印機相當龐大,36米長,12米寬,6米高,也就是兩層樓那麼高。打印機通過自動化機械臂將這棟辦公樓一點點打印出來。

  3D打印的樓也用鋼筋、混凝土嗎?是的,但需要多種材料混合在一起。這棟辦公樓的建築材料就採用了包括混凝土、纖維增強塑料和玻璃纖維增強石膏在內的混合材料。也是爲了安全起見,建築的外觀被設計爲弧狀,可以確保建築的穩定性。

  外形炫酷,但絕不是徒有其表,再來看看這樓的內部構造。各種構建、傢俱等所有細節全是3D打印出來的,水、電、通訊和空調等基本功能一應俱全,而且採用了很多創新功能來減少能源消耗,樓宇內的信息管理系統中也使用了最新的技術。

  有小夥伴說了,迪拜真是開了掛的民族啊,“城會玩兒”,服了!不不不,這棟辦公樓的設計雖然是由外國公司完成的,但是由我們中國的盈創建築科技有限公司承建打印,技術在中國和英國都進行了可靠性測試。

  研究測算,3D打印技術可將建築時間縮短50%至70%,同時節省50%至80%的勞動力成本。根據迪拜未來3D打印戰略,準備在2030年之前使迪拜成爲全球3D打印技術的中心,主要側重於建築、醫療和消費品三方面,到2030年要用3D打印技術建造25%的建築物。

  建築物都用3D打印了,是不是以後就不需要大批建築工人了?並不是。實際上,3D打印技術的成熟和應用還需要很長時間的市場磨合,在大批量生產、高精度要求或者工藝較爲複雜的一些行業,3D打印技術相比人工來說,成本會更高,並且很難完成多種材料混合的產品製作,這點並不具優勢。

  當下3D打印技術真是大勢,已經走進醫療、交通、食品等各個領域。

  北京大學第三醫院成功爲一名骨科脊索瘤患者切除五節段脊椎腫瘤,並利用世界首個3D打印多節段胸腰椎植入物完成長達19釐米大跨度椎體重建手術。

  來自美國亞利桑那州的3D打印汽車公司Local Motors推出了一輛3D打印的自動駕駛電動公交車,而且這輛車的一部分是可回收的。

  芬蘭VTT技術研究中心最近研發出3D打印食物的服務,吃貨們可以使用3D食物打印機制作自己設計的專屬食物,通過3D打印層層重疊的技術,食物的口味會更有層次感,客戶也可以自主微調口感的軟硬度和鬆脆度……

  降低生活成本,減少人們尤其是貧困階層在住房、交通以及食物上面的開支,3D打印技術將如何大顯神通,我們拭目以待吧!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