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訪談]北辰區國土資源分局副局長李曉紅
2014-12-22 10:55
 

  

天津市北辰區國土資源分局副局長李曉紅做客北方網

  主持人:各位北方網的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國土房管在線政務訪談,今天做客嘉賓是天津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北辰區國土資源分局副局長李曉紅,李局長,您好。

  李曉紅:主持人好,北方網的網友大家好。

  主持人:李局長,今天我們通過『在線訪談』欄目,來一起聊聊北辰區的高標准基本農田建設情況。首先,我想請李局長給大家介紹一下高標准基本農田的具體含義,讓我們有一個初步的認識。

  李曉紅:簡單來說,高標准基本農田是指一定時期內,通過農村土地整治建設形成的集中連片、設施配套、高產穩產、生態良好、抗災能力強、與現代農業生產和經營方式相適應的基本農田。包括經過整治後達到高標准要求的原有基本農田和新規劃的基本農田。

  主持人:開展高標准基本農田建設的重要意義是什麼?

  李曉紅:2012年3月29日,國土資源部發布實施的《全國土地整治規劃(2011-2015年)》提出『十二五』期間要再建成4億畝高標准基本農田,到2020年力爭建成8億畝高標准基本農田。大力推進土地整治,加快建設旱澇保收高標准基本農田,是我國重要的戰略舉措,是優化土地利用結構、促進耕地保護、提高節約集約用地水平的重要手段,是統籌經濟社會發展和土地資源保護、落實最嚴格土地管理制度的重要舉措,是各級政府和國土資源等部門的重要職責,對保障糧食安全、提高耕地綜合生產能力、改善農業生產條件、發展現代農業具有重要意義。

  主持人:建設高標准基本農田的原則是什麼?

  李曉紅:建設高標准基本農田,一是要堅持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土地、切實保護耕地的基本國策,規范開展高標准基本農田建設;二是堅持規劃引導,統籌安排,規模整治,優先在基本農田范圍內建設;三是堅持因地制宜,實行差別化整治,采取田、水、路、林、村綜合整治措施;四是堅持數量、質量、生態並重;五是堅持農民主體地位,充分尊重農民意願,維護土地權利人合法權益,鼓勵農民采取多種形式參與工程建設;六是以土地整治專項資金為引導,聚合相關涉農資金,集中投入,引導和規范社會力量參與。

  主持人:高標准基本農田建設的主要目標和建設內容是什麼?

  李曉紅:主要目標:一是優化土地利用結構與布局,實現集中連片,發揮規模效益;二是增加有效耕地面積,提高高標准基本農田比重;三是提高基本農田質量,完善田間基礎設施,穩步提高糧食綜合生產能力;四是加強生態環境建設,發揮生產、生態、景觀的綜合功能;五是建立保護和補償機制,促進高標准基本農田的持續利用。

  建設內容:主要包括土地平整、灌溉與排水、田間道路、農田防護與生態環境保持以及其他等工程。通過高標准基本農田建設,實現每個耕作田塊直接臨渠(管)、臨溝、臨路,保證每個耕作區與農村居民點相連。

  主持人:北辰區國土分局在建設高標准基本農田工作中采取了哪些措施?

  李曉紅:采取的措施主要是: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為加強對我區高標准基本農田建設工作的組織領導,確保工作任務圓滿完成,我區專門成立了領導小組,由區主要領導任組長,區國土分局專項負責高標准基本農田建設工作。

  二是充分運用各種宣傳媒體,通過新聞媒體、宣傳標語、現場諮詢等方式加大對高標准基本農田建設的宣傳力度,使廣大群眾對建設高標准基本農田的重要意義有進一步的了解。及時總結宣傳典型經驗和先進事跡,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三是精心組織實施。依據《高標准基本農田建設標准》(TD/T1033-2012)的要求,按照先易後難的原則,認真做好項目立項、規劃設計、工程實施、竣工驗收等工作,按時完成項目建設。嚴格執行資金和項目管理制度及廉政建設規定,自覺接受紀檢、監察和審計等部門的監督。

  四是加強後期管護力度。明確鎮政府為管護責任主體,工程驗收合格後,從兩方面加大管護力度,即項目區耕地保護和配套工程設施的運營和管護。

  主持人:北辰區開展高標准基本農田建設取得了哪些成效?

  李曉紅:取得的成效:

  1、改善了農民生產和生活條件。通過高標准基本農田建設,項目區的農田道路、排灌設施全部配套,極大的改善項目區農民的生產和生活條件,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農業生產效率。

  2、增加了耕地面積,提高了耕地質量。通過整理,在改善農民生產生活條件和環境景觀的同時,使耕地的質量得以提高。

  3、提高了經濟收入。隨著田間工程的配套和完善,為農業產業結構的調整提供更為有利的條件,為發展農村經濟和提高農民收入打下堅實的基礎。

  4、改善了生態環境。高標准基本農田建成後,可基本杜絕旱災及洪澇災害對耕地的危害,大大降低區內土地水浸、風蝕、水土流失程度,使區內生態環境進入良性循環。

  主持人:今後的工作思路是什麼?

  李曉紅:高標准基本農田建設關系到資源保護和經濟可持續發展,是保護國家糧食安全,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工作。完成這一戰略任務,需要長期努力,逐步完善。一要堅持規劃引導、計劃管控。二要堅持先易後難、循序漸進。三要堅持突出重點、統籌兼顧。四要堅持完善機制、明確責任。五要堅持分類指導、差別管理。

  主持人:感謝您做客政務訪談,謝謝大家收看。

稿源: 北方網  編輯: 馮丹丹
 
請輸入查詢碼:
  忘記查詢碼?
請輸入驗證碼:
  看不清?
查詢結果後請及時進行滿意度評價
返回主站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