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樓區居住功能綜合提升改造,是一項深受羣衆歡迎的民心工程,也是建設“美麗天津”一號工程、打造清潔社區的重要內容。從2012年開始,南開區按照市區政府統一部署,遵循成片舊樓區全覆蓋的原則,連續三年對成片的舊樓區進行提升改造。
  三年的任務圓滿完成,南開區房管局今後的工作重點將落到整修後的長效管理,着重後續的維護,避免樓道小廣告的“回潮”、垃圾清理等問題,狠抓物業管理,使整修成果長期惠及羣衆。爲市、區政府做勁,爲打造清潔社區、建設美麗天津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政務訪談]南開區成片舊樓區提升改造工程完美收官
  南開區水上公園街利德公寓小區實施的精品示範小區提升改造工程全面完成並通過市檢查組驗收。在該小區的提升改造工程中,通過整合被居民整改破壞或圈爲自用地種菜、停車的社區綠地和樓間空地,新建綠蔭停車泊位和社區中心小公園,栽種法桐等樹木,放置石質桌椅,鋪設健身路徑,對小區內原有違章建築全部拆除,外檐牆面進行粉刷,統一更新內外管網,路燈、攝像頭等硬件設施安裝到位,提升了小區綠化環境。
  今年,南開區計劃完成560萬平方米舊樓區改造任務,涉及108個小區、1240幢樓,4801個樓門,約8.5萬戶羣衆將直接受益。[詳情]
  據瞭解,今年南開區舊樓區居住功能綜合提升改造工程中,新增了綠蔭停車場和高層消防系統改造,工程項目增加到46項。截至目前,樓道表安裝、路燈更換、對講門和信報箱安裝已全面啓動;節能改造與舊樓區實現全面對接;體育設施和綠蔭停車場施工計劃與方案已經確定;143名監督員已經到位並開展工作,該區指揮部將邀請居民代表、羣衆監督員、社區居委會全程參與小區的建設。
  2014年是成片舊樓區提升改造的收官之年,經過兩年努力,南開區舊樓區提升改造任務已經完成三年總任務的約60%。[詳情]
  整潔的環境、完善的社區服務設施……在南開區啓動的社區基礎設施達標建設中,一批老社區“舊貌”換“新顏”,更好的滿足居民們文化、養老等多方面生活需求,社區生活更加宜居。
  南開區學府街南大西南一社區就是受益的社區之一,作爲南開區社區居委會達標建設的重點項目,建築面積近2000平方米的學府街西南村社區服務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居委會功能全面升級。不僅居民辦事方便,文化活動中心、社區食堂、社區超市、日間照料室、國醫堂、網絡服務中心等社區便民服務也隨着服務中心的建成進入了居民生活。[詳情]
  近期,南開區新一輪舊樓區提升改造工程已開始啓動。將對全區108個小區的屋面防水、外檐整修、綠蔭停車場和高層消防系統等項目進行提升改造。屆時還將在這些小區中再打造兩個區級示範社區。此次提升改造後,南開區也將基本完成全區成片舊樓區提升改造工程,期間共惠及老舊小區267個。
  目前,南開區舊樓區提升改造的首批38個小區已全面開工。該區按照4月份二批開工49個小區,6月份三批開工21個小區的工期安排,確保實現上半年全部開工完畢。南開區房管局將對改造樓區的屋面防水、外檐整修等受雨季影響較大的項目,力爭在六月底前基本完工。[詳情]
  南開區園蔭里社區18號樓5門的李憲慧大姐是居民監督員。她告訴記者,園蔭裏1-13號樓都是大板樓,冬冷夏熱,夏天不開空調,屋內室溫比其他磚混結構的房子要高出5℃,居民們一直盼望着得到改造。今年舊樓區改造除了更換水管和燃氣竈具軟管,還將實施節能改造,換中空窗、增加牆體的保溫材料,這可是居民們的大喜事。
  據南開區房管局工作人員介紹,今年南開區舊樓區改造共涉及108個小區、1243幢樓、4812個樓門,約8.5萬戶羣衆受益。[詳情]
  在房屋設施不完善的社區綜合服務中心,渴望學習書法、繪畫等文化活動的老人們,可能因爲條件所迫而無法如願。今年南開區舊樓區綜合提升改造工作中,不僅對老舊社區的基礎設施進行改造提升,也對區域內100個社區中大多數有需要的居委會、社區綜合服務中心進行了改造提升工作。
  目前,南開區觀景里社區居委會辦公、圖書室、市民學校等功能已經在新綜合服務中心裏開展。在今年3月觀景里社區啓動了舊房提升改造工程。4月在社區原有一排活動板房的位置,重新建起了三層高總共920平方米的社區綜合服務中心。[詳情]

提升改造後的羅江東里社區

利德公寓提升改造後全貌

居民在提升改造後的小區內鍛鍊

提升改造後的小區花園展現美麗風姿

提升改造後的小區乾淨整潔 物業入駐

改造後的小區新增加的居民活動區域

提升改造後的利徳公寓大門

社區的綠蔭停車場

爲方便老人上下樓 一樓處新安裝扶手

  舊樓區居住功能綜合提升改造,是一項深受羣衆歡迎的民心工程,也是建設“美麗天津”一號工程、打造清潔社區的重要內容。從2012年開始,南開區按照市區政府統一部署,遵循成片舊樓區全覆蓋的原則,連續三年對成片的舊樓區進行提升改造。

  在市區政府的領導下,在市舊樓指揮部的指導和支持下,成立了區主要領導掛帥,南開區房管局牽頭,各職能單位和部門負責同志參加的分指揮部,下設八個職能組,做到職責明確、政令暢通,加強綜合協調,加大督導力度的實施體系,三年來,順利完成了267個小區,21萬戶,1288萬平方米的改造任務。無論是受益戶還是總工程量,南開區均位居全市第一。基本實現南開區成片舊樓區綜合提升改造全覆蓋,成效非常明顯,受到了廣大羣衆的真心擁護。

  三年中,市區主要領導多次深入提升改造社區指導檢查工作,並給予了高度評價。南開區房管局作爲分指揮部,局領導堅持深入一線,靠前指揮。通過召開部署會議、每週例會制度、現場指導推動、加強宣傳等措施,進一步完善施工管理措施,落實施工點評、定期通報、專項督辦等工作機制,確保了資金到位、清違到位、宣傳到位。在2014年的黨的羣衆路線教育活動中,南開區房管局深入貫徹落實市、區政府要求,紮實推進,把好事辦到羣衆心坎上,把關懷送到羣衆急需處,把有限的資源用在刀刃上,明顯改善羣衆居住環境,讓廣大羣衆切實感受到教育活動的成果。

  提升改造工程中,把依靠羣衆,服務羣衆,讓羣衆滿意的思路貫穿到工程的全過程,爲加強宣傳,營造氛圍,區舊樓區居住功能綜合提升改造指揮部組織各街道、居委會、房管站深入到各小區利用宣傳畫、板報、新聞媒體等多種形式加強了宣傳和動員,爲舊樓區綜合提升改造工程順利實施營造良好的氛圍。天津日報、天津電視臺、天津電臺等市級媒體報道20餘次。

  爲了讓羣衆不出家門就能瞭解舊樓區的相關情況,施工小區全部製作了公示欄,成立舊樓區工程諮詢處,在綠地改造、信報箱安裝、對講門使用等具體問題上,充分尊重和聽取羣衆的建議,並邀請居民代表、羣衆監督員和社區居委會全程參與小區的建設和驗收,爲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創造了有力條件。每個小區都選取1-2個樓門作爲示範,用示範樣板統一流程、統一標準。還聘任了社會監督員,不但在舊樓改造的過程中聽取羣衆意見和建議,還邀請居民代表和羣衆監督員參與驗收評價,把羣衆滿意不滿意作爲工程驗收的重要標準。

  南開區舊樓區居住功能綜合提升改造工程,堅持“一二三四五”的分類改造原則:更新“一個箱”,即信報箱。安裝“兩道門”,即樓棟門、小區門。改造“三根管”,即自來水管、燃氣管、排水管。實現“四個化”,即甬路平整化、建設設施普及化、樓間環境規範化、非機動車停放集中化。完善“五功能”,即屋面防水、供熱計量節能、供電安全保護、樓道照明及相關設施整修、垃圾設施復修等。

  在施工中,按照“先設計後施工、先樣板後推廣”的要求,抓好施工管理和調度銜接,嚴抓工程質量和安全,落實文明施工,努力打造羣衆滿意的民心工程。

  遵循着先設計後施工、先樓內後樓外、先設施設備維修改造後全面整修的原則,合理安排施工順序,尤其對入戶施工內容要集中時間,以不影響或少影響居民爲原則,做到文明施工、高標準施工。區指揮部成立“質量督導組”,堅持常態化巡查和重點檢查相結合,開展安全生產、文明施工、施工質量的專項檢查。每一個樓門,每一個樓層都有具體的負責人,責任落實到人,制定“關於加強施工管理實施獎懲措施的管理辦法”,對安全措施、文明服務不達標的單位、廠家、隊伍,堅決進行處罰,形成有效制度,提高工程質量。

  爲及時把羣衆反映的問題落實到位,努力把好事辦好,區指揮部成立了“信訪督導組”,建立信息溝通平臺,公佈熱線投訴電話,做到24小時接聽。對於不文明施工的行爲,做到發現一起,處罰一起,整改一起,絕不護短。目前收到錦旗11面,表揚信15餘封。召開協調會,落實自來水、市政、燃氣、供熱等部門的合作方案,做到一次破路,一次恢復,杜絕重複施工,對不落實的單位處以五倍的處罰,最大限度減少施工對羣衆日常生活的影響。針對舊小區停車難題。在不破壞小區綠化環境的基礎上,建立綠蔭停車場,達到方便管理、美觀整齊、綠化不減的效果。

  在舊樓改造的過程中,南開區因地制宜,增加了一些滿足羣衆需求的自選項目,這些便民利民的“自選項目”,受到整修社區廣大居民的熱烈歡迎。針對社區老年人居多,上下樓不方便,在一樓樓梯間安裝扶手,方便老年人上下,得到了普遍的歡迎。更新宣傳欄,使小區的公告,家政服務等信息不再變成擾民的“狗皮膏藥”,既美化了小區的環境,也使得信息集中化便於管理。

  爲了使整修成果長期惠及羣衆,在所有整修的小區推行物業管理。爲了形成競爭,促進良性循環,不但引進了豐達和富潤兩家國有物業企業,還引進了13家民營物業企業,如長興物業、凱通物業等,效果良好。爲了加強監督管理,南開區制定了“南開區舊樓物業考覈辦法”,充分發揮區、街、社區三級監管作用,實現了日常檢查考覈制度化、規範化、常態化。區容委、物業辦、社會辦、街道按照各自分工職責,組織專人加大對日常管理服務情況進行檢查巡視,採取自查、聯查、互查的形式,定期通報檢查情況。有效促進了物業公司提高服務質量,使羣衆滿意度不斷提高。截至目前,改造小區已全部確定管理模式和接管服務企業,做到了工程竣工與物業單位接管有效銜接,確保整修一片、接管一片、管好一片。

  在舊樓區改造工程中,涌現出很多的好人好事。東甡裏房管站修繕部李繼東,負責管理施工現場,每天長在工地,看現場、抓安全、收集影像資料、覈算工程量。天津市勞動模範張軍,堅持不分份內份外,全力幫助羣衆解決各種個案難題。嘉陵道生產站長魏春喜,被天津市文明辦評爲2013年“天津好人”。努力獲得豐收,也正是因爲這些先進模範人物的出現,爲舊樓區改造任務的完成奠定了深深的基礎,爲民服務,成爲每一位舊樓改造人爲之奮鬥的目標。

  三年的任務圓滿完成,南開區房管局今後的工作重點將落到整修後的長效管理,着重後續的維護,避免樓道小廣告的“回潮”、垃圾清理等問題,狠抓物業管理,使整修成果長期惠及羣衆。爲市、區政府做勁,爲打造清潔社區、建設美麗天津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關於北方網 | 廣告服務 | 誠聘英才 | 聯繫我們 | 網站律師 | 設爲首頁 | 關於小狼
Copyright (C) 2000-2015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